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比拼不只拼嘴 体育名嘴进入央视名人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6:30 沈阳晚报

  当刘建宏先生成为央视“2005年度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甲等第二名时,有多少人的醋坛子会被打翻?一个分不清兰帕德和杰拉德的足球主持人,能堂而皇之成为国家第一大电视台的优秀工作者,恐怕世界同行都要笑翻,上帝都要哭了。

  刘建宏的“优秀”

  很多球迷质疑刘健宏的‘优秀“。刘建宏在2006年世界杯上出尽了风头。转播开幕式时,开幕式球场的名字不知道。电视镜头给出世界足坛众多著名人物的特写,如拉易、卡伦布、布兰克等,他都叫不上名字。在解说比赛时,把杰拉德说成兰帕德,不断重复。诸如“哥斯达黎加队换成了3411阵形”、“后卫队员的手臂离开了身体”等娱乐大众的用句频出不穷。

  不说

世界杯,多年以来,“他总是摆出一副专家的样子———他总是做出一副超脱于比赛的高姿态———他的解说总是游离于比赛自身的节奏之外……”(球迷语)如果一个具备如此之多素质的主持人可以称为“优秀”,央视的评判标准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央视的“平衡”

  央视的十大评选从2002年开始,如今进行了四届,在前两届中,皆无体育主持人。从2004年开始,孙正平入选十大甲等,体育主持人从此正式进入央视“名人堂”。

  事实上,央视近两年的十大评选,平衡成为关键词。细数本届人选,明显照顾到了各中心机构的利益。央视人事办公室主任杨晓民公开宣称:本届评选除坚持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外,还体现了“保证优秀、鼓励新锐、兼顾平衡”的特点。从此话中,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出自体育中心的刘建宏可以出现在十大的名单中,但高列甲等第二位,把撒贝宁、朱军等挤到乙等,还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并非“民选”

  央视十大,是央视编委会经过数轮投票后的结果,这是央视十大评选的一大特点,既领导评选,而非观众。虽然评的是去年十大,但今年世界杯无疑会成为体育中心人选考评的一个标准,被众多球迷喜爱的黄健翔因为有了“解说门”,而无缘评选。据内部人士说,即使黄不出“事故”,即使只看去年的表现,他也不会当选,因为他太特例独行。

  黄健翔是一个球迷喜欢领导却不怎么喜欢的解说员,用一个央视人的话来说,“总是给领导添麻烦”。一位内部人士说,如果是观众评选,毫无疑问黄会当选体育最佳,但既是台里评选,标准肯定不一样。这次如果不选刘,也确实选不出其他人来。段暄?太年轻,播音员主持人也要论资排辈啊。看来,“名嘴”比拼也不单单是比“嘴”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