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奥体见证学生军冲甲神话 金志扬从职业回归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2:57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苏金鑫)北京理工大学队和哈尔滨毅腾也许永远都无法忘记重庆奥林匹克中心———昨天傍晚,他们在这里通过两场残酷的点球大战赢得晋级下赛季中甲联赛的资格。而补时阶段追平比分,最后经过7轮点球大战“点杀”天津火车头的北理工队更成就中国足球的神话:一支纯粹的业余球队抢下了中甲联赛席位。

  在首回合均战成1:1后,昨天下午在奥体中心进行的两场角逐将揭开中国职业联赛
本年度的最后悬念:相比奥体内场安徽九方与哈尔滨毅腾耗完沉闷的120分钟,而且点球大战的悬念在第四轮后就以毅腾的取胜揭晓。在外场进行的北理工与火车头的比赛则回肠荡气,处于明显劣势的“学生军”在上半场抓住唯一一次机会打进一球,但下半场继续不断施压的火车头在第60分钟扳平比分,并在第68分钟反超比分。但全场射门次数不超过5次的北理工,在顶住对手超过20次的射门后,竟然在补时阶段利用任意球机会头球神奇追平比分。

  30分钟的加时赛,火车头未能持续优势,最终比赛只能进入点球大战。前5轮,双方各罚失一球,在一对一对决时,双方球员都在第6轮主罚中命中,关键的第7轮,天津队杨宁将球射偏,而北理工队的杨硕果断一蹴而就,老帅金志扬率领的“学生军”在逆境中最终圆梦冲甲。

  业余赢了职业大学生胜了专业队奇迹这样到来

  罚失最后一个点球的火车头球员杨宁扑倒在教练的怀中失声痛苦,21岁的他可能罚丢了自己足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点球;罚进最后一个点球的杨硕用嘶哑的声音狂叫着冲向自己的队友,19岁的他仿佛就像今夏

世界杯决赛中罚进最后一个点球而一夜成名的意大利人格罗索,他身边的队友在拥抱后都一一倒地,同样的声音哽咽,但脸上的泪水全是幸福的模样……

  罚进球队第6轮点球的30号唐斌独自跑到角落哭泣,这位球队的主力中后卫成为后防线上的中流砥柱,但他却是天津人,在从天津九运队被淘汰后,他选择了到北理工上学,就在他走到点球点前时,一帮火车头球员还在高喊“唐斌踢飞,给天津人长脸”,但球门后的北理工教练却大喊“唐斌,你要向天津人证明自己”,结果他的射门让老乡鞭长莫及,也让他在快乐袭来时百感交集。

  “我们是中甲”、“北理工万岁”、“金指导万岁”,北理工球员和近百名支持者一边欢呼,一边把金志扬小心翼翼地抛起,惟恐闪了这位老帅的腰。而老金也没忘记掏出手机拨通一个北京的电话号码,没多的废话,“谁呀?我们赢了,冲甲成功啦!”然后继续搂过一个个球员,用衣袖擦掉孩子们脸上的泪水……

  一帮摘下眼镜上球场的年轻人,享受着自己最幸福的一天,整个奥体中心的上空,继续回荡“我们是中甲”的欢呼。也许在很多老资格职业俱乐部看来,这样的狂欢夸张得离谱,但只有胜利者自己才清楚,他们创造了中国足球的一段历史。本报记者刘苏金鑫

  本报讯(记者刘苏)在家门口看别人的冲甲好戏,对过去一个中超赛季无比失意的力帆队来说,很有些尴尬。而随着昨天冲甲悬念的破解,力帆的“选秀行动”也宣告结束,“实在是找不到好球员,都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力帆老总陈宏笑言。

  因为一批老球员的注定离去,通过乙级联赛选秀成了力帆俱乐部准备中甲的第一步,老总陈宏、刚刚卸下代理主帅担子的魏新,以及助理教练曾斌这几天都陆续出现在奥体中心。不过最终他们也没能发现好的苗子,“乙级联赛的确缺少突出的球员,比赛的技术含量也不高,稍微突出一点的球员,如安徽队的丁峰和史鸣,都是过去被我们力帆淘汰出去的球员,却能在乙级强队中成为绝对核心。”陈宏向记者表示,“当然这可能也说明,力帆对球员的要求,说明了我们在中甲中确实是强队,虽然选秀没有收获,但坚定信心或许是额外的收获。”

  “金政委”口出豪言北理工“学生军”的冲甲固然是一个奇迹,但记者更关心另一个“奇迹”:老帅金志扬,在曾经扮演过国安主帅、国足代理主帅、国足助理教练的角色后,用三年时间远离职业足球,再以

神话的方式回归主流。在昨天的赛后,老帅聊发少年狂,“现在的职业足球,比十年前职业鼎盛时明显落后了,而学校足球和教育足球这种方式,一定能够成为新空气,拯救现在低迷的中国足球。”

  “用精神和智慧战胜对手”

  被记者们紧紧包围,包括央视在内的三家电视台摄像机几乎凑到了老金的脸上,老帅端坐悠悠道来,“论力量、技术和速度,我们哪点也比不上对手,被压着打很正常,输球也很正常。但为什么我们最后赢了?”老金指了指自己的头,“靠的是头脑,靠的是好的心态,我们是业余球队,输给职业球队一点不丢人,但我们可以用精神和智慧战胜对手,这就是奇迹。”

  “教育足球是出路”

  胜利后的兴奋,终于还是让老金展现出过去那位“豪气干云”的“金政委”风采。他说:“我们不会培养单一的体育人才,不会让球员在不能踢球后被社会抛弃,甚至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传统体制的那些弊病必须改变,我们的球员将来都是社会需要的全方位的优秀人才。如果这样的模式成功,就会有十所、一百所‘北理工’,而一所大学辐射十所中学,一百所小学,这样的体制会真正改变中国足球未来的状况。这就是教育足球。”

  “北理工将继续”

  冲甲了,作为一支学校球队的北理工队将何以生存?

  “学校会加大力度支持球队,我们有军工专业大学的背景,有的是企业愿意赞助球队并打响这个品牌。”在老金接受采访的同时,北理工的况校长也掷地有声地表示。本报记者刘苏金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