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韩被三停引各方众说纷纭 合同乱转会难盼球员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3:44 法制晚报

  男足队员和经纪人都认为有了工会才能保障利益国安队员拍广告必须告知俱乐部总局标准上交50%

  一场停训风波,不仅把中国女足的两位当家人物推到了风口浪尖,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做法也让大家众说纷纭。作为足球运动员,他们的利益由谁来保护?至少现在,已经职业化12年的中国足球并没有让他们看到希望。

  停训风波·实德说法 男女队员标准一样

  在此次风波中,大连实德俱乐部要求马晓旭和韩端将广告代言费的50%上交给俱乐部。对于这样的做法,俱乐部认为自己并没有违规。

  昨天,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告诉记者,在俱乐部的规章下,实德男女足的标准是一样的。

  林乐丰说:“在此之前,我们不少男足的队员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之前国脚张耀坤参加了一个赞助商的代言活动,也是按规定向俱乐部交钱。” 文/记者季飞

  停训风波·男女对比 男女收入差别很大

  对于俱乐部的说法,一位女足国家队队员对记者说:“男女足怎么可能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呢,女足的收入和男足能相比吗?”从收入上看,马晓旭的月薪为1500元,但男足普通队员的年薪就有三四十万元。

  一位实德女队员曾向记者无奈地说:“比如

球衣,男队的队服有好几套,而我们新款的队服就只有一套,有些朋友想管我们要都没的给。” 文/记者季飞

  停训风波·马晓旭 不愿多谈此次事件

  停训风波结束后,马晓旭依然不想多谈此次事件。在恢复训练后,马晓旭表示自己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训练。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晓旭在此次事件后情绪比较低落,毕竟大连实德与她之间的一些事情已经牵扯了她太多的精力。

  记者通过几次与马晓旭的接触,也从侧面体会到了大连实德俱乐部对这位当红球星的格外“关注”。

  文/记者季飞

  停训风波·经纪人 建议成立球员工会

  球员工会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是很正常的机构,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保护球员的应得利益和其不被侵害。昨天,马晓旭的经纪人王奇向记者表示,中国足球市场不完善性损害了运动员的利益。

  在与马晓旭签订合约后,王奇和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接触也开始增多,但是大连实德的许多做法使他并不能理解,他说:“比如马晓旭还没有踢出来之前,俱乐部没有和她签约,在俱乐部看来也就是一个年轻队员的待遇。可马晓旭踢出来以后,俱乐部的态度马上就不一样了,所有的事情都开始管了。”

  王奇认为,可以考虑建立球员工会。 文/记者季飞

  停训风波·男足 队员支持成立工会

  目前中超最佳射手李金羽虽然在鲁能俱乐部生活得很好,但他认为从中国足球目前的机制看,还缺乏对球员合法权益的保障。

  “比如球员的转会行为会受到诸多限制甚至是刁难,球员的工资待遇即使白纸黑字地写进合同里,也同样逃脱不掉俱乐部的摆布控制。”大羽说。

  

辽足的一名球员表示,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球员的确很难把心思全部放到训练比赛中去。这些年来也不是没有球员为了捍卫个人利益坚决地拿起法律武器,但最终却无一胜诉。

  “我希望能有一个‘球员工会’之类的机构来保障球员权益。”该球员说。文/记者季飞

  停训风波·律师说法 关键是否约定提成

  北京天怡律师事务所的刘天兴律师说:“马晓旭风波的最大疑点在于她和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中有没有涉及到队员接拍商业广告的条款。如果没有,大连实德的行为已经构成侵权。”

  刘天兴律师说:“一般来说,球员在和俱乐部签订合同的时候,里面都会有一项涉及商业广告的条款。条款里规定队员拍摄广告后和俱乐部的利益分成。马晓旭风波的关键是她和球队合同中有没有相关约束条款,如果没有约定,俱乐部无权强行从球员手中抽取部分酬劳,这样的话大连实德已经构成对马小旭的侵权。反之,队员则有义务向球队上交一部分酬劳。”

  文/记者郭利君

  停训风波·国安做法 拍广告告知俱乐部注意“排他性”条款

  “国安球员要接拍商业广告必须征得俱乐部同意,双方就酬劳分成有事先约定。”昨天,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这样对记者说。

  据李小明介绍,队员接拍广告的第一步是通知俱乐部。国安球员接拍的商业广告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俱乐部组织的商业行为,另外一种就是球员个人接拍的商业广告。

  另外,球员接拍广告也要注意“排他性”条款。

  举例来说,上赛季国安的主赞助商是北京现代,国安队员就不得接拍其他汽车品牌的广告。 文/记者郭利君

  总局规定 运动员上交50%酬劳

  对于运动员接拍商业广告,体育总局的态度是“鼓励,但不能影响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此外,运动员接拍广告的酬劳也要拿出50%上交到相应中心,留作该运动项目的发展经费。 文/记者郭利君

  背景链接 马晓旭韩端遭遇“三停”

  9月21日,马晓旭和队友韩端参加了索尼在北京召开的赞助2007年女足

世界杯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国女足世界杯推广活动之一。

  就在她们准备参加该新闻发布会时,实德俱乐部一名副总赶到北京,要她俩离开会场立即随他返回球队,但两人没有听从指令。

  25日,当两人返回球队参加训练时,她们接到了被“三停”的通知。26日,实德俱乐部又匆匆解除了对她们的处罚。文/记者郭利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