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志扬:我们创造奇迹 教育足球将拯救中国职业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7:20 东方体育日报

  北理工“学生军”的冲甲固然是一个奇迹,但记者更关心另一个“奇迹”:老帅金志扬,在曾经扮演过国安主帅、国足代理主帅、国足助理教练的角色后,用三年时间远离职业足球,再以神话的方式回归主流。在昨天的赛后,老帅聊发少年狂,“现在的职业足球,比十年前职业鼎盛时明显落后了,而学校足球和教育足球这种方式,一定能够成为新空气,拯救现在低迷的中国足球。”

  我们创造奇迹

  被记者们紧紧包围,包括央视在内的三家电视台摄像机几乎凑到了老金的脸上,老帅端坐悠悠道来,“论力量、技术和速度,我们哪点也比不上对手,被压着打很正常,输球也很正常。但为什么我们最后赢了?”老金指了指自己的头,“靠的是头脑,靠的是好的心态,我们是业余球队,输给职业球队一点不丢人,但我们可以用精神和智慧战胜对手,这就是奇迹。”

  教育足球是出路

  胜利后的兴奋,终于还是让老金展现出过去那位“豪气冲天”的“金政委”风采。“现在的

中国足球都什么样了,问题根本就是青少年培养体系被完全忽视。我之所以离开,就是无法再适应这样的环境,但我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这就是教育足球。”

  “我们不会培养单一的体育人才,不会让球员在不能踢球后被社会抛弃,甚至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传统体制的那些弊病必须改变,我们的球员将来都是社会需要的全方位的优秀人才。如果这样的模式成功,就会有十所、一百所‘北理工’,而一所大学辐射十所中学,一百所小学,这样的体制会真正改变中国足球未来的状况。”

  北理工将继续

  冲甲了,作为一支学校球队的北理工队将何以生存?

  “学校会加大力度支持球队,我们有军工专业大学的背景,有的是企业愿意赞助球队并打响这个品牌。”在老金接受采访的同时,北理工的况校长也掷地有声地表示。这也意味着,中甲的北理工队,虽然会改变主力球员每月800元、替补球员400元的“低保”状况,但球队的学院背景不会改变。

  “希望我的学生们,即便在中甲联赛中也好好学习,把踢球视为娱乐爱好而不是职业,真正享受自己的足球生活。”作为北理工体育教授的金志扬,颇有些得意地寄语弟子们。

本报记者妙红重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