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保增回顾陕西国力风雨七年情 解开当年"隋波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2: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西安报道 从1997年到2004年,在国力的9年生命中,叶保增效力了8年,他是李志民之外最熟悉这支队伍的人,在国力担任常务副总的七年间,国力俱乐部高层人事更迭如走马灯一般,而叶保增却因为对李志民忠心耿耿,副总的位置始终坚如磐石。浐灞国际队在西安落户已经快一年了,叶保增一次球场都没有去过,报纸也基本不看了,每天只是跟朋友打打麻将消遣一下。对于这个国力老臣来说,他只属于过去,也只见证过去。

  2006年9月29日,在叶保增退休前工作过的西北工业大学门前的饭店里,记者和他有一次长谈。“我1987年的时候得了癌症,医生本来说就只能再活三个月了,但没想到一下子多活了这么多年,有幸见证了陕西足球的兴亡……”也许是因为谈起旧事,叶保增充满感慨,虽然他对国力的追忆和解析里,仍有类似“隋波事件”这样的悬疑话题。

  我月薪1500,李志民月薪1200,这就是1998年我刚和李志民一起干的时候我俩的身价,替补球员都3000以上呢……

  《足球》:第一次接触国力队是何时?

  叶保增:1997年,从国力开始打第一场

乙级联赛的时候我就是随队的监督。那时候我担任陕西省足协的副秘书长,中国足协规定每个队都要派随队监督,所以足协推荐我去了国力队担任随队监督。当时我对国力队和李志民一点都不了解,我曾经在1965年和1975年代表陕西参加了两次全运会,项目是击剑,对于足球,那时候其实并不是很熟悉。

  什么时候正式到国力俱乐部工作的?

  是在1998年国力冲上甲B之后,球队冲甲之后李志民感到队伍缺乏一个管理人才,当时体委推荐我到国力去,至今我还记得当时是骑一辆自行车去国力报到的。李志民这个时候才跟我正式交了底,他说经过别人的推荐和这一段时间的了解,希望我能够到国力俱乐部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的职务。我对他说我更希望能直接管一些具体的事情,因为之前管理运动队我有经验,所以也就开始兼任国力队的领队。

  你那时候的工资是多少?

  李志民给我定的每月1500元的工资,到队我才知道,当时球队的替补队员每月都有3000以上,但是没办法,李志民给自己定了每月1200的工资,我拿得已经比他还多了。每个月1500的工资我拿了两年,一直到2000年卡洛斯来了以后才涨到了3000,球队2000年冲A之后我的工资才涨到了8000。

  在国力冲A之前的这几年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件事?

  隋波事件!1998年我刚刚到队,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最难忘的就是震惊全国的隋波事件。现在我可以部分解密隋波事件了,其实在到了昆明赛前的一天中午贾秀全就问我,有没有人有可能出卖球队?我当时就回答不可能。事实上这个时候贾秀全已经掌握了隋波赛前与红塔的队员有过接触的情况了,所以赛后贾秀全在发布会上说出了那句著名的“3号隋波”。后来我也感到贾秀全压力非常大,毕竟他长期在这个圈子里,所以我对他说这件事情你不用管了,交给我来处理,赛后第二天我就拿着录音带和翻译了好几张纸的证据前往北京,最终中国足协给的答案是“受贿未遂”,最终不了了之。

  录音带的内容你现在可以解密了吗?

  还不能完全解密,因为很多人现在还在位置上。我只能说录音带里明明白白地说了“你们放球吧!”这样的话,,毛罗和鲁迪内把他们跟这个叫做王素徽的女人的通话录了下来,随后上交了球队。录音带的内容中谈到了多少钱,有具体的数字,是美元,而且可以赛前先给。

  是多少?有五万美金吗?

  具体数字还不方便说,但是肯定没有五万美金那么多。

  有一万美金吗?

  肯定不止,比这要多,但是具体数字我现在真的还不方便说,也许有一天我能够把这些细节最终彻底解密。

  隋波事件让初涉足球的我印象太深了!是陕西足球留给我的又一个埋藏在心里的秘密,总有一天我会解读那卷录音带的细节……

  你印象中国力最辉煌是什么时候?

  应该是2000年吧,那一年我们从一支保级的热门球队最终冲A,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卡洛斯到队后第一场球就在广西输了个0比3,但是李志民那时候确实身上有一种“赌”的精神,既然几任国内教练都不行,他就彻底押宝卡洛斯,所以随后我们就在节节胜利中逐渐走向了冲A的道路。

  冲A最后一场球是对八一,那场球是不是一场默契球?

  这种球你很难说他是不是默契球,我承认赛前我们确实与八一方面有过一些接触,但那只是尽一尽地主之谊,当时的情况是明摆着的事情,只要打平了,那么我们双双冲A,谁要输球谁就功亏一篑,在这个时候根本不需要做任何工作,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办,所以这种球产生的默契不是假球。

  国力从保级热门到冲A成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从球队来说肯定是卡洛斯知人善用的结果,国力这帮队员打散了放到哪儿都不算什么,人家要不要都难说,但是捏合到一起却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这不能不说是卡洛斯能够把每个队员的最大潜能都激发出来的原因。不过,从国力后面的经历来看,李志民强大的资金保障却是这一切最核心的东西,这一年国力始终没有拖欠队员的工资,冲A奖金也发了,我的冲A奖也拿到了,是在全队最后拿的。

  这时的李志民是不是特别财大气粗?

  也不能这么说,平心而论,这个时候的李志民很有人情味,我老父亲住院了,李志民亲自去

医院探望,这让我很感动。当然,资金保障是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现在回过头来看,在有资金保障的那段时间里,国力的战斗力确实不得了。

  卡洛斯的知人善任当然有价值,但在冲A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还是李志民,我不能说有钱就有战斗力,但这是事实……

  在国力8年,你感到国力最低谷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其实在2004年我就感到国力危在旦夕了,这一年队员的工资没有了,有几十家债主在四处找李志民讨债,在2003年的下半年,王珀赶走老卡以后国力的人气没有了,一场比赛的门票收入甚至不够付安保的费用,二、三线队的住宿费用欠着,一队到海埂、清远集训的费用欠着,在清远球队都被人家扣下来了,每天就是忙着

  应付走马灯一样到俱乐部来要账的债主。李志民究竟是怎么样越陷越深的?

  其实1998年我就问他为什么要搞足球,他说自己爱足球,我当时就跟他说在中国没有哪个俱乐部是不亏钱的,搞足球十年八年根本就挣不了钱,而且据我所知,李志民又没有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的想法,两方面都沾不着,他为什么还要搞?我劝他如果喜欢足球的话,拿出一百万来可以看遍全世界所有最好球队的比赛,但是他始终不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后来政府确实很支持,给电池厂批了很多贷款,但是李志民却把贷款投到球队身上,自己越陷越深,政府给了土地也没有资金建设,最终又被政府收回,才使得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西安的球市当时那么火,李志民是不是还需要给球队投很多钱?

  这是肯定的,以2001年为例,这一年我们一共花了4000万,球市充其量也就是能够带来一千多万的收入,其它的赞助有个一千多万,李志民自己的投入肯定是在1000万以上的。但是人家搞足球是为了打响一个品牌之后,产品有了销售收入从而带动企业发展,李志民其实就只有国力足球俱乐部一个企业在运转,国力足球的名声再大没有任何产品可以借势,从而使自己最终陷在里面无法自拔。

  你跟李志民最后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

  2005年年初,当时俱乐部的一个工作人员过生日,我去了,我和志民坐在一起,但是我们什么也没有说。我知道他心里也许有些怪我,当时有队员向俱乐部要账,我要出来作证,所以我们之间有了一些隔阂。我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我不能说国力没有欠这些队员的钱,对于志民,我从来没有就他的私人问题说三道四。

  你最后一次见到李志民的时候他情绪怎样?

  看得出他心事重重,那天晚上,他喝醉了。

  李志民和我说他爱足球,我相信他的爱,他甚至不利用足球谋求政治和经济利益,但就是这样的爱,让他到最后心事重重,只求一醉……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