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沙滩足球赛落下帷幕 广州队点球大战中称雄金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1:10 东方体育日报

  2006年农行杯全国沙滩足球赛昨天下午在上海金山的城市沙滩正式闭幕,在决赛中广州足协队依靠最后一节的出色发挥艰难扳平北京体育大学队,并在点球大战中笑到了最后。

  经过四轮角逐,C组第一广州足协队和D组第一北京体育大学队分别杀进了决赛,两支队伍各有特色,广州队队员中年纪最大的已经34岁,最小的不过19岁,被称为“三代同堂”,但这样更体现了“快乐足球”、“享受足球”的精神;而以大学生班底组成的北体大队
身体强壮,配合默契,则在激情中显示出一种“文化足球”的朝气。双方在之前几轮都打出很高的水平,因此在决赛开始阶段都有些谨慎。总共三节比赛,第一节双方居然都没有破门,只是北体大队利用几次快传几度射门命中门柱,下场休息时队员大呼:“今天运气真不好!”

  第一节占据绝对上风的北体大队在第二节开始就遭遇重创——第二节打了4分钟,就由广州队4号李健佳突施冷箭先下一城。好在北体大的小伙子们不急不躁,5号蔺麒靠身体优势硬吃对方后卫扳平比分。此后北体大队大开杀戒先后再入两球,将比分差距拉大,眼看着逼近了冠军奖杯。

  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在第三节最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异常顽强的广州队分别靠战术配合和个人技术硬是连扳两球,以3比3的比分将自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因为当天要照顾电视转播的时间,双方赛前同意比赛打平直接进入点球。沙滩足球的点球决战是类似突然死亡的“一轮定胜负法”,在前两轮双方均取得进球的情况下,北体大队的队员罚失了第三轮关键的点球,5比6的最后比分直接将对手送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赛后胜利者惊魂未定,一个劲地解释:“今天体力有些问题,主要是我们刚刚参加完全国五人制足球赛的

总决赛,有点累了。”他们在五人制比赛中获得最终排名的第三位,也算是两线开花。

  本届金山沙滩的赛事,是中国足协举办的第一场全国范围的沙滩足球赛,似乎上苍有意为这场中国沙滩足球“第一战”添兴,选择了北京体育大学和广州足协这两支风格截然不同的球队进行一场决战。

  北体大队是典型的北方球队,人高马大,作风硬朗,单兵对抗占据上风,中远距离突施冷箭也具有很强的威力,队员年轻也占有体力上的优势,据说在北京体育大学有专门训练设施,确保队员对比赛环境的适应。而广州队人员配备上本身就捉襟见肘,别的队都是12人参战,而广州队却少一个人,而且年龄参差不齐,但他们具有南派足球的技术优势,而且在配合上显示出很高的战术素养。比如在第一节中他们有针对性地摆出防守为主的“3+1”阵形,就是力图避开对手的锋芒,也起到了效果;他们进的第二个球,守门员和右后卫采取“引蛇出洞”战术,将球控制在后场,对方的防守队员一旦前移,马上利用个人突破直捣龙门中鹄;最后一个进球完全是老将杨琪华靠个人技术单骑闯关撕开对方后防命中;技术出众的他们,甚至派出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守门员去罚第一轮点球……

  昨天的比赛结果,在双方充分展现“快乐足球”的同时,也再次验证了技术对于

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性。薛立副主席曾介绍,中国沙滩足球队聘请的巴西教练就说:“中国人很可能在沙滩上创造足球奇迹,因为你们身体灵活,在技术发挥上有优势。”

  作为一代广东足球甚至可以说南方足球、技术派足球代表人物的容志行,昨天因故没能在现场看比赛,但是在得知比赛结果之后非常高兴,目前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他笑着说:“那我应该打电话给他们祝贺祝贺了!”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