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延安行:马良行戴毛主席像章 韩端当红色娘子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3 东方体育日报

  延安行·第一站 枣 园

  马良行当场戴上毛主席像章

  和队员们带着好奇的叽叽喳喳不同,主教练马良行在参观枣园的时候,一直默默地跟在队伍后面,或者专心地听解说员讲解,或者一个人仔细阅读景点旁的说明。

  马良行似乎对与毛主席相关的内容特别感兴趣,解说员带领大家去周恩来故居、朱德故居参观,马良行都只是很简单地进去看一下就出来了,遇到人多房子小的地方,他干脆只站在门口看看。而走到毛主席的故居,不管多挤,他都一定要进去看一看。在枣园的一个纪念品专卖店里,马良行被出售的毛主席纪念章吸引住了,他看了一会儿,很干脆地掏出25块钱请了一个金色的毛主席像章,并且立刻把它别到了衣服上。“毛主席不光是个伟大的领导人,还是个很好的策略家。”马良行如此解释自己“敬爱”毛主席的原因。

  当被问及在国家队紧张备战亚运会的时候为什么带队员来延安参观,马良行说:“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的队员也可以受到革命传统的教育。现在提倡全国人民都要学习长征精神,我觉得我们女足也要学习长征精神。”

  而队长浦玮也表示,如今生活的环境和条件跟以前大不一样,关于长征和革命的内容以前只是在书里看到过,这次来延安亲身体验,的确有了更深刻的感受。“革命前辈的吃苦耐劳和勇敢无畏的精神让我很受震动,我想这次从延安回去以后,我们会把学习到的这种精神带去我们的比赛训练和生活中去。”

  延安行·第二站 杨家岭

  韩端争当“红色娘子军”

  本报记者陈晶延安报道

  队员们参观的第二站是杨家岭。刚走进杨家岭,韩端和施萌雨就被摆在那里的照相摊点给吸引住了。那个照相摊只要付5块钱,就可以穿上一身红军军装拍照。她们两个人顿时跃跃欲试,无奈领队招呼她们跟上大部队一起参观,韩端只好先跟队伍一起往前走,只是一路上一直在念叨“穿红军军装拍照片”。

  在召开过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礼堂内,队员们纷纷合影留念,浦玮和李洁则站在发言台前,摆出一副“指点江山”的姿势让队员给自己拍照,引得队友们纷纷要学浦玮摆Pose拍照。

  在另外一间房间里,墙上挂着一张歌曲《东方红》的简谱,解说员和教练组一起提议全体队员照着那张歌谱把《东方红》合唱一遍。于是30多个队员便大方地站定合唱起来,虽然大部分队员都说自己对这段革命历史完全不了解,不过《东方红》这样一首流传十分广泛的革命歌曲还是耳熟能详的。对着墙上的

歌词,队员们把这首歌完完整整地唱了一遍,歌声回荡在不大的窑洞里,显得异常整齐和悦耳,连站在一边的普通游客也禁不住给她们鼓起掌来。

  走回到那个照相摊的时候,韩端再也忍不住了,趁还有一部分队员没到齐的时间,她直接去挂衣服的地方问老板要了一件“军装”,直接穿在了队服外面。老板又给她配齐了帽子和腰带,韩端这身让人很看不习惯的打扮立刻引来了队员们的围观,大家在旁边笑作一团,韩端倒依然很淡定地照着镜子打扮整齐,然后摆了一个十分不标准的敬礼姿势。这时,队友发现旁边还有一把道具枪,韩端立刻要求拿在手里又摆了好几个姿势,才过足了瘾把衣服还了回去。

  她的照片立刻被队友广泛“传阅”,每一个看到照片的队友都笑弯了腰,浦玮看到了也有点动心,找了另外一个照相摊点也穿上衣服拍了几张这样的照片。韩端的照片最后被传阅到了教练组那里,守门员教练施连志大笑着说:“你别说,韩端这么一打扮还挺像女红军的!”韩端有些得意地回答了一句:“那当然,不错吧!”

  玫瑰虽老 铿锵依旧

  参观革命旧址、感受长征精神是这次

中国女足前来延安的主要目的,而她们与中国明星足球队在新落成的延安体育中心进行的义赛是此行的另一个任务。昨天下午,刚刚集合的女足国家队对阵前男子国家队队员高峰领衔的中国明星足球队,最终女足姑娘们以4比2战胜了对手。

  延安体育中心的上座率高得惊人,观众也热情得惊人,女足队员们已经很久没有在有这么多观众的情况下打过比赛了,按队员们的话来说就是,“大概半个延安城的人都来了。”

  马晓旭再次成为了焦点,当浦玮介绍队员时,“马晓旭”这个名字引起了全场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当然马晓旭也不负众望,开场没多久就为女足国家队打入一球,中国明星队的守门员毕福剑面对中国女足头号杀手,也只有苦笑的份。

  尽管有景岗山、满江、毕福剑等对足球并不是特别专业的演艺明星加盟,中国明星队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光是锋线上的高峰就令女足国家队的年轻后卫们显得很忙碌了,更不用说中国明星队有着一条经验丰富配合默契的世界级后卫线——中后卫范运杰、右后卫王丽萍、左后卫温利蓉。这条1999年美国

世界杯上,中国队夺得亚军的主力后防线基本上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昨天的比赛场上。

  在这三位老大姐面前,现役的女足姑娘们并不能沾到什么光,反而频频被她们抢断进攻。王丽萍在右侧直接策动明星队的一次又一次进攻,而范运杰则成为了明星队的后防中流砥柱,温利蓉更是直接从对手的的脚下断球。总之与三位老女足队员依然细腻的脚下技术相比,这些年轻的女足队员们几乎可以说是“失色”了。

  比赛结束后,记者和三位老女足开玩笑说,按她们的技术,可以重新回到国家队继续征战,而她们三人则异口同声地说:“那不可能”!“偶尔这样踢一下感觉挺快乐的,以前在国家队里的时候有比赛,有成绩压力,说实话踢球很难感觉到快乐,现在不同了,和这些新女足们踢球,我觉得特别快乐。”范运杰笑着说,“我们现在就是给女足们当陪练,只要她们需要我,我一定会继续贡献我的力量。”

  当温利蓉听说“重回国家队”,她开玩笑地说:“那挺好,说明我还被人记着呢!”玩笑过后,她认真地说,“说实话,我今年都37岁了,如果我们国家女足尽是些我这个年龄的队员,那我们国家队就没有希望了。”温利蓉表示,现在这批队员其实挺好的,就是大赛经验太少,需要给她们时间磨练,我们这些人,能做陪练已经很开心了。

  三位元老在场上的表现也让现役的女足队员们赞叹不已,尤其是部分新进队的小队员,她们诚恳地表示,自己的技术的确不如这几位前辈,也十分钦佩她们在这个年龄还能保持这么好的技战术素养,“我现在觉得,我的目标,应该是她们了。”庄然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