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国内各大基地:海埂见证联赛兴衰 海南渐成旗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7:43 法制晚报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宜不同的训练项目。比如青海多巴基地,因为海拔比较高,适合运动员进行高原训练,所以受到了很多运动队的欢迎,从这里走出了马家军和邢慧娜等世界冠军。本版面还介绍了海南金鑫、昆明海埂、上海绿舟和广东清远等综合性的训练基地。

  金鑫基地

  海口的“旗舰基地”

  海口市有美兰、桂林洋、嘉得、金鑫4座足球训练基地,再加上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自己建造的训练基地,目前可以用来集训的基地有6座之多。在这其中,“旗舰基地”应该算是金鑫足球训练基地。

  金鑫基地位于海口市澄迈县,有10块正规的足球场。基地内有12座小洋楼供球队居住,基地内椰树林立鸟语花香。此外,训练场紧临大海,球员训练结束后一般都选择在海边散步放松,住在这里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舒适的训练生活意味着球队的大投入,以今年的春训为例,金鑫基地向每个队员收取350元的住宿费,伙食费另计,如果按照一个球队20人来计算的话,光住宿费球队就要支出350元×30天×20人=14万元。而在海埂基地这一花费仅为金鑫基地的2/3。

  虽然在金鑫基地的花费不小,但不少球队还是将春训的首选地放在这里,为的就是尽快适应这里的场地,为在这里进行的YOYO体测做准备。但由于金鑫基地远离市区,所以队员和记者的出行都受到不小影响。

  据记者了解,目前金鑫基地旁正在兴建两座三星级酒店,各种配套设施也在抓紧时间落实。除了足球,目前不少项目也将海南作为春训的基地。去年,国家

跆拳道队曾经在海南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封闭集训,而举重队也在海南的一所体校进行过封闭集训。据记者了解,目前体育总局的不少运动队都有计划在春节前后前往海南集训。

  此外,邻国的不少运动队也对海南表现了浓厚的兴趣。2005年,朝鲜男女足就曾在金鑫基地集训,而韩国HUMMEL企业队更是连续两年在此春训。文/记者郭利君

  海埂基地

  足球让这里出名

  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昆明海埂基地对中国足球而言,都意味着一种开始。在这个位于中国西南昆明城郊,毗邻烟波浩渺的滇池,远离城市喧哗的地方,几乎所有的中国足球运动员都是在这里,迈出了他们正式踏入中国足坛的第一步。他们在这里完成新老交替,在这里为联赛的征战厉兵秣马,在这里为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梦想一次又一次的冲刺。

  海拔1888米、四季气候温暖如春的地理条件,对任何一支足球队都有着不可抵御的诱惑力。而在足球队的带动下,女足、女垒、游泳……越来越多的运动队也把海埂作为集训的基地,而且一呆就是十几年。高原训练曾一度是中国游泳队大战前夕的“秘密武器”,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和九十年代初期,依靠高原训练,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一批游泳名将在世界泳坛上频频为中国摘金夺银。

  文/记者张英

  从西宁乘车沿西宁湟源

高速公路西行约22公里,便到达了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就在这里安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就成了不少运动队高原训练的必选之地,而多巴这个地名也成了青海省的骄傲。几个月前,本报记者曾亲赴基地探访,揭开了多巴基地的神秘面纱。

  多巴基地

  兵工厂变成运动基地

  多巴基地的所在地曾经是一家军工企业,1982年移交青海省体育局,1986年6月,省政府决定在此成立青海高原多巴体育训练基地。这里海拔高度2366米,是中国海拔最高、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据基地副主任王福洪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目前多巴基地占地约400亩,室内外训练场地19处。在这里,光是跑道就有4个。其中的一个跑道还环绕在运动员的生活区。在基地附近还有一座高206米的小山,那里也有专门为运动员铺设的5公里跑道。“每年从春天到秋天,这里都是各支运动队训练的好时候。”王副主任说。

  马家军从这里跑出

  如果说多巴基地开始在全国出名,那还是要从马家军说起。在上世纪90年代初,马俊仁带领着自己的弟子就在这里进行高原训练。这其中就包括曲云霞、王军霞等中长跑名将。

  王福洪介绍说:“当时有些国外媒体没搞明白,说什么王军霞是来自中国的高原省份青海省。其实马家军赛前的确在青藏高原进行了强化训练,训练地点就是位于中国青海省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次重大比赛前的最后黄金时间,人们总能在多巴基地看到“马家军”弟子的身影,听到马俊仁用带着略微沙哑的嗓音在训练跑道上大声吆喝。可以说,多巴基地的成名和马俊仁有着很重要的关系。而另一个方面,马俊仁的成功和多巴基地也是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基地偶遇邢慧娜

  自孙英杰药检事件事发后,教练王德显就被停止了教练工作,他的爱徒邢慧娜在哪训练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很巧的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就遇到了正在多巴基地训练的邢慧娜,不过,她的身边已经多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教练。

  据了解,孙英杰和邢慧娜从前一直是多巴训练基地的常客。据基地主任杨培介绍,中国在竞走、中长跑、马拉松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几乎都与高原训练有关。而在我国获得的奥运会田径金牌中,除刘翔的冠军之外,其余的4枚奥运会田径金牌,均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获得金牌的运动员都曾在多巴基地进行过强化训练。

  多支运动队入驻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还发现了不少除田径项目之外的队伍,其中就包括中国游泳队和中国残疾人运动队以及铁人三项运动队。

  原来,多巴基地的设施非常丰富:包括室内游泳馆、射击训练馆和综合训练馆等场馆。今年7月23日,国家游泳队首次上高原训练。在亚运会选拔赛上,不少游泳运动员都是刚从多巴接受完训练,国家游泳队教练就明确表示在多巴的训练效果比较好,下一阶段还会继续安排队员分批上高原训练。

  据记者了解,多巴基地还积极利用自身的科研队伍,为所有队伍的训练提供配套的科研服务和医疗保障。基地科研人员通过对运动员训练中各项生理指标进行检测和分析,配合教练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在运动员训练之余,基地在医疗保障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运动员训练后的体能恢复。 文/记者季飞

  清远基地

  控制成本有高招

  多年来,广东清远基地都在中国足球占据着一席之地。国字号球队一次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广东清远基地就是起点之一。

  广东清远基地位于清新县内,那里环境优美,是泡温泉的最佳选择。这里有全国第一个露天温泉、亚洲第一大高山滑草场、全亚洲最大的锦鲤养殖基地、全国最大的足球训练基地、华南最大的拓展训练中心、全国最大的青年旅馆、拥有最长的卡丁车赛道和全国最大的度假区。清远基地内,有36个标准足球场以及配套齐全的多项体育设施,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

乒乓球馆等一应俱全。在前几年,一到春训或冬训期间,几十支甲A、甲B球队云集这里热火朝天集训的场景,也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清远基地在经费开支上一直坚持低成本高效率。清远基地总监介绍,36块足球场地养护,166名基地工作员工开支,都被基地管理者掌握在280万元总开支之内。这令当时前往考察的埃弗顿俱乐部惊叹不已。文/记者张英

  东方绿舟基地

  旅游功能引客来

  “东方绿舟”位于上海青浦区的西南角,占地多达5600亩,是目前全国最具规模兼具旅游功能的青少年校外营地。由于环境幽雅,设备完善,上海SVA女足就在那里安营扎寨。除此之外,马良行率领的女足国家队也经常去那里集训。在联赛开始前的休整期内,东方绿舟内更是热闹非凡,除上海本地球队会前往集训、打热身赛之外,上海周边地区的一些球队也会前往租用场地,使得那段时间内东方绿舟内的足球气息十分浓厚。

  东方绿舟还经常举办越野、龙舟竞渡等各类野外竞技活动。这里有华东地区最高的攀岩墙,有设施完备的拓展园区,有寓教于乐的趣桥世界、智慧迷宫、勇敢者道路,还有进行模拟战争的野外战场等。

  据东方绿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的暑假里,每天前往上海东方绿舟体验夏令营的小朋友们有2000多名,在夏令营地,小营员们住进了集体宿舍,洗衣、铺床、叠被,所有的事都自己动手。

  文/记者张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