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济水平制约西部足球崛起 高管无奈陕西难和上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西安报道 在陕西足球的历史上,除了陕西国力队外,唯一的本土球队就是2003年冲上中甲的西安安馨园。西安安馨园成立于1998年,1999年开始打乙级联赛,2003年冲上中甲,2004年也曾经与陕西国力一起创造了西安的中甲德比,卡洛斯2004年曾经一度执教过这支球队,但是终因实力不济在2004年年底降级。降级之后西安安馨园就没有再参加2005年的乙级联赛。

  陕西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张继学从2000年上任之后就开始见证国力和安馨园两支球队的兴衰,同时也是最早参与运作浐灞国际队落户西安的当事人之一,虽然从目前的态势看,浐灞国际队很可能会在明年继续留在这块土地上,陕西并没有彻底失去职业足球,但是对于陕西乃至整个西部足球发展的形势,张继学却怎么也乐观不起来。陕西的足球水平历来在全国就处于较低水平,最好成绩是1959年获得过全运会第四。

  张继学说:“从1996年陕西开始竖起职业足球的大旗之后,陕西的足球发展也确实迎来了一个春天,很多足球学校开始相继成立,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二十多所,而现在已经萎缩到了十多所,而且招生也越来越成问题。足球人才越来越少是陕西足球的现状,所以我们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未来的陕西足球十年规划,核心就是研究青少年足球究竟如何发展的问题。”陕西省在下一步完善青少年培养体系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在基层教练员的素质上拿出更好的办法来。

  对于西部足球的没落,张继学认为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过低,他说:“从

世界足球的发展规律看,只有巴西足球是一个特例,经济水平不是很高,但是足球水平一流,这得益于巴西深厚的足球文化。除此以外,任何地方的足球水平基本上都是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西部足球的整体下滑也是这个原因,在上海卖个胸前背后广告往往能卖出天价,就是因为上海的经济实力能够支撑这样的市场。而在陕西却因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足影响了足球俱乐部的生存发展。其实不独西部足球如此,看看现在的辽宁队,他们从来不缺少足球人才,足球基础也比西部好得多,但是由于辽宁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够发达,他们的生存同样举步维艰。”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