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学生军演绎冲甲神话 金志扬认为中国足球未来在校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3:31 重庆晚报

  引子昨天,全国乙级足球联赛进入了冲甲的关键时刻。点球大战,一直罚到第七轮才决出胜负,当最后一个出场的北京理工大学队的夏卉罚中点球时,全场沸腾了,球员们欢呼着奔向教练席和场边的拉拉队,连一直沉稳地坐在教练席上的金志扬也喜极而泣。前来观战的北京理工大学匡校长也兴奋得冲上场地和队员们———拥抱。

  经过这场艰苦的比赛,北京理工大学晋级中甲,他们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新神话——
—大学生球队首次打进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而他们的成功需要中国足球思考,中国足球的路究竟应该怎么走?

  学生军接受能力更强

  【点眼】作为曾经的国家队助理教练、北京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指导在

中国足球界享有盛誉,但目睹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成绩总是在徘徊、甚至最近还出现倒退的现状,他淡出一线球队,投身大学校园足球,这一次,他又成功了。他说,他在实践中找到一条中国足球发展的新路子———体育回归教育。

  对于来之不易的胜利,金志扬赛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从当时最火的职业联赛到国家队,然后再默默无闻地淡出职业足球界,金志扬坦言,目睹了中国足球的假、丑、黑,他需要另外摸索一条足球之路。于是,他来到了校园,当起了大学生们的教练,而这次,他获得了成功。对于球队的胜利,他表示,球队无论是身体、力量、速度还是在技术上都不如对手,但他们最后能赢,凭的是脑子。因为队员们的道德修养、文化素质要高出对手,队员们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学习和阅读比赛、执行教练战术意图的能力,决定了球队能在身体条件处于下风的情况下赢球。

  对于北京理工大学而言,打进中甲只是一个开始,今后的路怎么走,学校的态度非常关键。随队远征重庆的匡校长在比赛还没结束的时候就表示:“此次打进

乙级联赛决赛阶段比赛,是全国大学生的光荣。无论球队能否冲甲成功,我们都会继续支持他们。要是今年没能冲甲成功,我们就明年再争取,要是冲击成功,我们会加大投入,全力支持他们。”

  现行足球体制有弊端

  【点眼】谈到现行的足球体制,金志扬坦言出了一些问题,他认为足球离不开社会这片广阔的土壤,脱离社会、脱离教育是培养不出好球员的。那些急功近利、过早将球员送进职业梯队的做法,有时候会毁了中国足球的根基。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金志扬仍然是忧心忡忡,他表示:现在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非常少,大家都只盯着职业足球的金字塔,而忽视群众体育,拔苗助长,过早地让球员和社会脱节。而有些小球员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进入职业队的四线梯队,但其中有的练习了五六年,没上一队,最后有些人就成为社会的负担,成为社会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

  “职业足球通过梯队集中培养部分人才的做法,却毁了更多人接触足球的机会。有可能谁建立了一个职业梯队,而其他球队因为场地等条件比不过,就被迫砍掉,这样就毁掉了更多球员的机会”,对于中国职业足球的选才,金志扬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中国足球未来在校园

  【点眼】前几天国奥输给日本,那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足球没有未来。眼看中国那些传统的足球学校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足球人才越来越匮乏,怎么办?

  广种薄收———这是金志扬的观点。金志扬认为足球的未来还是在学校,还是在教育身上。因为发达国家的体育基础都在学校,中国有1000多所大学,要是有100所学校像北京理工大学这样关注学校足球,那么他就能辐射到1000所高中,从而再辐射到10000所初中,再辐射到100000所小学,这样就不愁中国足球没人才。中国足球就应该走群众体育路线,学校足球的发展将给中国足球提供无穷的生命力。

  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

  球队于2000年成立,队员大多来自原北京BTV三高足球俱乐部,通过高考特招进入北京理工大学,之后这个球队每年又陆续招入一些队员。球员们在学校接受正规大学教育,只是每天会多出两个小时的训练,其中多名球员就读于国际经贸专业,其中有6名是研究生。球员们每个月会有400元的补助,除了一些企业的赞助,他们的工资和奖金基本为零。在他们参加的六届大学生足球联赛中获四届冠军,还代表

中国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实习生田烽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