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笼式足球北京悄然诞生 体验快乐足球规则至关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1:55 竞报

  还记得Nike公司经典的蝎斗广告吗?卡洛斯在笼子中的一记蝎子摆尾,一定给广大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大牌球星的激烈争斗,你的双脚是不是也蠢蠢欲动了呢?习惯了11人的大场地,习惯了满场飞奔,你是不是也要换个新鲜的玩法?它的观赏性很强,在里面你会有做巨星的感觉;它对体力要求不高,却让你感觉十分刺激;它极力强调个人技术,却也激烈无比……

  上周,在人大举行了一场类似“笼式足球”的赛事,说是类似,是由于这场比赛并没有真的在铁笼里进行,而每支参赛队也是由4个人组成。但它采用的规则和“笼式足球”是完全一致的。

  

  踢惯了11人的大场地,初来乍到的你恐怕一时无法适应四人制比赛的场地。不过,要说到规则的熟悉,场地的适应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队这次输掉比赛的原因很多,其中就包括对规则的不熟悉,我也是比赛前才稍稍看了一下秩序册,而其他球员并不了解,”刚刚输掉比赛的沣尚足球队队长佟璞这样解释输球的原因。“比赛不许铲球,没有边界有底线,这些规则都与传统的比赛不同。例如,有时对方利用竖在边界的挡板传球,利用挡板对传球线路的影响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这样无论我们技术多高,只要反应没有跟上,就很容易让对方打成反击,从而压制住我们。”

  不过,也有对沣尚队十分有利的规则,就是不许身体接触,禁止在背后争抢皮球,而且像倒地铲抢、铲挡、铲射都视为犯规,对于年龄稍大、对抗能力稍弱的球队来说,这样的规则又是一个福音。

  “笼式足球”比的是反应

  “这种四人制比赛很适合我们业余踢球的人,而且特别适合我们球队,我们的队员年龄偏大,不适合太强的对抗,”沣尚队队长佟璞解释球队当时报名参加的初衷。

  除了因为较少的对抗,佟璞钟情“笼式足球”的原因还有它的刺激性,“其实笼式足球更刺激,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笼式足球会受到场地和人数的限制,但恰恰因为这个,它有其独特的魅力。皮球经常被踢到四周挡板上,这样会形成反弹,这时候你可以选择直接把球传给同伴,也可以选择反弹传球。而狭小的空间也决定了你必须要有很快的反应力和灵敏度,在某种程度上更要体现个人的技术。”除了刺激的比赛吸引大家,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笼式足球的安全性,“因为它的特殊规则,就是不允许队员间有身体接触,所以比赛的安全系数就会大大提高。正因为笼式足球身体接触并不多,基本上是反应与技术的对抗,所以大家对比分的追求都放在其次,反而更有‘快乐足球、健康足球’的涵义。”

  踢球就是为了交朋友

  “快乐足球”是米卢曾经大力倡导的足球理念,现在,“笼式足球”同样以这四个字为中心思想。毕竟玩笼式足球的人都不是职业运动员,作为大众体育推广的“笼式足球”,是为了让所有热爱足球的人聚集到一起,切磋球技。“我们队1995年成立,到现在已经11年了,大伙能一起坚持到现在都是因为我们崇尚快乐足球的理念,踢球就是为了娱乐,”佟璞说起自己对快乐足球的理解显得十分兴奋,“以前踢大场地,我们球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旦进了3个球,我们队就不再进攻,转成全面防守,毕竟哪个队都不愿意输得太多,大家踢完球交个朋友就够了。”本版撰文/本报实习记者 崔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