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女足球员不要怜悯和同情 只需客观与公正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1:04 新民晚报

  有些时候没有写东西了。原本打算,退役之后能过一段相对安静的生活,所以婉言谢绝了不少媒体的邀请和采访。没想到,愿望和现实,总有一些距离。

  这不,南方某媒体的一篇报道,让我不得不站出来说几句话。做名人难,这点恐怕最有体会的就是马晓旭了。从亚洲杯上一举成名之后,晓旭就被媒体善意的或故意的报道弄得很头疼。特别是最近的工资事件,被媒体大肆炒作。由此也引起了大家对女足生存状况的特
别关注。本来,这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对于刻意吸引眼球的做法,我实在不敢苟同。这里,我想说几句。

  一、女足的待遇低问题。如果,记者有心,秉着负责的态度,去做更深度报道的话,一定会发现,这是大多数运动员普遍的生存状况。比女足更艰苦的运动项目还有很多,这是现实环境造成的。市场的接纳程度,是衡量一个项目价值潜力的通则。这点,女足队员很清楚,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拿钱和谁谁比,拿待遇来说事。运动员只有通过不断的胜利去捍卫自己的尊严。媒体刻意的怜悯和同情,实在有点自作主张,扰乱了球员的正常训练和生活。这是对女足好吗?是对球员好吗?

  二、新闻的真实性问题。新闻报道,来不得半点虚假,特别是这样隆重的调查报告,更是要百分之百的严谨。我很诧异,我既没有接受这样的采访,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言论,怎么就变成了我苦大仇深的表白。以下,引用该媒体的报道:

  今年8月,孙雯宣布正式挂靴绝不复出。上海给她安排的工作是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主要负责足协的后勤工作,目前工资刚过4000元。但孙雯有上海体育局分的房子,有时客串《新民晚报》体育记者,还接拍了几个广告,对收入,孙雯已经很满意了。让孙雯操心的是终身大事,没有长相、没有金钱、没有文化,孙雯说这三座大山是她至今待字闺中的原因。

  我不知道读者是怎样理解的,但是这里的逻辑错误实在是让我惨不忍睹。

  由于组织上的程序问题,至今,我还没有到足协正式报到。不知道,我的工资待遇和工作安排,记者是从哪里想象出来的。

  既然说我很满意自己的收入状况,既然说我在新民晚报做记者,那我又怎么会去说自己没钱,没文化。至于另外一个带有自辱性质的言辞,更是让人觉得可笑又可气。

  说实话,希望自己能宽容一些,能大度一些。但是如果姑息了这种有违职业道德的做法,对媒体的建设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公众的话语权是个多么神圣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