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娄晓旭成为华信玫瑰冲超功臣 长春拥有两支超级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闻提示:上世纪80年代,长春女足曾是中国足坛开得最美的一朵玫瑰。1986年,夺得全国冠军的长春女足让其他玫瑰相形见绌,队中的牛丽杰、王丽丽、赵家锐、李艳杰、滕巍都曾是中国女足的骁将。不过,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1993年,长春女足在一片叹息中凋零。然而,春城社会各界重建女足的呼声一直不断。2000年7月,长春女足终于重新绽放——华信大众集团从广西、大连、沈阳等地的女足俱乐部和足球学校选拔了20名球员,正式组建了长春华信大众女足俱乐部。七年来,长春华信女足南征北战,不断经历风雨,
渐渐展露出玫瑰的本色。2006年10月10日,低调出征全国女足锦标赛的华信玫瑰终于在义乌冲超成功,成为继长春晚报亚泰队后,春城又一支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球队。

  一年前,长春晚报亚泰队冲超成功,成为春城的一张城市名片。一年后,春城另一支足坛劲旅——长春华信大众女足也吹响了冲超的号角。本月10日,华信玫瑰在

义乌上演的2006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激战中,以1比0击败解放军女足,从而以2胜1负的战绩晋级8强,实现了萦绕在心中七年之久的冲超梦想。

  娄晓旭成为华信玫瑰冲超功臣

  本月10日,2006年全国女足锦标赛战罢小组赛。拥有4名国脚的长春华信女足凭借国青小将娄晓旭下半场的进球,以1比0击败解放军队,靠青春的快速步伐,成为明年女超的一支新军。

  根据中国足协规定,全国女足锦标赛为下一年度女超联赛的资格赛,晋级八强的球队将参加明年女超联赛。2006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共分成四个小组,华信玫瑰与江苏、北京和解放军女足分在同一小组。除解放军女足实力较强外,江苏和北京女足都是女超老牌劲旅。此前,长春华信女足曾以1比0击败江苏女足,0比3不敌北京女足。

  除长春华信女足外,参加明年女超联赛的另外7支球队分别为北京、上海、四川、广东、大连、天津、河北等7支老牌强队。

  本月12日开始,2006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将进入1/4淘汰赛,长春华信女足将与四川女足争夺一张四强席位。

  朱海峰兑现冲超20万元奖金

  本月6日,2006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在浙江义乌打响。经历一次冲超失败的长春华信女足又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开始本年度的最后一次征战。虽然出征时有些低调,但成竹在胸的俱乐部董事长朱海峰还是设立了20万元冲超奖金,并亲自赴义乌督战。

  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朱海峰来不及回首7年来的辛酸苦辣,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兑现冲超成功的20万元奖金。此外,他还给姑娘们带来了一个惊喜——请全队将士赴香港迪斯尼乐园游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朱海峰表示:“长春华信女足冲超成功离不开家乡父老多年来的支持,而这一成绩正是对他们的回报。我觉得足球应该是春城人民的一个骄傲,因为全国同时拥有两支超级球队的城市只有5座,长春就是其中一个(长春晚报亚泰和长春华信女足)。

  作为刚刚上任不久的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宇虽然不是俱乐部创始阶段的元老,但却是创造历史的见证者。他对记者说:“没有市政府和市足协的支持就没有长春华信女足,我们希望和长春晚报亚泰队一样成为春城的一张名片,让更多的人知道和熟悉我们的城市。”

  回首华信玫瑰七年风雨路

  为重振长春女足的雄风,长春华信女足在成立之初就将目光瞄向了全国女足顶级联赛。经过三年的不断发展,她们在2003年第五届城运会初露锋芒,勇夺季军,而当时表现出色的小将郭月、娄晓旭、桑妮娜还入选了国青队。然而,这并没有令华信大众女足感到满足。2004年年底,长春华信女足开始实施酝酿已久的招兵买马计划,以期杀进女超联赛。

  长春华信女足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并不是在说空话。因为在俱乐部董事长朱海峰的心中,把华信大众女足打造成一支全国一流的俱乐部一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梦。而为了实现这个梦,同时也为了重振长春女足的雄风,朱海峰以青年人特有的创造精神义无返顾地开始了新的创业。

  为了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长春华信女足先后在北海和梧州两地收购了天津足校(U16)、中国足校(U18)两支整队,初步完成了俱乐部的梯队建设。与此同时,华信大众女足俱乐部还与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每年将从大连实德女足无偿征调一线球员充实队伍。此外,为了解决退役后打工作的后顾之忧,长春华信大众女足俱乐部去年6月与江苏大学签定了招入长春华信女足球员的入学协议书。

  回首成立之初的长春华信女足,球队还是一帮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军,但将眼光放远的朱海峰却将目光瞄向了全国女超联赛。经过7年的发展,长春华信女足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果说以前长春华信女足不具备冲超的实力,那是因为这支俱乐部还很年轻,资历尚浅。不过,长春华信女足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打造全国一流俱乐部的宏伟目标。7年间,长春华信女足先后夺得第五届城运会季军,全国女足联赛第四名以及全国女足锦标赛第十一名的好成绩,成为中国女子足坛的一支新生力量。而来自这支俱乐部的郭月、娄晓旭、张卫双和许美爽也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一股“华信力量”。

  除郭月入选国家女足外,娄晓旭、张卫双和许美爽还入选了国青女足。在今年俄罗斯

世青赛上,娄晓旭和张卫双表现相当出色,各打进一粒进球,为国青女足夺得亚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许美爽作为替补守门员未能出场,但是她的存在成就了国青女足“华信三剑客”的美名。(李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