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理工上演学生军冲甲奇迹 明年静待京城德比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0:3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傍晚,一场对北京足球,乃至对中国足球有着特殊意义的比赛在重庆举行,北京理工大学队最终靠点球战胜天津火车头队,晋级本年度乙级联赛的决赛,并且获得了明年参加中甲联赛的资格。完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北京理工大学队就此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的一个奇迹。

  由于北理工大队与天津火车头队的半决赛首回合战成1比1平,因此昨天的这场第
二回合决战就一定要分出高下。比赛的僵局在上半场结束前被打破,北理工大队后卫康思贝先下一城。而随后,火车头队连扳两球,在比赛还剩十几分钟的时候将北理工大队逼入绝境。然而,学生军们却在最后时刻经受住了考验,在距离90分钟比赛还有1分钟的时候,杨阳禁区内头球攻门得手。2比2,双方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而在此刻,刚刚从悬崖边上杀回来的北理工大队完全占据了心理优势,6比5,在最残酷的决战赛场上,北理工大队用最残酷的方式淘汰了天津火车头队晋级决赛。而更令人兴奋的是,杀入决赛的北理工大队赢得了两个升级中甲联赛的名额之一,明年将征战中甲联赛,使北京足球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德比战——北理工队与北京宏登的中甲德比。

  按照中乙联赛决赛阶段的赛程安排,北京理工大学队将于11月2日与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脱颖而出的哈尔滨毅腾队争夺本赛季

乙级联赛冠军。

  

北理工上演学生军冲甲奇迹明年静待京城德比战

  冲甲成功后,北理工队员的眼睛里闪动着泪花。CFP/供图

  【主帅发言】

  金志扬:头脑帮忙取胜

  赛后,金志扬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足球在前进当中的必然现象,说明了在目前市场经济下中国体育应该回归教育,而且我们用实践证明了这条道路是完全行得通的,我感谢这些队员,他们创造了历史。我们在比赛中,无论从身体上还是速度上都与对手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能够利用头脑与他们周旋并且取得最后的胜利。这就是智慧。球员应该有这种智慧。相信体育回归教育将成为中国足球更好的发展道路。”

  北理工俱乐部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9月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投资管理,队员全部由北京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组成。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是一支真正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甚至在俱乐部的架构上,都没有传统概念上的什么“总经理”这些实在的职务,目前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是在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宾牵头下,由校团委、后勤部、宣传部等多个部室负责人组成管理架构的一个俱乐部。

  除了上述的特殊之外,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还有一个特殊,那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球员,在日后的就业上也有了双重的选择。付大军老师向记者介绍说:“既可以去中超、中甲这些俱乐部去继续踢球,也可以靠自己在校学到的知识去社会上就业。”

  【现场特写】

  校长:我们居然杀进中甲

  也许在中国,还没有哪支俱乐部球队在获胜后会有这样的庆祝方式:所有的球员、教练围在一起放声大哭,而在千里之外,整整一个校园爆发出一阵阵可以掀起房顶的欢呼。这就是昨天北京理工大学队冲甲成功后的场面。

  为了给远在重庆征战的球队鼓劲,北京理工大学的校长匡镜明昨天亲赴赛场,当球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的一刻,连同匡镜明在内的球队领导、教练和队员们纷纷冲进赛场,一起抱着、跳着,眼泪在每个人的脸庞上幸福地流淌着。“我们成功了!我们居然杀入了中甲!”队员们忘我地叫着;多年患有腿疾的老帅金志扬也一刹那忘掉了自己的病痛,与队员们忘情地庆祝着。最后,队员们围在一起,把金志扬高高地抛向空中。

  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北京理工大学。所有可以上网的电教室都灯火通明,因为没有电视直播,师生们都只能通过网络上的直播来了解比赛的进程,当北理工大队获胜的消息传出后,阵阵欢呼的声浪简直要把屋顶掀翻。

  一支真正的大学校队居然冲上了中甲,这已经是一个让人感到特别的消息,可还有更别具特色的事让人意外,北理工大校长匡镜明在赛后宣布,将会把球队冲甲成功的奖金以奖学金的方式发给每一位队员。

  【球队走向】

  俱乐部:学生军性质不变

  当昨天记者问起校队或者说是该俱乐部明年如何去准备征战中甲联赛的问题时,带队的老师们却几乎都没法做出最充分的回答,不过球队的辅导员付大军老师还是明确了一点:球队明年一定会去征战中甲联赛,而且队员仍然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这个原则不会改变。

  因为冲上了中甲这个中国足球第二级别的职业联赛,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马上要面对的就是所谓的中甲门槛:包括俱乐部的资产状况、主体育场的标准、训练基地的规模,甚至包括球员工资等等。对此,付大军表示,回京之后,俱乐部会在学校领导的主持下,邀请中国足协有关领导、教育专家、体育专家专门召开研讨会。“我们会通过这样积极的方式,使我们这支球队、我们的俱乐部向职业化靠拢。”

  在主教练金志扬和俱乐部管理者看来,选材应该是这支大学校队的一个优势。“今后我们的后备队员将全部来自高考录取的学生,球队今后水平的提高,也将主要从这些学生中去挖掘,当然,我们也欢迎全国业余体校的学生们来报考我们的学校。”付大军老师说。

  【官方态度】

  足协表态:帮助解决难题

  北京理工大学队冲上中甲,不仅对北京足球来说是个惊喜,甚至对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此,昨天在现场目睹了北理工大学队获胜的中国足协官员表示:“这绝对是一个意义非凡的结果,说明了体教结合这种模式是可行的。可另一方面也给中国足协出了些难题,因为很多给社会俱乐部制定的规则,现在看起来这支学校球队很难达到。”

  作为主管中甲、中乙联赛的中国足协联赛部副主任,马成全在重庆比赛现场督战了这场决战,马成全对记者说:“首先我们得祝贺北理工大队,也祝贺金指导,他们能够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冲上中甲,就说明了这种体教结合的方式是可行的。而且他们的成功也可以说给中国足球联赛打开了新的局面,试想一下,以后中超或者中甲联赛如果有三四支这样的球队,中国足球的水平也许会有一个新的突破。而且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北理工大的成功让喜欢足球的青少年看到了希望,让他们知道了踢球也可以上大学,上了大学也一样能够成为‘职业’球员。”

  不过,中国足协也将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怎么给这个特殊的俱乐部开绿灯。对此,马成全表示:“这些问题还需要与(足管)中心领导商量,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场地、训练基地等很多方面,他们(北理工大)是无法达到中甲标准的,但中国足协肯定也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该俱乐部去协调解决这些难题。”

  【背后揭秘】

  球员“月薪”400块

  仅仅靠在校大学生,是否能够让球队在竞争更激烈的中甲联赛中立足?对此,付大军表示,这的确是摆在球队面前的一个难题。付大军介绍说:“这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客观原因,首先我们是一个非营利的俱乐部,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是没有工资的,他们每个月都只有400多元的奖学金作为训练津贴,这对绝大多数职业球员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其次,球队仍然坚持学习为第一的原则不会变。我们要求学习成绩是第一位的,第二是要学会做人,第三才是足球,足球是他们学习之余的爱好。所以我们这支球队只能是以学生军的方式来征战中甲联赛。”

  【京城德比】

  宏登:由衷地高兴

  去年,北京宏登队冲上了中甲。一年后,当北理工大队成了另一支中甲的京城队伍时,宏登俱乐部表达了他们最诚挚的祝贺。“有竞争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宏登主帅张旭说。

  “真的为他们高兴!”张旭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刚刚跟金指(金志扬)通了电话,我也一直在关注着这场比赛的结果,后来点球大战的时候,我实在着急就给金指打了电话,他在电话里跟我说赢了,其他话都说不出来了!”张旭说,金志扬是他球员生涯中的师傅。“看着金指的成功,看着小‘师弟’们的成功,我真的由衷为他们高兴。”

  明年,北理工大队将和宏登队一起征战中甲,对此,张旭用一句话概括了宏登俱乐部的想法:“有竞争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他们也会成为我们提高自己的一个动力。”

  信报记者 郭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