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议"球员上书":足球养了堆寄生虫 黑幕根源在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19 时代商报

  真没想到,一名底层球员写信质疑国奥球员选拔的事件竟然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昨天本报开通的热线在一个小时内几乎被读者打爆,参与讨论的大部分读者都是自己孩子正在踢球或者是曾经踢过球的,他们的孩子也与徐博有着类似的经历。

  【刘先生】

  足球养了一堆寄生虫

  我儿子是从4岁半开始踢球的,一直踢到18岁,最后还是放弃了。为什么不踢了?因为我们对中国足球、对现有的选才机制彻底绝望。就算我儿子再有天赋,钱跟不上也踢不出来。不给教练送钱,就说孩子退步了、状态下滑,不能打主力。小孩踢球靠的就是热情,让他坐半年板凳,不但自信心受挫,水平下降也很快。以前给教练送礼都是送烟、送酒,吃个饭什么的,现在这套都不如送钱来得实惠。一次送5000元的都算少的,在我印象中最多给教练一次送过2万元。这么说吧,不算正常的学费,光给教练送礼的钱就不止10万元。可即使这样,孩子也没踢出来。中国足球就是一个无底洞,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我觉得没必要搞联赛,搞来搞去足球水平没上去,倒是养了一堆寄生虫。

  【王先生】

  为“半途而废”感到庆幸

  很庆幸我的孩子没有在足球这条“黑道”上一直跑到底,在他16岁那年我和他妈决定让他放弃已踢了11年的足球回到了学校。我儿子挺争气,学业耽误了那么多还在今年考上了大学。当初和他一起踢球的孩子都挺羡慕他的。在中国踢球根本就没有出路,那些教练只喜欢身体好、速度快的,至于技术和意识都是次要的,由于模式化的训练,完全抹杀了孩子的创造性和灵性。记得我儿子刚踢球时,高丰文教练还夸我儿子球性好。可踢了11年球后,已经完全没有自己的特点了。我们是工薪阶层,没有更多的钱给教练送礼,继续踢下去只能是人财两空,马拉多纳在中国也踢不出来。

  【×先生】

  外教选才相对公平公正

  在现有体制下,这种权钱交易根本避免不了,也不是通过媒体和球迷的呼吁就能改变的。首先,足球是集体运动,它不像百米项目谁的速度快谁就能拿冠军,足球比赛中太容易混水摸鱼了,一两场比赛根本看不出一名球员的真正水平,这需要一个长期观察的过程,所以就给了教练收黑钱的可能;其次,现在教练都是竞聘上岗,他们要争取到这个位置也需要送钱,这样就成了恶性循环。现在要改变这种恶劣的足球环境,请外教来帮着选拔可能会相对公平公正一些。但要从根本上杜绝黑幕的存在是不可能的。

  【牟女士】

  黑幕根源在于足协腐败

  球员都是无辜的,

中国足球黑幕的根在于足协本身的腐败。为什么每次国少、国青入选的人数主要集中在几家大俱乐部身上,为什么一些西部和小俱乐部却很少有人成为各级国字号球队的主力?说白了,从球员的选拔到国奥主帅的海选都有问题。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