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陕西国力难逃达芬奇密码般宿命 废都上只剩他的尘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3: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西安报道 1996年的2月28日,西安宾馆进行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仪式,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成立了。那时候曾经担任着陕西足协副秘书长的叶保增在十年后说:“我知道俱乐部成立了,但是当时真没有太在意,也就是一个乙级队嘛。”然而,这样一个小小的乙级俱乐部的成立却引来了以陕西省省长为首的20多位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的光临,到现场助阵的各路嘉宾达到了三百多人,中国职业足球已经13年了,然而还有哪支乙级队的成立有这样的高规格?所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李志民当年在成立大会上说的原话是:“沉寂
了多年的陕西大地上终于有了我们的第一支职业球队,请大家放心,我们搞足球绝对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图一时的痛快,我们会把足球一直搞下去,来报答陕西的父老乡亲。陕西国力足球队一定会成为中国西部最好的职业足球队。”

  然而最好的职业足球队没有建成,却已经死亡。这中间有很多达·芬奇密码一般的宿命,比如国力俱乐部成立的时间是1996年的2月28日,翻开黄历一看,这一天宜“祭祀、祈福、酬神、嫁娶、移徙、入宅、安葬”,忌“栽种、动土、开市、作灶”,在西安这样一个文化历史厚重如斯的土地上,为什么李志民千挑万选却选择了一个忌“开市”的日子开张?

  国力足球从诞生到灭亡一共持续9年,而他们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正是2001年的甲A第九名;李志民和卡洛斯联手打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至今无人能够超越的第一金牌球市,从2000年的一支保级球队一跃冲A成功的那一刻开始,国力足球迎来了西安足球史上的“大唐盛世”。然而国力足球之所以在陕西后来彻底失去人心,就是因为国力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赛,愚弄了球迷的国力队,最终也遭到了球市的报复,而国力灭亡的日子恰恰在于2005年的4月1日愚人节。

  西安这个14朝的古都埋葬着73个皇帝,有72座帝陵,这样的土地上,天网恢恢,焉能藏奸?

  9月28日国力三角区

  从国力俱乐部最初入驻的通瑞大厦到后来搬过去的陕西省工业展览馆直至街对面的朱雀体育场就恰好构成了一个等腰三角型,9月28日,记者来到这个三角区,朱雀体育场的杀声震天已经远去,那些围绕在工业展览馆门前的讨债者已经不见。

  9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了通瑞大厦。只有4层楼高的通瑞大厦就是国力俱乐部最初的旧址,这栋不起眼的小楼现在是一个没有星级的宾馆,总台的服务员对记者说:“我是后来才到这里上班的,只是听说国力俱乐部原来在这里办公。”陕西资深球迷西尔顿回忆说:“这里原来4楼最拐角处的几间办公室原来就是国力俱乐部的办公室,最初的时候国力没有什么影响,俱乐部平时的工作也不是很忙。”来到了四楼,原来国力俱乐部租用的办公室现在已经成为了通瑞大厦的会议室、物业管理办公室,再也没有留下一丝国力的痕迹。

  1998年国力俱乐部冲上了甲B,“陕西国力”的名字也逐渐在西安叫响。也就是在这一年,国力俱乐部搬迁到了街对面的陕西省工业展览馆。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一楼的大厅大门紧闭,里面正在施工,一家新的商场即将开业。顺着侧门,记者来到了二楼国力俱乐部原来办公的地方,但是二楼的楼梯间一样关着。从门缝看进去,里面一片狼藉,国力俱乐部原来办公的地方已经暂时成为了在商场施工的民工安家的场所。与记者同行的一位原国力俱乐部工作人员感慨地说:“看到这些民工,让我想起了2002年也有很多民工睡在这里,那时候国力俱乐部因为搞足校与当地农民发生了一些纠纷,前后有20多个农民搬着铺盖卷在这里睡了三天要钱,李志民干脆躲起来了,叶保增出面让农民通过法律程序用正常方式与国力解决纠纷,但是农民知道在合同上当时与国力签得并不严谨,法律手段不能解决问题,所以还是坚持闹,最终由于找不到李志民,也只能悻悻而归。现在又看到这一幕了,真是天意。”国力俱乐部在工业展览馆二楼办公到2003年,后来因为欠了房租又搬到了展览馆后面的小楼,直至2005年年初彻底撤离。

  在工业展览馆的门口,因为施工搭起了临时围栏,知情人说这里原来还有一个小小的售票亭,现在已经拆了。在2000年的时候,这个小小的售票亭可不得了,每逢有主场比赛,这里总是排了几百米的长龙,原来门口的这片空地叫做展览馆的广场,广场上排队购票的球迷蜿蜒曲折,每天都需要有警察在这里维持秩序,而现在,这里空无一人。

  小广场正对面就是陕西省体育场的东门,老陕西人习惯于把这里叫做朱雀体育场。记者2001年到这里的时候,门口站满了卖票的黄牛,规模上百。而现在,这里正在办一个展览会,一切与足球无关。虽然这里现在还是浐灞国际队的主场,但是球市与当年已有天壤之别。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说:“以前国力在的时候,虽然中国足协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每一场比赛都要空出一部分看台,但是事实上基本上2000年和2001年我们的每场主场比赛都有6万人进场,看台上挤得水泄不通,喊声震耳欲聋。而现在,浐灞队的主场却很冷清,上一场比赛也就是三四千人,跟当年根本没法比。”

  9月28日胡同酒吧

  整个西安市已经很难再找到国力足球的痕迹,除了据说李志民有股份的一家

川菜馆和早就停产的电池厂还有国力的字样以外,国力似乎已经蒸发了。记者只好试着寻找国力的老人,在护城河边,一家叫"胡同"的酒吧里,江洪过着守望者的隐居生活。

  酒吧是一个怀旧的地方,南门外的这家叫作“胡同”的酒吧就在护城河边上,这家酒吧刚刚重新

装修开业仅两个月,生意已经好得不得了,夜幕降临的时候,门口到街上都停满了车,天天爆满,老板说自己天生就是一个人气很旺的人,到哪里都会有人气。酒吧的音乐是怀旧的,歌手弹着吉他用沙哑的嗓音唱着一些老歌。酒吧二楼的露台上老板常跟一个人在喝酒,此人天生异相,身高只有1米65,双臂张开却有1米82,这样的人在西安只有独一个,他大名叫做王一雷,但是大家都叫他西尔顿,老板当然就是江洪。江洪和西尔顿两个人对于国力足球来说都是标志性的人物,他们都说自己的后半生会活在国力曾经的光辉岁月里,所以从现在开始,江洪开了酒吧,请来西尔顿帮场,一起怀旧。

  呷一口啤酒,江洪说:“西安是我职业足球的最后一站,给了我很多东西,所以我最终把家安在了西安。”西尔顿说:“从此以后我不会看球了,浐灞队的比赛我只看了两场,都是对上海联城,我不是去看浐灞的,是去看老卡的。我一直只支持国力队,但是国力足球已经彻底让我寒心了,两年前也是这样一个面临双节的时间,我和俱乐部的一个搬运工到球员宿舍去收拾他们的东西,我在球员的宿舍无意看到了几张纸,上面写满了盘口和下注的情况,这让我很伤心,我没跟李志民说过这件事情,但是在我心中那一刻国力就已经死了。”

  记者讲起,在来胡同酒吧之前,记者去过的国力电池厂,那是国力俱乐部最终撤离三角区之后在2005年球队远迁哈尔滨之前搬迁到的地方,结果大门紧闭空无一人。而在2005年3月份记者曾经走进过这里,当时国力俱乐部的招牌、锦旗等随意堆放在一间小房间里,境况很是凄凉。江洪说:“听说电池厂其实是在1996年就准备筹建的,那时候技术还处于国内领先,后来李志民把建厂贷款贷来的钱都投到俱乐部身上,电池厂直到2002年才建成,技术已经在国内落后了,所以开了没几天就停产了。”

  从商人的角度看,李志民是一个难以理解的人,在没有产业支撑的情况下,把足球这样的“副业”做成了主业,结果空守着国力这样一块金字招牌无米下锅,并债台高筑。这一点微醺的江洪深有体会,所以他给记者讲了这个寻访之夜最后一个故事:“2003年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结束后,俱乐部总经理王建军还召集全队开了一个会,告诉我们政府给俱乐部批的500亩地已经规划好了,国力要建中国的

AC米兰。随即有一个队员问‘因为欠钱驻地酒店已经让我们把行李搬出来了,我想问问我们的行李放哪儿啊?’结果王总顿时语塞,全场大笑……”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