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位国脚江苏女足照降级 收入太低是成绩不佳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2:20 现代快报

  10月10日,2006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在浙江义乌体育中心结束了小组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老牌女超球队江苏队在小组赛中早早地被淘汰,降入乙级,失去了参加女超联赛的资格。江苏女足到底怎么了?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尚在义乌的部分队员。

  多名国脚也会降级

  去年全运会四强,连续两年在女超联赛都夺得第四名,这样的成绩让江苏女足有足够的资本憧憬女超名额。但在首战长春时,命运就开始捉弄她们了。后卫翁新芝回忆说:“我们全场都占据优势,但就是进不去球!没想到补时5分钟的最后一刻,却被对方偷袭成功,输掉了最不该输的一场比赛。”次战实力孱弱的解放军,江苏队厄运依旧延续,被誉为“温莉蓉接班人”的翁新芝甚至打进了有生以来的第一个乌龙球,而连续两个0:1失败,也让最后一场点杀实力强大的北京队变得毫无意义,江苏队就此告别女超,降级的命运已无可挽回。

  江苏队的意外降级,令到场观战的国家队主帅马良行也扼腕叹息,他说:“江苏队完全具备女超实力,对她们的降级我感到有些遗憾。”在马良行游走广东和

义乌的两次选秀过程中,江苏队多名队员都进入了他的视野:门将张艳茹,后卫翁新芝、周高萍,前卫宋晓丽、丁家欢等等,这还不包括昔日国脚俞卫民、宁珍云、葛洋、翁晓洁……22名注册的江苏女足球员中,有9名国家队球员,这样的球队意外降级,难怪马良行会感到遗憾与难过。

  球员收入实在太低?

  是什么原因让拥有这么多国脚的江苏队降级?记者电话采访了众多江苏队队员,电话里的她们非常沮丧。

  “大家的状态有一点问题吧,不过我们在用人上存在一定的失误,尤其是前锋线,我们三场比赛总共才进了一个球。”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或许状态差是客观因素,不过拥有这么多国脚的江苏队有实力是得到大家共识的,连续输给两支弱旅的表现多少有点令人费解了。

  在与队员的交流中,记者问到了较为敏感的钱字,因为江苏女足目前没有赞助,记者此前也曾跟踪报道过。一位队员坦言,“现在俱乐部的经济情况不佳,我们的收入确实非常低,你说要是比赛场上一点不想这些事情也是不现实的。”

  据记者了解,翁新芝、张艳茹这样的国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江苏队签约,主要问题还是待遇太低。这些没有签合同的队员目前每月只有900多元,这样的情况已经维持了一年时间。早两年,有华泰赞助,按照道理主力应该能拿到2600元左右,但很多队员却只拿到1600元左右,但出于生计考虑并没有人吭声。

  年初,几名未签合同的队员主动找俱乐部商谈待遇问题,姑娘们要求每月收入能达到3500-4000元,俱乐部方面说辞含糊,表示要讨论讨论,一直等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回应。

  昨天,记者也试图联系江苏女足的领队蔡伟,想听听他的说法,可对方的手机一直没人接听。

  江苏人才面临流失

  降入乙级已成既定事实,江苏队的队员都显得有些迷茫。很多队员都无奈地表示,只能接受现实,去踢乙级。

  不过,降级的最大恶果还是人才面临流失。据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介绍,目前女子部已经提前启动了降级国脚的“拯救计划”。他说:“我们会本着为国家队保驾护航的原则,尽可能让国家队球员能够获得在顶级联赛中比赛的机会。江苏队虽然降级,但我们会通过政策杠杆的调节尽力帮助江苏队国脚们,争取让她们以某种方式在明年继续参加女超联赛。”

  目前江苏队有多名现役国脚,在这种政策下,也就意味着明年张艳茹、翁新芝等人很有可能会披上其他女超球队的战袍。同时,很多江苏的边缘国脚也不见得一定就能去踢女超,一旦只能踢

乙级联赛,她们的国脚梦将会变得更加黯淡。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