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维泗:国内足球教练训练未落到实处 国家队无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1:44 东方体育日报

  “除了每年要参加七、八十场比赛之外,你知道欧洲强队那些球员每年的训练时间加起来是多少吗?”坐在客厅的沙发里,年维泗挺直了身子,眼睛定定地看着记者:“1000个小时!你又知道现在中超很多球员每年的训练时间是多少吗?只有五六百个小时。本来自身的能力就比人家差,有些球员每次到了训练的时候,总是说自己有伤或者觉得太累,这个时间就更少了,真到了比赛的时候,你拿什么跟人家争啊?”

  虽然年纪有些大,但是年维泗并不认为自己保守,比如对于请外籍教练的问题,年老就认为不应该一刀切:“请外教来没问题,关键是我们要清楚请他们来干什么,需要他们在哪些方面帮助我们提高自己。像米卢这个人,他擅长的是调节队员的身体和心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球员的水平,但他绝不是那种可以帮助队员提高水平的类型。而要想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最终只能依靠自己解决问题,而训练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几千几百次挥拍,才有了最后那一次扣杀;瑞典网球明星博格谈到自己成功的秘诀是,说除了苦练苦练还是苦练。不这样的话,就算你的足球理念再先进,打法再跟上世界潮流,但是你没有那个基础,没有那个能力,你的目标实现不了,一切就都是一句空话。”

  虽然目前国内很多教练也都强调训练,但是在年维泗看来,却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我看了国家队跟新加坡队的两场比赛,我发现他们在罚角球和定位球的时候没有什么特点,或者说没有有特点的球员。罚球的人准确性差了那么一点,争顶的人差了一点,门前捡漏的人也差了一点,这三个人加起来,差的可就不是一点了。我听说国家队也经常进行这种专项的技术训练,但是为什么到了比赛的时候却反映不出来了呢?问题还是出在了训练上。说好了30分钟,那么在这30分钟的时间里,练罚球的人就应该想着怎么罚球的点再精确一点,抢点的人应该想着怎么抢到那个点,捡漏的人要明白往哪个位置跑,反复演练直到把这一切变成自己踢球的一种习惯。要是在那里嘻嘻哈哈得过且过,到了比赛的时候,即便能偶尔进个球也是蒙的,就算你运气好,也不可能你总能蒙进去吧?!”

  (本报记者 李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