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房五人的足球梦:只要开心就好 独狼期待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9:44 东方体育日报

  看,这些有着足球梦的人…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曾经,职业足球是他们的理想,他们希望在绿茵场上证明自己,成名、赚钱,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然而,在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的时候,他们不幸成为了落马者。现在他们共同的身份是徐房五人制足球俱乐部的队员,参加的是号称职业的全国五人制足球联赛,但是与中超和中甲球员不同的是,除了踢球,他们每个人都还有另外的一份职业,有公司职员,有在读学生,也有体育老师……

  从过去到现在,足球依然是他们最大的梦想,而且每个人都异常坚定地表示,在追寻足球的这条路上,他们会继续走下去,因为他们还有一个关于足球的梦想没有圆。

  冯璟 希尔顿酒店“明星门童”

  要想在人群当中认出冯璟并不算难,因为他那头有点像莫西干式的发型,让他看上去多少有些与众不同,而他身上散发出来的可能只属于足球运动员的气质,也让他多了一份酷劲儿。

  冯璟的身份有几个:徐房五人制足球队队员、希尔顿酒店礼宾部职员、希尔顿酒店足球队教练兼队员。虽然与以前相比,足球不再是冯璟生活中的唯一,但是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里,足球仍然是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至少今后十年的时间里,估计我是很难离开足球的了”。

  拥有时,不懂得去珍惜

  冯璟说,当年在02俱乐部踢球的时候,他曾经是个刺儿头。

  至今回想起跟杜威、于涛还有孙吉、孙祥在02俱乐部踢球的那段日子,冯璟的眼神当中会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一丝留恋,因为那也是职业足球能够给他带来的最后的美好记忆了:“我踢球一直挺顺利的,从上小学开始到在02俱乐部踢球,我一直都打主力。说起来也好玩,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历过‘转会’了,因为当时两所学校都希望我去他们那儿上学,为这个他们都找到我的家人做工作,还提出了这样那样的优惠条件,呵呵。”

  一直到后来进了徐根宝的02俱乐部,冯璟都还是那支球队的主力前卫,出色的身体素质,再加上不错的脚下技术和悟性,让他在跟于涛、孙祥这些后来在中超联赛中大红大紫的队友的竞争中一点都没有落到下风。“可能就是因为太顺了吧,再加上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喜欢有人管着自己,平时有事没事总想着出去玩,特别叛逆。”

  因为各种原因,冯璟没能像杜威和于涛这些队友一样,从02俱乐部直接进入

申花一线队。为了继续踢球,冯璟在2002年转会去了甘肃天马队,在素有战术理论家之称的老帅刘国江和陈亦明手下踢球。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以为像刘国江和陈亦明这样的甲A名帅会重视球员的技战术,但是真到了天马队中,冯璟却发现这是一支格外重视身体并且强调对抗的球队。“那个时候本来年纪就小,适应能力不强,再加上跟那些人高马大的队友相比,我和另外一名从上海过去的队员肯定占不到任何便宜,你想想,做推举杠铃的时候,我最多也就做20公斤,人家一做就是40公斤、50公斤,跟举重运动员差不多,怎么比啊?而且平常训练的时候,教练强调最多的就是身体,力量练习的时间不比技战术训练的时间短,我肯定吃不消。”

  一年之后,冯璟离开了甘肃回到上海,而就在那一年,天马俱乐部从英国请来了加斯科因,冯璟也遗憾地错过了跟加斯科因成为队友的机会。“也不能说那次甘肃之行一无所获,至少让我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人也开始成熟了,这也算是我成长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吧。”

  失去后,开始享受足球

  确切地讲,冯璟在希尔顿酒店当门童的经历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却成了整个礼宾部最闪亮的“明星门童”。

  现在冯璟依然在礼宾部任职,不过工作却从门童变成了在浦东机场的接待:“刚去酒店上班的时候,给我分配的任务是当门童,干了不到一天下来,觉得自己实在不是那种性格,所以就找到领导,希望他给我换一个地方。毕竟踢球踢了那么多年,现在让我一下子站在那里不动,肯定很难适应。”

  再后来,冯璟也慢慢地适应并且习惯了这种稍显平淡的日子,在没有了鲜花和掌声甚至乏人关注的日子里,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人早晚都得进入这个社会生活,毕竟踢球不可能踢一辈子。”

  而最让冯璟开心的是,作为沪上业余足球圈内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希尔顿酒店内部的足球活动一直搞得有声有色,这也让他这个从职业足球队退下来的人有了一个可以大展拳脚的舞台。很快,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冯璟不但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更是当上了球队的教练,每周带着队友兼队员坚持训练。“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失落,毕竟以前踢球是自己的职业,而且那个舞台确实也更风光、更容易让人有成就感,但是这两年下来,对足球似乎有了一种新的理解,也更能体会到属于足球本身的那种真正的快乐。以前踢球,唯一关心的就是胜负,到了场上,脑子里想到的除了怎么赢球还是怎么赢球,现在却不一样了,我可以享受那种在场上奔跑的感觉,可以在跟队友完成配合之后产生很大的满足感,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享受足球吧。”

  看未来,只要开心就好

  如今的冯璟,在上海业余足球圈子里,绝对算得上是大名鼎鼎,而代表希尔顿酒店参加各种比赛获得的一个又一个冠军奖杯,也小小地满足了一把职业足球无法带给他的成就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也还可以,而且还能跟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不管别人怎么想,反正我是挺满足的。”

  在02俱乐部踢球的时候,跟冯璟关系最好的就是于涛和王珂。再过几天,就是好友于涛新婚大喜的日子,冯璟也在准备着怎么给自己的好朋友庆贺一下。而对于王珂在申花队暂时遇到的困难,冯璟也会时常跟他通个电话,虽然没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但是能让朋友跟自己发发牢骚倾吐一番,多少也能化解心中的郁闷:“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这几年的经历,我要告诉王珂,困难永远都会存在,关键是看你自己怎么应对过去,如果你自己先垮下去了,那就谁都帮不了你,因为即便再给你机会,你也不可能抓住。现在就当是老天在磨练你,能不能熬过来,唯一能够决定的就是你自己。”

  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和表现,冯璟也在今年加盟了徐房五人制足球队,参加了今年的全国联赛。虽然与中超、中甲相比,同样号称职业联赛的五人制足球并不能吸引太多的目光,但是冯璟依然把这当成最重要的比赛,不管打主力还是当替补,他都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踢五人制这种小球和踢11人制的大球肯定不一样,不过从比赛的那种感觉来讲却没什么两样,既然是参加比赛,那我就要把自己最好的东西表现出来,因为我不想再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

  在代表徐房队参加的比赛中,冯璟不但获得了全年联赛的亚军,更是帮助球队在最后一站上海站的比赛中荣获冠军,在亲朋好友面前好好露了一回脸。

  而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市运会足球比赛中,徐房队勇夺第一,冯璟也痛快地享受了一把捧杯之后的喜悦。“不管以后走哪条路,哪怕结果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我也会开开心心地面对每一天,因为我尽心尽力了。”

  钱锋 期待重生的“独狼”

  ● 他,曾经是沈祥福那支国奥队中当仁不让的单箭头前锋。

  ●他,曾经是杜威和孙祥的队友,是徐根宝那支02队的“非卖品”。

  ●他,曾经是浙江足球的骄傲,尽管他本身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

  ●他的名字叫钱锋,徐房五人制足球队今年引进的名气最大的一名“新人”。

  钱锋是在今年加盟徐房队的,此前,他刚刚经历了一段无球可踢的日子。

  “谈不上什么失落吧,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不管现在好还是不好。”尽管已经25岁了,放在中超也算是一员“老将”了,但是在徐房五人制足球队中,钱锋只能算是一名新人。“多跟教练和队友学习学习呗,毕竟从大球改踢小球,总是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的。”

  因为是半路出家,刚开始钱锋甚至连比赛的规则都弄不清楚,所以他上场比赛的时间并不多:“如果教练让我多打一会儿的话,说不定我能多进几个球,然后就可以多赢几场球了,呵呵。”这个时候,钱锋极其自信,一如当年他在贵为天之骄子的国奥队中一样。

  钱锋是在今年五人制联赛进行期间加盟徐房队的,在此之前,他刚刚经历了一段无球可踢的日子。对于这些,钱锋并不愿意多说,“反正都过去了,既然现在到了徐房,那就好好训练好好比赛,争取能在这里立足。”尽管到目前为止,钱锋只能以替补的身份登场,但是现在的日子让他也觉得挺滋润,“比赛的时候大家一起拼,没事的时候,大家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感觉挺开心的。”

  没有了鲜花和掌声的追捧,也没有了以往的风光,洗尽铅华之后重归平淡,对想要找回足球感觉的钱锋来讲,或许才是他最需要的。

  如果没有接触电脑游戏,钱锋的前途或许将一片光明。

  正常的话,25岁的钱锋的人生轨迹应该是这样的:浙江第一个国少队员、第一个国青队员、第一个国奥队员、然后是国脚。

  14岁的时候,钱锋进了徐根宝的02队。作为天生就是踢前锋的一块料,钱锋虽然个头不高,但速度奇快,力量十足。绿城1998年去上海租借队员组队时,球队对其他队员全部慷慨放行,惟独将钱锋视为非卖品。又用了几年时间,一直非常看好钱锋的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才把他买到手。

  钱锋的成名作是2001年的广州全运会足球赛。当时浙江队小组赛碰上了宿茂臻领衔的山东队,作为队中的单箭头,钱锋在901阵型里独挑对方整条防线,头顶脚踢耍了个帽子戏法。沈祥福当时正在寻找361阵容里那个“1”,绿城主帅王政非常明确地告诉祥子:“别找了,我们10号就是你要的人!”钱锋就这样进了国奥队,第二年,钱锋被八一借去征战甲A,回到绿城后,他穿上了10号

球衣,成了这支球队的明星球员。

  如果没有接触电脑游戏,钱锋的前途一片光明。

  钱锋的游戏天分非常高,他先在网吧看人玩,然后便亲自上阵,并且很快就找不到对手了。有了工资奖金,钱锋自己在房间里安了电脑,正式大干起来。虽然经常被查房的教练逮到,先是批评,后来又没收鼠标,最后没收整台电脑,但是当玩游戏瘾上来之后,他却总是管不住自己。电脑没了,他就到外面的网吧去玩,心思根本就不在训练和比赛上了。而绿城队主教练王政在谈到钱锋的时候也异常无奈:“他在场上不贯彻我的战术意图,只执行游戏程序。”

  最终,绿城俱乐部将他放到了转会名单上,这个曾经的天才前锋,无奈去了乙级队宁波中豹队。尽管他已经戒掉了游戏的瘾,但是在球场上,他却怎么都找不回破门得分的感觉了。

  对于自己的能力,钱锋并不怀疑,所以他总是充满了自信。

  2006年,最让钱锋开心的一件事,就是他代表徐房队参加上海市运动会并且拿到了冠军。尽管这只是一个业余性质的比赛,远不如职业联赛那般来的刺激,但是在这块更大也更熟悉的场地上,钱锋终于找回了破门得分的那种快感,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在足球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当初在02队踢球的时候,钱锋就以球风“独”著称,每次他一拿球,都恨不得把对方的后卫和门将全部过掉再射门得分,这也为他赢得了一个跟巴西球星

罗马里奥一样的外号:“独狼”。

  事实上,在离开浙江绿城队之后,钱锋也曾经想过回上海踢球,但不管是申花还是联城中邦,甚至是乙级申思的那支康博队,都很难有他的立足之地。尽管他的心里也清楚,五人制足球踢得长了,想要重新适应11人制的大场比赛,难度非常大,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他也只能做出这种选择,因为这至少可以保证足够的身体训练。

  对于自己的能力,钱锋并不怀疑,所以他总是充满了自信,而且他也很希望能把自己踢大球时的一些经验应用在五人制上面:“球我肯定会继续踢下去的,不管是五人制还是11人制,只要踢,我肯定要踢出点名堂来。”

  “其实他现在仍然保持着很多以前踢大球时的习惯,包括控球,包括他手上的一些动作。”对于钱锋,徐房队主教练刘伟还是非常看重的:“他身体素质好,有冲击力,脚下技术也不错,如果能尽快适应五人制足球的特点,应该能踢出来。”

  张炯:踢出点名堂回报大家

  张炯说,上海是他的福地,而2006年绝对是他人生当中最为幸运的一年。

  2006年的张炯似乎跟冠军特别有缘:作为职业球员,代表徐房队参加全国五人制足球联赛,他在上海站的比赛中夺得冠军并且当选最佳球员;作为徐汇区代表队成员,张炯跟队友一起捧起了今年市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奖杯;而就在上个星期六,他所在的东华大学足球队,又在市运会五人制足球赛大学生组的比赛中夺冠,而他则是这支球队中毫无争议的核心球员。

  跟其他所有怀揣着足球梦想的孩子一样,在足球氛围格外浓厚的四川成都,成长在甲A最红火的那个年代的张炯一直把魏群、马明宇和姚夏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也在期待着一夜成名之后的那种辉煌与风光。“我们家里就我一个小孩,父母本来不想让我踢球的,因为太辛苦,再加上足球环境又不是很好,但是我感觉自己根本就离不开足球,后来他们也就开始支持我了。”

  但是让张炯没有想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但是他的身高却始终保持在1.68米,这让他在与高过自己一头的队友的竞争中再也占不到任何便宜。尽管他脚下的技术非常细腻,尽管他显现出了超过常人的足球灵性,但是他从教练那儿得到的机会却是越来越少,这也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足球道路还能不能走下去:“换成了谁,碰到了这种情况,心里也会觉得没底。踢下去,看不到前途;放弃吧,心里又不甘心,那段日子确实挺难熬的。”

  就在这个关头,一位巴西教练的到来改变了张炯的人生轨迹,他也从此走进了五人制足球这个对他来说是全新的天地。“像我这个身材,踢大球肯定要吃亏,但是在五人制足球里面,最主要的就是球性和灵活性,而这正好是我的强项。”与其他那些只能通过观看国外球队比赛录像带学习怎么踢五人制足球的队员相比,张炯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从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面:“巴西教练不但教会了我们怎么踢球,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了足球的含义,从他身上也体会到了以前没有体会到的快乐。”

  正是凭借着在五人制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张炯被徐房俱乐部在今年年初引进到了上海:“其实在来上海之前,我已经跟深圳大学那边谈好了去读书的,但是后来徐房这边找到我,希望我能到这边来踢球,我就答应了。说实话,踢了那么多年,让我一下子就放下,心里多少有些舍不得,既然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我当然不想放弃。”

  让张炯没有想到的是,除了代表徐房队参加比赛,俱乐部还帮助他联系了东华大学,他也在今年9月份成为东华工商管理学院2006级的一名新生。“我原来也没想到,在上海可以一边踢球一边读书,虽然更累了,但是这种生活却让我感到非常充实,我相信我可以把踢球和读书的事情都处理好,毕竟能像现在这样,我已经很幸运了。”

  既然在11人制球场上的理想无法实现,张炯也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在五人制赛场上踢出点名堂来。几天前,他刚刚接到中国足协的通知,让他在本周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准备出战11月份在葡萄牙举办的一项五人制足球国际邀请赛。“小时候踢球的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穿上国家队的队服,耳边听着国歌,看着国旗在自己的眼前升起来,现在踢球的舞台换了,但是梦想却没有变过。”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张炯代表东华大学五人制足球队到波兰参加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的时候,便已经体验过这种让他无比自豪的感觉了:“书我会好好读,球更会好好踢。不能参加中超联赛或许是一个遗憾,但至少现在我没有离开足球,我仍然可以在场上奔跑,体验那种过人、射门和得分的快感。对足球,对生活,我要说的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