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兴体育项目球员一知半解 沙足主裁边吹哨边扫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01 东方体育日报

  沙滩足球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群众体育项目,目前参与这个项目的人群数量不多,不少参加此次“农行杯”全国沙滩足球赛的球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沙滩足球,有些队员对比赛的规则也是一知半解,这就对在比赛中执哨的裁判们提出了不小的要求,裁判在球场上除了吹哨判罚之外,还承担了向有疑问的球员传授沙滩足球相关知识的职责。

  沙滩足球在巴西十分流行,在其他一些欧美也有很多参与者,5年前,在沙滩足球热
爱者的努力下,沙滩足球有了自己的世界杯,但中国直到今年才刚刚组建了自己的沙滩足球队。4月,中国足协在厦门举行了沙滩足球国家队的选拔赛,组成的沙滩足球国家队参加了今年的沙滩足球世界杯赛亚洲地区的选拔赛。虽然由在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厦门蓝狮队预备队队员组成的中国队没能从亚洲出线,但中国的沙滩足球运动在那个时候开始在全国范围热了起来。

  也是在那时,中国足协挑选了一批裁判进行了关于沙滩足球规则的培训,以执法4月的选拔赛,而沙滩足球的规则也是在培训开始前不久,由吹罚中超比赛的五人制国际级裁判、国家级裁判王景东从国际足联的相关资料里翻译过来,并通过了后期校对。

  王景东此次也前来上海参加了“农行杯”全国沙滩足球赛的执法,并作为裁判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誓发言。在此次比赛开始前,王景东给参与此次比赛执法的裁判们进行了突击培训。沙滩足球的规则和十一人制的足球比赛规则还是有不少不同的地方,比如沙滩足球比赛中的任意球都是直接任意球,而且在球门之前,防守方不能排人墙。

  在本次比赛中执法了两天之后,王景东觉得沙滩足球执法中遇到最大问题是球队对沙滩足球规则的不熟悉和理解不同,“比如说犯规,十一人制的比赛中可以有合理的冲撞,可以为了比赛的连贯性和观赏性以及有利无利的原则放过一些犯规动作,但沙滩足球赛中对犯规的判罚十分严格,比如不能滑铲,因为飞起的沙子会伤害到附近的队员,也不能在守门员出击的情况下起脚踢球,因为被踢飞的沙子很可能飞进俯下身拿球的守门员的嘴里和眼里。队员们可能想不到这么多,所以会对我们的判罚提出质疑,这个时候,我们不仅是执法者,还是传授者,要让队员们和教练们更清楚地知道和理解沙滩足球的比赛规则。”

  (本报记者 刘晓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