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维泗:快乐足球金山起步 追忆五十年前足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52 东方体育日报

  这次金山之战,在主办方中国足协,承办方金山区政府以及中体在线的力邀下实现了中国足球“四代同堂”的胜景,年维泗、王俊生、马克坚、徐根宝、容志行、鲁妙生、李中华、范志毅、申思等一起会聚美丽的城市沙滩。

  其中,被尊称为“中国足球祖师爷”的年维泗感受现场多年未见的足球人气,别有一番感慨。

  难得开怀一次

  “以前我也受邀参加过某地举办的沙滩足球赛,而且还是一连三届,当地政府也非常重视,也花了很大的力气,但就是搞不起来。这次金山的全国邀请赛搞得那么隆重,非但足协、地方领导、中体在线积极支持,而且群众非常热情,希望能扩大影响,让中国的沙滩足球从金山开始!”

  因为受邀录制专题节目,老爷子前天和马克坚、容志行等一起赶到市区,并将于近几天离沪返京。节目录制时,主持人第一句话就称道“祖师爷”,把年维泗给逗乐了:“说我‘祖师爷’,实在是愧不敢当,别说那些去世的,那时比我资格早的队员现在还很多,比如陈成达,还有你们上海的方纫秋,怎么能轮得到我呢?”但是他并不否认,自己参与或者说被动参与的

中国足球史上的重大阶段很多,尤其是中国足球几次巨大的失利,几乎都是交给他来“收拾烂摊子”的——提到这一点时,年维泗难掩遗憾之情。

  数年前,当年维泗在电话里用低沉的语调说“现在中国足球我不大看了”时,话里包含了太多的遗憾,给人的震惊是巨大的,而今天,他能以欣喜的心情来现场享受“中国足球”,这是难得的,也证明了沙滩足球确实能成为“中国快乐足球”的标志。“足球是什么?应该是健康的,给人快乐的,这次我看到沙滩足球给金山人民带来快乐,也希望它让所有的中国老百姓带来健康、快乐的享受。在那些有条件搞的地方,可以借鉴这次比赛的影响力,开展起来,扩大影响。至少,应该不会比沙滩排球差吧?”

  这次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时间去崇明看看爱徒徐根宝调教的“中国

曼联”,但是他充满信心:“这批孩子错不了,会越踢越好的。”除了这帮小家伙,近年来能让他开怀的足球事,也只有金山沙滩上的快乐足球了。

  追忆五十年前

  这次上海之行,除了足球,和那些学生、老朋友的会面也让他感到温馨,电视台录制节目时,主持人播放了1957年年维泗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录像,还有一些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足球赛资料,一段段珍贵的镜头也唤醒了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珍藏的记忆。

  “1957年那场比赛观众非常热情,买球票的一个星期之前就开始排队,就是确定能拿到票的,还要排队三天三夜才能拿到。那时是5月,北京还是有点冷,那些球迷就带着棉衣棉被来排队,而且每人最多只能买两张。我们国家队队员受照顾,可以不用排队,但是每人也限买两张,没有例外。”年维泗清楚地记得,自己的那两张票一张孝敬给父亲,另一张呢,却大方地赠与了一个球迷,“那个球迷跟我素昧平生,他主动来找我,说他专门从江苏赶到北京来看这场球,买不到票子,他的情况挺让我感动的,我就把这张稀罕的球票给他了……”年维泗说着,无限怀念那时的足球氛围。

  节目中放了一段又一段的录像,年维泗的记忆也在继续:“我们去匈牙利的时候,只能和他们的田径队踢平,集训了一年半之后,基本能达到东欧强国弱甲级队、强乙级队的水平。”“当时来访的苏联一队有雅辛等,都是世界巨星。”

  画面中有一段毛主席接见外国运动员的画面,徐根宝插话:“毛主席接见的是南斯拉夫队吗?”年维泗的记忆非常清晰:“主席接见过南斯拉夫队,但他走到足球场上去握手的,应该是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队。”根宝跟着感慨:“还是你们那时候资料留得多,我们那时踢得好的比赛,都再也看不到了,我们的记忆都没了。”一旁的马克坚马上帮他补充了一段记忆:“‘文革’的时候什么都停顿了,足球活动还有,因为经常有外事活动,我们还有根宝都得参加,不仅比赛,还得陪着旅游参观。”年维泗一听大笑着补充:“那时根宝游

长城都游腻了……”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