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裁判界祖师爷70岁大寿 国内金哨名哨齐来道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今天,我们祝曹镜鉴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委员、足球教研室主任陈易章的话音刚落,北京体育学院的礼堂里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热烈的掌声。10月27日对于中国足球裁判界是一个大日子———中国足球裁判泰山北斗级人物曹镜鉴70岁生日,也恰好是他在北体大从教45周年的日子。孙葆洁、潭海等很多国内名头响亮的足球裁判都赶到北体大为这位裁判界举足轻重的人物送上贺礼。

  名头最响的都来道贺

  在陈易章激动的声音中,悬挂着“庆贺曹镜鉴老师从教45周年暨70岁寿辰”条幅的大会开始,几百名北体大的师生和嘉宾齐齐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歌声和着节拍整齐掌声,场面极为壮观。为了祝贺曹镜鉴70大寿,北体大专门制作了一个特大的足球

蛋糕,蛋糕是一个足球场的形状,上面铺着绿色的“草坪”,还有一只“哨子”,这时包厢的灯光都齐齐关闭,所有人都为他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在一片掌声中,曹镜鉴与爱人康蕊芳和女儿曹怡一道切开了蛋糕。

  曹镜鉴当年的学生也从四面八方赶到学校,在宴会上从内蒙古、广州、湖北、新疆等地赶来的学生都上台向曹镜鉴表示了祝贺。最引人注目的是孙葆洁。他起身说了一句“祝曹老师生日快乐”,便走上前去深深地鞠了个躬,并献上了一个巨大的花篮。而正在重庆执法乙级联赛比赛的谭海也请假赶回来为曹镜鉴祝寿,目前谭海也是足协重点培养的国际级裁判员,他也被圈内人认为是未来金哨的“接班人”。原本计划到场祝贺的足协领导杨一民由于在香河同克劳琛商议合同事宜,未能出现在会场,但他也在电话中表达了自己对曹老的尊敬和祝福。

  现场教导后生晚辈

  在生日会上,曹镜鉴还设计了一个特别节目。他专门剪辑了2006年世界杯的裁判判罚镜头,在礼堂的大屏幕上播放给学生们。身着西装神采奕奕的曹镜鉴指着一个点球的错判,说:“现在做裁判真难了”,这一句也道出了裁判员的处境和压力,而曹镜鉴也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记者“培养一个裁判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1979年,中国裁判第一次执法的国际比赛,曹镜鉴至今仍能回忆起那场比赛是1980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当时是赛会制的比赛,对阵双方是印尼队与泰国队,比赛地点是在马来西亚,亚足联委派给新中国裁判的第一场国际比赛,曹镜鉴刚刚被评为国际级裁判,他在那场比赛里的表现在事后亚足联报告中被认为“表现得十分成熟”,中国的国际裁判首次亮相就获得了好评,为中国裁判在国际赛场上的多次亮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曹镜鉴介绍,当时与自己一起被评为亚足联国际裁判的共有7人,除了自己,还有张大樵、崔宝印、钟博宏、胡光、张指霖等人。当曹镜鉴参加全国顶级联赛执法时,并不像现在都是主客场比赛,均为赛会制比赛,而且也没有补贴和其他补助的,让曹镜鉴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曹镜鉴到赛地报到时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交粮票,当时学校给曹镜鉴定额每个月的粮票是30斤,到赛区需要按每天一斤算上天数带足粮票就可以了,“那时我们执法比赛都是倒贴的”,如果不带粮票到了赛区“连饭都吃不上”,而“那时球队也根本不会去做裁判员的工作”,那样的环境是单纯的。

  看着屏幕上的世界最优秀裁判员们的判罚,曹镜鉴表示:“现在裁判太需要经验了,一个优秀的裁判是需要长时间经验的积累的,对裁判要给予更多的宽容,而不能急于求成。”在北体大食堂简朴的生日宴会上,匆匆从重庆赛区刚回来的谭海也表示现在外界给予裁判的压力太大,曹镜鉴则客观地表示“中国裁判的水平是与中国足球水平共同发展的,不能说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要求中国裁判总体水平达到世界最优秀水平,这是不现实的。”

  对俱乐部给裁判送“红包”的行为,曹镜鉴客观认为“这个在今年意大利这些

世界足球强国都还出现,说明是一个普遍的行为,在中国也要看到社会的大背景下来看,需要全社会来治理”。

  祖师爷也有无奈

  谈起了一些敏感的话题,曹镜鉴表示,自己在退役后有两场比赛让他终身难忘。

  第一场比赛就是第六届全运会上那场著名的辽宁2比2山东的比赛,曹镜鉴也讲述了那场比赛的发生的一切。当时辽宁、山东和上海三队同组,最后一场上海队轮空,只要辽宁和山东打出2比2的比分就将淘汰上海队,肩负着压力曹镜鉴担任该场比赛的裁判长,赛前就听到了很多预测,而且赛场标语曹镜鉴也记得是“辽宁山东是一家,2比2平进前八”。

  当时全运会组委会领导也十分关注该场比赛,曹镜鉴回忆,当时的国家体委徐寅生、足协副主席孙宝荣,都出现在赛场主席台上,当时孙宝荣还兼任裁委会主任,比赛开始后已经朝着预定的比分迈进,中场休息时,徐寅生和孙宝荣与曹镜鉴一道紧急商量如何让两支队伍公平竞赛,为此会议进行了10分钟,曹镜鉴找到两队要求他们必须全力以赴公平竞赛,这导致下半场比赛推迟进行,中场休息长达20分钟。赛后当晚中国足协曾专门开会研究处罚两队,但是这时辽宁和山东省政府领导出面,结果最后不了了之,上海队也成为一个受害者。

  而同样的问题则出现在曹镜鉴难忘的第二场比赛里,那是2004年北京国安队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因对周伟新判罚的不满,北京国安队采取了罢赛的极端做法,结果足协需要裁委会的评议,曹镜鉴也观摩了全场比赛。当时足协还召集国安的领队和主教练召开听证会,但是会上领队和主教练都一口咬定,“是在裁判有错判的前提下我们才罢赛的,后果都应该由裁判负责”。

  但是同样是由于上级部门领导的施压,总局明令“对北京国安要处罚,但是不能让国安退出”,在这个高压政策前,足协只能让北京国安队逃过降级的重罚。作为一名老资格的裁委会主任,曹镜鉴至今仍有很多不满,“作为一名队员和教练,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这是一个基本素质,而罢赛就是该降级,如果降了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也不会罢赛”,但是“胳膊终究是拗不过大腿”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