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理工冲甲让老金有底气:学校可为职业队输送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1:12 竞报

  北理工的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我希望全国能够有一百所像北理工这样的大学,建立一百支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然后,一百所大学就可以覆盖一千所中学,而一千所中学就可以覆盖一万所小学。到那时,全国得有多少踢足球的孩子,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还会担心没有人才吗?而且,就算那些没有进入职业队的孩子,也可以去找工作。年轻人在什么地方,在学校啊,现在的培养体制,把那么几十号人圈在一起,而他们之外的那些人就失去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机会。但谁又能说,他们之外的那些人不如他们有天赋呢,只是没有机会罢了。

  本报记者王亮重庆报道 “青少年的足球培养要回归教育,但现行的这种培养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完全失败的。”这是作为曾经在中国职业足坛叱咤多年的老教练,现任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主教练的金志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北理工冲甲成功后,金志扬更加坚信自己的学校足球理论是正确的,并且认为北理工“体教结合”的模式是成功的。

  育人比教足球更重要

  现在的金志扬更像是一名学者,远离职业足球的一线,让他的思考能够超越足球本身。在他看来,培养一个正常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远比培养出一个职业球员来得重要。

  “给年轻人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踢球,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现在在北理工所做的一切,就是在摸索一条新路,为

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开创一种新的方式。”在金志扬心里,一种新的培养模式已经形成,用他的话说,这种方式是那么的振奋人心。

  在谈起中国职业球队的梯队建设时,金志扬说,“每年真正能进入一线队的年轻球员有几个?非常少。那么大部分的球员都会遭到淘汰,他们干什么去呢?他们除了踢球什么都不会做。到了社会上,只能成为这个社会的祸害。但这些不是他们的错,是这个不合理的培养机制的错。”

  让学校为职业队输送人才

  在金志扬的计划里,学校成为了向职业球队一线队输送人才的基地。“职业联赛是最高水平的联赛,而在这下面就是学校联赛,学校联赛里面好的球员进入职业队。”金志扬说。

  金志扬认为,学校完全具备培养足球人才的条件,“很多大城市的学校都具备这样的实力,让一些梯队教练到校园里去,成为老师,在学校里建立球队。而且,一支学校球队的花费并不多,学校完全可以负担。等这种模式真正建立起来后,中国足球就不会缺少人才。现在,日本和韩国正是在走这条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