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在延安女足感受长征精神 革命老区也有马晓旭的粉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陈晶延安报道

  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一个奇迹——长征。

  昨天,中国女足全体队员在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的带领下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在即将出征多哈亚运会之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且亲身感受了一番长征精神的精髓

  革命先辈的精神也激发了中国女足的豪情,从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到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以及中国女足队长浦玮,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女足也很需要长征精神。

  昨天上午,

中国女足一行先后参观了枣园、杨家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在导游向中国女足讲解了长征历程后,中国女足感慨万千。谢亚龙说,“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对于我们女足姑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都很有益处,这有利于提升国家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而且会对她们的一生产生积极影响。我们要通过这些学习,来认识到新中国从何而来,这有利于激发队员的爱国热情。”在毛泽东、刘少奇、
周恩来
、朱德、任弼时等五位开国领袖的塑像前,中国足协的领导和女足全体队员集体留了影。

  在杨家岭的原中共中央办公厅礼堂内,中国女足姑娘则集体高唱起《东方红》。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还在毛泽东故居内认真地留影,“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向强队迈进也是一个漫长的长征,很需要长征精神来鼓舞我们。”中国女足队长浦玮则代表了队员们的普遍心声:“对于我们这些队员来说,长征等革命事迹先前仅仅是通过书本和影视来了解,如今亲眼参观了这些革命旧址,并听取了他们的事迹后,感触更深一些。我们也需要发扬革命先烈的吃苦精神,在训练和比赛中艰苦奋斗,这样中国女足也就有了重塑辉煌的希望。”

  由于前一天延安大雾弥漫,原本预定于10月21日早晨7时55分起飞的从北京到延安的航班,一直推迟到下午1时30分才从北京起飞。本来延安的接待部门安排的一系列参观活动都被临时推迟到了昨天,不过尽管如此,女足国家队的到来还是在革命老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相对偏远的延安机场,当地村民都争相围在路边,希望能亲眼看一看国家队的队员们。而直到女足的车队开进闹市区,也依然吸引了路边市民的驻足,接待女足国家队的当地负责人说,延安很少有像模像样的比赛举行,更是从来都没有国家队级别的球队来延安,所以中国女足的到来,这两天在延安当地是“一件很轰动的事情”。

  昨天是这个时节延安少有的大晴天,早晨8时30分,还有些睡眼惺松的女足姑娘们就在宾馆大堂集合完毕,乘车前往参观的第一个目的地——枣园。明媚的阳光一扫昨日延安灰蒙蒙的黄土高原的感觉,也令延安的景色在队员们的心里变得美丽起来。尽管多少有些没睡醒,但是谁都没有在车上继续补觉,纷纷好奇地看着沿路风景。陕北特有的窑洞成了姑娘们最感兴趣的,听说窑洞里冬暖夏凉,更有队员开玩笑说回去也弄一个住住。

  延安并不大,因此虽然说枣园在郊区,但也很快就到了。早上的枣园游客并不多,这支接近40人的统一着装的“参观团”立刻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骚动,连早已经等候在这里的当地媒体记者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争着上前和队员们合影。有别的游客通过着装猜出这些姑娘是运动员,当听说是女足国家队,干脆就跟在女足队伍的后面参观枣园,“伺机”和队员们聊几句,或者拍个合影。

  马晓旭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全队最受欢迎的。不少人一听说是女足国家队,第一个问题就问马晓旭在哪里呢?本来“躲”在人群里的马晓旭很快就被队友“出卖”了,她也只好站出来当一回合影的“道具”。次数多了,领队李冬生终于出来“救场”,队友跟马晓旭开玩笑说:“旭哥不错嘛,连革命老区都有你的粉丝!”马晓旭听闻有些羞涩地低头一笑,但看得出,心里还是挺美的。

  接待的人员给国家队找来了枣园最好的一位解说员,解说员生动而又滔滔不绝的讲解让队员们都听得十分认真。然而对于这些姑娘们来说,这段历史是极其陌生的,几乎所有的队员都表示,以前只在课本上学过一点内容,只知道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但是对于毛主席如何领导红军长征则一无所知,“今天真的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一位队员说。

  在枣园内的开国领袖铜像下,教练组招呼全体队员拍集体照。这时,一位足协的随队人员说:“延安是个好地方,是从胜利开始,并且走向胜利的地方,这里该合张影,马上我们就打亚运会了……”一旁的领队李冬升听后频频点头说:“对,我们既是来参观学习,也是来取个吉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