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有望获得亚洲足球小姐 中国足协也获最佳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38 潇湘晨报

  

马晓旭有望获得亚洲足球小姐中国足协也获最佳提名

  

马晓旭有望获得亚洲足球小姐中国足协也获最佳提名

  年轻而又桀骜不逊的马晓旭成了中国足协的救命稻草。CFP供图

  中国足球平衡木

  ★文/柳宝来

  一边是亚洲冠军、

世青赛亚军的中国女足,一边是看完
世界杯
后忘了亚洲杯怎么踢的
中国男足
,中间是获得年度最佳足协提名的中国足协。中国足球的平衡木,在亚足联那里现出了跷跷板的原形,当挂满荣誉奖章的女足将只剩下底裤的国足高高翘起时,恐怕国足的先生们只来得及惊呼一声用手挡住下身。

  另外一个当事人是中国足协,就像一个村夫,因为花容月貌的女儿进宫做了皇妃,摇身一变成了国丈。正待呵呵一笑时,突然看到自己的儿子国足衣不蔽体地过年,未免有些不雅和尴尬。

  亚足联这哪里是颁奖,分明是在破坏这一家三口的和谐与稳定嘛,他们把荣耀给女足,把羞辱给国足,把尴尬给足协。其实,重男轻女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足球现实,重男轻女的制度心态与政策土壤里,却结出女重男轻的奇异果实,这是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格局。

  马晓旭渴望的是3000块的月薪,国足们巴望的是战胜巴勒斯坦。马晓旭与国足的愿望都不是什么奢望或者空谈,但是实现起来却都不容易。一切都那么不搭调,一切都成为中国球迷唏嘘慨叹的理由。

  问题少女马晓旭,使劲折腾了一回,实现自己的目标。问题重重的国足,不知道折腾了多少回,还是没让人满意过几次。只是不知道,这一切,哪怕是一点点成绩,中国足协做了什么?

  中国足球连打新加坡都战战兢兢,中国足协居然被提名亚洲最佳了。

  昨日,亚足联公布了2006年度各项最佳奖项的候选人名单,在总共所设13个奖项中,马晓旭入围年度新人和亚洲足球小姐两项大奖,中国女足获得最佳女子国家队提名,主帅马良行也入选年度最佳教练。最让人意外的是,选帅选了8个月、打假打了上十年的中国足协居然入围年度最佳协会。

  11月29日,亚足联将在阿联酋公布最终结果。这,也许是亚洲足球历史上最搞笑的颁奖。

  中国足协

  提名:年度最佳协会

  点评:他们对推动足球运动发展不遗余力,他们是最早加入也是最早启动亚洲展望计划的亚足联成员协会,继武汉和青岛后,南京和成都也即将步上这一通向成功的道路。

  亚足联设立年度最佳协会奖项,评选标准主要依据是一年来表现的对足球发展的决心、贡献与成绩:一、在青少年足球发展领域中有着积极进步的成绩;二、立志于发展女子足球运动;三、参加洲际比赛和世界范围内的足球比赛;四、行政领域上所取得的成绩。

  分析上述这些条款、标准,女足运动的发展成为评选年度最佳协会的重要依据,今年,中国女足国家队赢得了女子亚洲杯,青年队也夺得亚洲U19青年女足赛冠军,而且还杀入了U20世青赛决赛。

  马晓旭

  提名:年度最佳青年球员、年度最佳女子运动员

  点评:对于寻求复苏的中国女足,没有谁比她更重要的了。无论是在洲际赛事中,还是国际赛场上,年仅18岁的大连姑娘都用自己无可挑剔的表现征服了对手。

  4月,凭借马晓旭的进球,中国青年女足1∶0击败朝鲜,首夺亚洲U19青年女足冠军,马晓旭5场比赛攻进10球,当选最佳射手。7月,女足亚洲杯决赛,马晓旭帮助中国女足夺冠。她5场比赛4球,毫无争议地拿下MVP。随后,马晓旭出征8月份的U20女足世青赛,率领中国队杀入决赛,虽然最终惨败给朝鲜,但她还是荣膺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大奖。

  这些是马晓旭当选的重要砝码,在亚足联为本年度颁奖典礼所设置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她以39.02%的选票遥遥领先,极有望将亚洲足球小姐的桂冠收入囊中。

  马良行

  提名:年度最佳教练

  点评:当他去年年底重新执掌中国女足的教鞭时,没有多少人相信他能带领已经褪色的玫瑰军团重返世界顶级。但这位49岁的教练用自己的改革,以及一个亚洲杯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2001年,马良行取代了马元安执教中国女足。马良行在中国女足的第一段执教经历是平淡的,2003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后,他黯然下课。此后,他开始尝试男足,2004年带领珠海中邦冲超成功,2005年又率队征战中超。2005年12月,马良行二度出山,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马良行开始在国家队寻求改革,马晓旭、张艳茹等一批青年才俊被补充到国家队。2006年女足亚洲杯,虽然中国女足一度输给日本女足,但最终击败朝鲜、澳大利亚等老对手,重新站在亚洲顶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