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成名后只感到烦恼 好想回到普通球员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2:26 现代快报

  

25日,马晓旭和韩端因参加商务活动而遭受俱乐部停训处罚;27日,这两位中国女足的绝对核心同时出现在实德基地的训练场上———停训令解除。

  虽然实德俱乐部一直不提“马晓旭和韩端被停训”,但事实上,经历了两天的停训事件,被处罚的马晓旭也成为一个“受益者”。她在国家队的好友坦言告诉记者说:“这件事对晓旭的影响很大,好处在于让她冷静了很多。亚洲杯和

世青赛之后媒体的热捧,的确让
晓旭有些飘飘然的感觉,在某些事情的处理上做得不好。我想这次事件过后,晓旭一定会走得更稳健、前途会更光明。”

  好想回到两个月前

  记者:看过《一球成名》这部影片吗?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这一个多月的经历,很有点这个片名所表达的意思?

  马晓旭:我听说过这部片子,但没看过。唉,哪有时间看电影啊,这半年多我始终也没有闲下来,都要累死了。啥叫一球成名?我可进了不少球了。(大笑)

  记者:现在,你对出名后的感觉怎么样?

  马晓旭:不好!非常不好。从俄罗斯回来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不知道的陌生来电打我的手机,搞得我都不敢轻易接电话了,甚至有时候,连朋友换了个电话给我打过来,我都没接,害得我被人家骂了好几次。

  记者:除了骚扰的电话之外,还有什么出名后的烦恼呢?

  马晓旭:(沉思片刻)感觉自己的压力也大了。从前我在队里打包括女超联赛这种比赛,心情还是挺放松的,在场上的发挥也比较随意,进球后特别快乐,甚至连晚上睡觉时都能做美梦……但现在不行了,9月中旬在广州打女超联赛时,我就感觉挺压抑的,总怕自己发挥不好,特别特别想为俺们大连进球。但越是想要进球,越进不去,加上连续比赛又太疲劳,结果把我自己搞得非常紧张,一点快乐都没有了。

  记者:你就从来没有感觉到出名后的好处吗?

  马晓旭:没感觉到!我现在真的挺烦的,好想回到两个月前,我还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年轻球员,能够享受到国脚的身份我就已经相当满足了。

  没有和男足对比过

  记者:现在你和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没有?就是那个你前段表示拒签的月薪1500元合同。

  马晓旭:我们俱乐部有纪律,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

  记者:如果在今年的亚洲杯和世青赛上,你没有包揽这两大赛事的金球奖以及世青赛的最佳射手,你回国后还会对1500元的低工资感到不满意吗?

  马晓旭:(沉默)我不知道。不过,我在之前也没有签这个工作合同啊?其实,我当初的想法也很简单,只是单纯觉得这个待遇有点低,我签了不合适。不过,现在我有新的认识了。就算是某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也不能脱离一个整体和大环境,女足现状就是这样。

  记者:你们和实德男足同属于一个投资方,你认可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和能力,却在收入上与男足对比有如此巨大反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马晓旭:说实话,我从来没有和男足对比过。好像现在世界范围内也都存在着这个现象吧?女足在市场认同度上没法和男足相比,而中国足球因为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也可能就是会遇到这种待遇上的巨大反差,我会慢慢适应的。不过,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关于我工资和签约的事情不要再继续炒下去了,让我能够安静下来,好好训练、好好踢球。

  如果有钱先买辆车

  记者:因为参加商业活动而被俱乐部停训的事情虽然已告一段落,但重新站到运动场上时,你的感觉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马晓旭:(笑)我只是休息了两天,并不能算是停训吧。不过,我重新回到训练场上,最强烈的感觉就是两个字———“珍惜”。

  记者:实德俱乐部用这种方式对你,你怨恨吗?

  马晓旭:刚开始的时候,我有点不理解,但现在我想通了。在俱乐部其实和在国家队是一样的,任何一个集体都得有规矩,不管是谁都必须要遵守纪律,不然干吗还叫球队啊?一人一个足球直接比谁颠球好就得了……所以,我其实心里面还挺感谢隋(信敏)总和林(乐丰)总这些俱乐部领导们。但我不愿意表示什么决心,反正往后就看我自己的行动呗。

  记者:和实德俱乐部在赞助费的分成比例上,有什么打算?

  马晓旭:这算是商业秘密,我不能说。

  记者:如果这笔赞助费到位,你的生活也可以直奔小康了,你最想买的是什么?

  马晓旭:我最喜欢的东西就是汽车。(语气中满是艳羡)在莫斯科的时候,我都被满街的好车给迷住了,多好多贵的车都有,看得我眼花缭乱……如果有了钱,我很可能会先买一辆车。不过,我赚的第一笔钱要买车却不是给我自己买,我要给我的一个恩人,但我现在不能告诉你,到时候我要给他一个巨大的惊喜!等以后我有第二笔钱的时候,会给自己买一辆车……唉,现在说这些都没用,我现在还是一个穷光蛋,一分钱都还没有拿到呢。再说了,我今年才刚满18岁,连驾驶证都还没考呢,买了车也开不了啊。

  我要多向韩端学习

  记者:今年

中国女足参加亚洲杯和世青赛这两大赛事你包揽了两项最佳球员奖,比较在澳大利亚获得的MVP奖杯和在莫斯科获得的金球,哪一个是你的最爱?

  马晓旭:当然是更喜欢在澳大利亚拿的那个最佳球员奖!因为我们国家队在澳大利亚拿了冠军啊,获得冠军无论怎么说也比第二名强。

  记者:在这60天之前,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得这么多荣誉?

  马晓旭:(脱口而出)没有!事实上,在亚洲杯决赛之后,咱们中国足协的副主席薛立给我发最佳球员的奖杯时,我都感到非常意外———怎么可能?在莫斯科的世青赛,我觉得自己表现还行,但最后那场我们以0:5输了,我也以为自己肯定没有机会获得金球奖了……但最终还是我,呵呵,也一样是感到意外。

  记者:你是否思索过,这些奖杯与奖牌是你通过努力应得的,还是你的运气比较好?

  马晓旭:(沉默)应该有我自己努力的成分,也有运气的缘故。

  记者:那你有没有想过团队的力量呢?

  马晓旭:张部长和马指导总跟我们说,要有团队意识。我觉得(韩)端姐的心态特别好,我也应该多跟她学习,争取以后也能时常让自己静下心来,多想想这些问题。

  记者:

中国男足有很多年少成名、成年后陨落的先例。

  马晓旭:(沉默片刻)的确有人跟我说过,提醒过我。说实话,我不愿意考虑这个问题,我相信经历了最近这段时间的一些事情后,我会努力让自己清醒和冷静下来,往后好好踢球。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