竞技风暴
北理工众将欣喜获得三丰收 笑称校园氛围改掉臭毛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17 北京晚报

  

北理工众将欣喜获得三丰收笑称校园氛围改掉臭毛病

  

北理工众将欣喜获得三丰收笑称校园氛围改掉臭毛病

  直到此时,张淼、张宇、康斯贝这三名被国安二队淘汰下的球员才明白,原来踏入大学校门是一件很神圣的事,也是一件神奇的事。神圣的是他们从被俱乐部抛弃的下岗球员
变成了一名大学生,神奇的是原本已经放弃足球的他们又杀回了职业赛场。

  学习累得倒头就睡

  此次的理工大队报名30人中,有8人是研究生,22人就读本科,其中只有张淼、张宇、康斯贝、卢斌这4名大学一年级新生来自昔日的职业俱乐部,其余大部分是来自毕业于人大附中的BTV三高俱乐部。这4名球员中,卢斌来自天津泰达二队,其余三人均来自国安二队。他们4人所共同的经历是在饱经职业足球的坎坷之后,今年初通过高考,考进理工大学的国贸系。与每个理工学生一样,他们必须完成学分才能毕业。张淼说,现在我每天上、下午上课,下午4时之后训练。以前,我们二队在香河基地时,天天晚上睡不着觉,聊到很晚。现在,我是沾枕头就着,主要还是学习累的。有时候外出比赛,还要请班上的女同学帮着抄笔记,回来复习。

  校园洗去臭毛病

  这些来自职业队的球员们进入校园后,最深刻的感受是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张淼说:“以前踢球也经常做小动作犯规,或者训练偷懒,但现在我实在不好意思再搞那一套。我最深的感受是谈吐、思考、认识问题上,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自己变化很大。”此外,金志扬严格治军,唯恐这几个职业球员把坏毛病带入队中。他严格规定,任何球员任何时刻不许抽烟、喝酒,比职业球员还职业。有一名队员两次违反球队禁酒队规,直接被金志扬开出了队籍。

  事业学业生活三丰收

  昨天赛后,球队主力后卫卢斌自豪地告诉记者,选择学校之路,竟然造就了自己“事业、生活、学业”的三丰收。十运会结束后,卢斌就一门心思想离开泰达队,重回校园,开始学习之路。卢斌说:“火车头队的球员不少人以前是我的队友,为此我这次比赛前特意换了手机号,免得麻烦。当初,我离开泰达时,很多队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上学。其实,那时我早已经放弃了足球,才来到理工大。我根本没想到在学校里踢球,竟然又回到了职业赛场。与我的队友相比,我在这里实现了读书梦,学业有所收获,认识了女友,生活有所收获,而且又回到了职业赛场。你说,是不是三丰收。”

  (本报重庆今晨专电)记者陈赢

  神话·战报

  学生军撞翻“火车头”

  北理工大冲入中甲

  本报讯(记者陈赢)昨天下午,在中国职业足坛上诞生了一个学生军击败雇佣军的“奇迹”。在重庆举行的乙级联赛半决赛中,北京理工大学生队90分钟内与天津火车头队2比2战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以6比5击败对手。一支学生队在乙级联赛组队第一年,屡屡击败各支职业球队,一举升入中甲联赛,堪称中国职业足坛奇迹。另外一场比赛中,哈尔滨毅腾90分钟与安徽九方队1比1战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3比1击败对手,成功升入中甲。

  明天,乙级联赛将上演决赛,理工队和毅腾队将争夺中乙冠军。J080

  神话·反映

  “秀才遇到兵赢球说得清”

  昨天,理工大队的贺电、贺信如雪片一般地飞到了师生中间。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在贺电中表示:“秀才遇到兵赢球说得清,你们只有击败对手,才能说明自己的实力,检验体教结合这条路的方向。祝贺你们冲入中甲,为中国足球开创新的方向。”现在在理工大校园内,师生们已经打出了“祝贺英雄的理工队冲甲成功”的字样。而学生球员们现在最企盼的是在中甲大干一场,与同城兄弟宏登队一道为京城球迷带来两场绝对精彩的德比战。(本报重庆今晨专电)记者陈赢

  神话·特写

  泪洗绿茵

  泪水,泪水,飞溅的泪水,真情的泪水。昨天,一群学生们在乙级联赛的绿茵场上,留下了一首荡气回肠的歌,立下了一个永远铭记在中国足球史册的丰碑。

  当15号聂卉打进最后一个点球时,理工的师生们疯狂地冲入场内,与学生球员们拥抱在一起,突然放声“痛哭”。他们将20多年来对足球的感情,宣泄而出。这支学生军中的主力是来自北京三高俱乐部的人大附中学生,而另一部分则是被职业足球无情淘汰的弃儿。阴差阳错,他们都走进了大学的校门。现在,他们做梦都不曾想过,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竟然打进了中国职业甲级联赛。梦圆的一刻,他们又怎能不抱头痛哭。

  今年60岁的老教头金志扬一瞬间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他也激动得像个孩子,又跳又叫。此时学生们已经把他紧紧簇拥在人群中间。是他让他们重新回到了绿茵,书写了神话。此时,紧皱双眉强压着眼眶中的泪水的金志扬不想让人看见他脆弱的内心,他推开了电视台采访的镜头,一人独自坐了下来。癌症治愈之后,金志扬的脸色一直缺少些健康的红润。尤其是在决赛阶段,他明显精力透支,令人暗暗捏了把汗。他做职业教练时的收入已经足够他下半生的花销,而他来理工执教惟一的原因是要为中国足球闯出一条体教结合的新路。这3年来,金志扬有太多的话想说,而他现在惟一说的是,“体教结合,我们开创了一条探索的新路。我们的事实证明,这条路是可以走的。”(本报重庆今晨专电)记者陈赢J080

  神话·侧记

  用智慧书写足球“神话”

  理工队会打败火车头?即便是看了比赛的人仍会以为这是个梦境,然而这是事实。理工队神奇地夺得了北方赛区第一,神奇地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火车头,神奇地书写了中国足坛的“神话”。

  以智擒敌

  理工队是一支业余球队,他们只是一群学生。火车头队在乙级打了三年,从天津泰达等队东拼西凑的雇佣军堪称中甲实力。两队差距一望可知,身高、力量、速度、技术,理工球员在对手面前,就像中学生遇到高出一截的大学生。理工球员惟一的优势是他们有“脑子”,他们打的是北京足球的“小、快、灵”,靠的是集体智慧和整体战术。开场28分钟,理工队杨洋下底传中,张宇前点后蹭,康斯贝包抄射门,一气呵成。下半时,第二个进球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前锋王强解释:“我们的身高不如对方,不可能与对方硬碰硬。惟一的办法是靠速度打前点,摆渡或者射门,其实我们的两个球都是靠脑子进的。”

  对手送礼

  仅仅靠理工队的智慧是不可能取胜的,这里有对手的失误在“帮忙”。下半时,火车头队2比1反超比分后,原本实力高出一截的雇佣军想赢怕输,竟然回缩半场防守。学生军借机大举压上。于飞说:“当我们丢第二个球时,我当时一瞬间感到完了,扳不回来了。转即,我鼓起勇气,向大家喊,别放弃!”最终学生们靠着永不言败的信心,逆转了场上的形势。相形之下对手最愚蠢的错误是换下了“尖刀”。金志扬说:“2比1对方领先后,我正担心19号打反击呢,没想到他却被换下场了。”

  天助理工

  在记者的

技术统计中,理工与火车头的射门次数比是9比24,前场任意球是5比12,角球之比是7比5。这组数字惟一能说明的是,首回合交锋中理工队吃怕了对方角球的苦,没有轻易送给对手角球,相反聪明地赢得了角球。实际比赛场面在大多时候是火车头队压着理工队打,对方几次禁区内的射门近在咫尺,但射得太正。理工队的卢斌说,只要穿上这身橘红色
球衣
,就从没输过球,可能是老天爷真的在照顾我们。

  最爱点球

  比赛成功地拖入了理工队期望的点球大战,此时胜利女神已经站在了理工队的一边,因为学生们的心理素质出奇得好。首轮点球,火车头的队长15号彭鹏就一脚打高,几乎已经缴械。所幸,第二轮时对方门将神勇地扑出了理工队的射门。此后的几轮,学生军各展绝技,都靠着脑子骗过门将,将球打进。第七轮,压力过大的火车头3号,由于推射角度太刁,皮球擦门而出。6比5!理工队疯狂了,他们用自己最擅长的点球,神奇地击败了实力高出一筹的火车头,上演了足坛以弱胜强,以业余胜职业的“神话”!

  (本报重庆今晨专电)记者陈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