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中国足协06年度政绩 问鼎亚足联最佳存最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58 东方早报

  中国足协对推动足球运动发展不遗余力。中国足协是最早加入、也是最早启动亚洲展望计划的亚足联成员协会之一,继武汉和青岛后,南京和成都也将步上这一迈向成功的步伐。中国女足赢得了亚洲杯,女足青年队也夺得亚洲19岁以下青年女足赛冠军,足见中国足协发展足球运动的成功。此外,中国男足青年队也是亚青赛的常客,而且战绩一向不俗是亚足联对中国足协的评语

  获得提名并不能和肯定决策层画上等号,中国足协获提名确实全靠女足撑着。徐根宝有句话很对,中国足球要打造球星。男足没有球星,怎么出成绩,怎么能引起注意。现在我们不是打造,而是打压,自己的联赛都不尊重,怎么让别人来尊重。

  饱受诟病的中国足协也能获亚足联年度最佳协会提名?这确是事实。在亚足联日前公布的2006年亚洲年度最佳成员协会的提名中,中国足协协会的名字赫然在列。

  亚足联最佳成员协会是去年新增的奖项,卡塔尔摘走首届殊荣。此奖项评选标准主要依据为:一、在青少年足球发展领域有积极进步的成绩;二、立志于发展女足运动;三、参加洲际比赛和世界范围内的比赛;四、行政领域上所取得的成绩。

  诧异1

  2006年除了女足一无是处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足协似乎不算名不副实。毕竟在2006年,

中国女足重新夺得亚洲杯冠军,女青也在亚青赛、
世青赛
中成绩突出,为足协争得了些许颜面。

  然而,对于国内球迷来说,这个荣誉显然令人难以接受。事实上,除女足颇为幸运地获得亚洲杯冠军外,整个2006年,中国足协领导下的业绩并没有任何值得夸耀的资本。

  联赛中,中超继续委靡不振。在假球黑哨暂时平息之后,球场暴力事件却又不断升级,中国足协始终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法。在国字号球队以及俱乐部的外战中,成绩较以往则更加惨淡。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步履维艰,国少从新加坡铩羽而归,实德、

申花在亚冠联赛中双双停滞不前而在举国关注的08国奥选帅中,长达8个月的选帅闹剧,更是充分暴露出足协工作效率的低下。

  诧异2

  后备培养竟成入围最大砝码

  从青少年培养来说,尽管亚足联着重赞扬了中国足协“足球展望计划”的开展,但事实上,在亚少赛之后已经暴露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中的诸多深层次问题,足协缺乏总体计划,人情选帅,踢球孩子数量锐减,中国足球未来甚至面临无人踢球的危机。

  亚洲足球颁奖典礼将于11月2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与中国足协同被提名最佳协会的还有澳大利亚、日本、朝鲜、塔吉克斯坦。不用预测,即使这样一个无足轻重的安慰奖,中国足协恐怕也仅限于提名的份了。

  链接

  马晓旭获双提名(中国共获6项提名)

  年度最佳协会:澳大利亚、中国、朝鲜、日本、塔吉克斯坦年度最佳公平竞赛球队:孟加拉、中国等十队

  年度最佳教练:崔光爽(朝鲜20岁以下国家女足队)、马良行(中国国家女足队)等4人

  年度最佳女子国家队:澳大利亚、中国、朝鲜女青、日本

  年度最佳青年球员:塔克塔萨诺夫(塔吉克斯坦)、马晓旭(中国)、柿谷曜一朗(日本)

  年度最佳女运动员:郑贞淑(韩国)、吉善喜(朝鲜)、马晓旭(中国)、李金淑(朝鲜)、张艳茹(中国)

  (至早报截稿,马晓旭在亚足联的最佳女运动员评选中以51.04%的支持率遥遥领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