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狱里成立球迷协会 足球变身特殊群体的灵魂净化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6 中国足球报

  在大连市郊,有一座现代化的监狱,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然违法犯罪,被限制了人身自由,然而,他们凭着对足球的痴情和热爱,在监狱警官的组织下,组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服刑人员球迷协会,这就是辽宁大连南关岭监狱服刑人员球迷协会。他们通过观看中超联赛及世界杯,评球、侃球,活跃了监区文化建设,激发了他们认罪悔罪积极改造的潜能,呈现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革心洗面,灵魂的净化器]

  2006年8月,南关岭监狱足球场,一场由服刑人员参与的足球比赛正激烈进行。比赛中,只见一名中场队员身轻如燕,时而带球突破,时而中场抢断,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突然,他在禁区附近正要射门时被对方推倒。他叫王新启,正在球场指导的队长郭诚捏了一把汗,心也陡然紧张起来,他深知,王新启脾气不好,点火就着。然而,事情出乎他的意料,对方拉起他时,他莞尔一笑,摸摸对方的头,很友好,没有任何冲动之举,郭诚那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心里默默说:是足球改造了王新启,使他变了一个人。

  王新启生在大连,长在大连,大连足球城的氛围使他自小对足球疯狂痴迷。入监前,他从部队复员后做水产生意,尽管一天很忙,但他对足球情有独钟,每每大连的主场比赛,他宁可撂下生意,也要到主场为大连队助威,他还组织个体户参加大连晚报杯足球赛,享受绿茵场的快乐。由于他心系足球,影响自己摊位的生意,怎么办?孩子要念书,生活还要继续,他蓦然想到赌球,这可是一本万利的发财良机,既能满足自己对足球的浓厚兴趣,又可以发财致富。于是他置法理于不顾,参与赌球,结果多年经商攒下的家底不但赔个精光,还东挪西借70万元用作赌资,由于赌球越陷越深,到期还不上借款,朋友要债,他东躲西藏,朋友向警方报案,王新启2002年初被大连警方抓获,2002年9月被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03年7月被押入大连南关岭监狱服刑改造。

  面对着高墙,电网,警惕的哨兵,他像万丈高楼一脚蹬空,感觉人生末日的来临。入监后,他破罐破摔,消极度日,和犯人之间关系很紧张。有一回,为一点生活小事,他向另一名犯人大打出手,受到监狱禁闭处分。禁闭期满后,依然我行我素,旁若无人,监狱组织服刑人员球迷协会后,触动了他的神经,他想,这可是自己最大的快乐,监狱能否网开一面,让自己加入球迷协会?他几次来到队长的办公室前,却踌躇不前,唯恐被队长驳了面子。看到其他犯人欢天喜地参加监狱球迷协会,他更加沮丧,他想自己成了被人遗忘的人,情绪更加低落。就在这时,队长郭诚找到他,没说别的,递给他一张表,语重心长地说:“填吧!我相信你成为球迷协会会员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真不敢相信这一切,顷刻间以为自己听错了,眼前出现了幻觉,直到看清了“球迷协会入会表格”,他才感到这一切是真的。填好表格,回到监舍,他失眠了,回顾自己的改造历程,真是愧对队长对自己的教诲,自己就这么一点儿特长和爱好,政府都看在眼里,给自己找到发挥展示的平台,若不好好改造对得起天地良心吗?

  加入球迷协会后,王新启活脱脱地变了一个人,他充分利用自己懂球的特长,在警官的指导下,组织和参与球迷活动,通过球迷活动他懂得了不能心浮气燥,遇事要沉着冷静,有时评球时王新启和犯人球迷争得面红耳赤,声嘶力竭,有时自己的观点不被其他犯人理解,他很懊恼,甚至遭到对方奚落,嘲讽,他想发作,然而一看到墙壁上“文明观球赛,理智看输赢”几个大字,他就将火气压了下去。他逐渐认识到,只有认罪服法,积极改造,向旧我告别,才有光明的前途,才会早获自由,与亲人团聚。如今他己挣够有效减刑分400多分,这一分就是一天的刑期,新生露出了曙光。

  [加热注能,理想的加油站]

  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是很多犯人的共性,如何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使他们把握人生的航向,是监狱必须解决的课题,而球迷协会则是他们的加油站。

  罪犯刘震,今年32岁,2003年7月因伤害罪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入监时,孩子才几个月,进入监狱后,他万念俱灰,虽然在监区不违纪,但消极应付,拨一下动一下,混刑度日思想严重,监区警官找他谈心多次,无明显效果。警官通过明察暗访了解到刘震很爱足球,甚至达到疯狂的地步,警官便推荐他参加监狱服刑人员球迷协会,这使得刘震深受鼓舞,他像三伏天吃冰琪淋一样畅快。2005年夏监狱组织7人制“走向新岸杯足球赛”,他作为前锋登场,传、带、射门,一气呵成,踢进了精彩一球,使所在监区代表队以一球领先对手,然而,比赛领先后,刘震和队友想保住胜果,患得患失,退回半场消极防守,结果进入补时阶段,对方找准刘震监区代表队的软肋,积极进攻,连扳两球,刘震他们队一球小负。他和队友懊恼万分,晚上,刘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又想到了中国足球,他认识到,中国男足多年逢韩不胜,关键是没有舍我其谁的气魄。

  2004年10月,迟尚斌来到监狱,与犯人球迷座谈,在监狱引起轰动。迟尚斌的一席话,“热爱足球,热爱生活,热爱改造,重塑人生”深深打动了他。打那以后,改造上,他像上紧发条的车轮,样样走在前头,多次制止其他犯人违纪行为。有名犯人半夜突然吐血,幸好刘震及时发现,挽救了一条生命,监狱给他记功奖励,他被减刑1年11个月。

  通过评球侃球,激发了刘震和全体球迷的爱国热情,成为他们改造的动力。犯人违法犯罪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一点令人深思,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竞争,很多犯人没有谋生的本事。所以,刘震和大多数犯人球迷都结合自己的情趣爱好,参加监狱举办的各种类型技能培训班,掌握一技之长。

  《神曲》中炼狱篇有这样一句名言:“凡是进来的,请将你的希望留下。”大狱内的足球情,强壮了服刑人员的体魄,也净化了他们的灵魂。球迷协会推进了罪犯的思想改造,也搭建起一座新生的桥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