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原陕西国力后腰开办足校 四年风雨坚信西部足球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原陕西国力后腰开办足校四年风雨坚信西部足球崛起

  张延记者王晓林摄张延,原陕西国力队的主力后腰,职业化之后陕西足坛最有号召力的球星。许多陕西球迷都知道,退役后的张延选择了在家乡开办足校,四年过去了,在国内许多足校都难以为继之际,张延是否依然选择了坚持呢?

  再次见到张延是在省运动技术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张延正组织一群孩子观看他从

意大利带回来的足球教学片,下课铃响了,张延不忘叮嘱大家:“回去把今天的内容好好消化、总结一下。”随后,记者随张延来到了他那间堆满了奖杯和足球的办公室。“条件有些简陋,不过,这些奖杯还是挺漂亮的吧?”张延笑着问道,那些奖杯是张延足校的孩子们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是对张延付出的一种回报。

  西部足球会重新崛起的

  尽管已经于2002年退役了,可这些年来张延依旧关心着足球圈中的事,今年随着重庆力帆的降级,西部足球陷入低谷,我们的谈话也由此展开。

  “国力的降级和重庆的降级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连续在联赛中垫底,失去了获胜的信心,俱乐部以及球队内部存在的问题很多,不是说马上就可以解决的。要我说,西部足球的振兴关键还是要靠政府、足协等职能部门,把业余足球搞好,把基层足球搞上去,使足球人才储备丰富,建立层层等级选拔制度,建好‘足球金字塔’。西部足球的氛围其实还是很不错的,相信会有重新崛起的时候。”张延说。

  足球发展要培育新环境

  这几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的张延对足球人口的锐减唏嘘不已:“就拿我的足校来说吧,前几年慕名而来的学生和家长还很多,可如今许多家长都不愿送孩子来踢球了,在U19年龄段,西安市能供挑选的、一直在坚持正规训练的足球苗子总共只有一百多人,想出人才,太难了。”

  作为一名青少年足球培训体制的实践者,张延觉得在旧有的业余体校体制已消亡的情况下,

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就必须建立新的培训体制、培育新的环境,“首先,地方政府和足协要有一个普及性的计划,要有一个长期性的规划,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其次,必须依靠各方的协作,通过媒体的宣传让大家重新关注足球,踢球的孩子多了、关心足球的家长多了、看比赛的球迷多了,足球自然可以重新热起来,联赛和国家队的成绩也就会提高的”。

  为家乡足球做点实事

  退役后的张延本来可以选择一种安逸、闲适的生活,由于他的妻子是意大利人,因此,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完全可以和妻子去意大利潇洒度日。”然而,身为陕西足球曾经的骄傲,他觉得自己应该再为家乡的足球事业尽一份力,做一些实事。

  “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要和国情、地区的情况相结合,就拿咱西安来说吧,足球的普及工作必须走专业培训和学校足球系统相结合的路子”。为了实践自己的想法,张延除了继续办他的足校外,今年还和雁塔区教育局合作,免费组织学校联赛,在他的努力下,雁塔区的学校联赛搞得十分红火,踢球的孩子也多了起来,家长们也坦言:“通过足球比赛,孩子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也加强了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张延希望和教育部门达成协议,坚持把这项“青少年足球工程”继续搞下去。

  “路都是人趟出来的,希望我现在趟的这条路能越走越宽,也相信陕西足球的未来能够迎来新的辉煌。”结束采访前,张延说了这句话。他的眼神让人又想起了当年那位球场上的“铁后腰”、那位从不服输的西北汉子。记者靳鹏实习生邱晓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