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发展可借鉴韩国经验 体教结合才是真正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6:10 时代商报

  曾经的国家队教练、现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教练金志扬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的体制是错误的,足球应该立足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事实上,中国球员文化水平太低正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眼下众多现役球员到大学里深造并非是提高球员自身文化水平的捷径,体教结合模式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出路。

  近邻韩国经验可借鉴

  据记者了解,在韩国K联赛,95%的球员为大学毕业生。由于韩国的青少年培养体制大多依赖于中学和大学的业余足球队培养,在这些业余球队中,即使是再好的苗子也必须完成必修课程才可以继续升学和踢球,任何人都不敢在学业上有所荒废。所以目前踢职业足球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大学生出身,即大多是大学毕业后加盟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有资料表明,目前效力于韩国职业俱乐部的400多名职业球员中,大学毕业生依然占约95%,其中5%为硕士、博士在读或毕业。大学中途退学或高中毕业的只占不到5%。

  体教结合正在尝试中

  韩国球员培养模式就是“体教结合”的最典型代表。目前

中国足球管理层方面对此已有所认识,一些地方足协已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校中的足球苗子”。不久前,前国脚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他在“体教结合”上的一些想法。李明说,他准备成立一个二级学院,相当于以足球为主的二级学业。如果球员本身不想踢了,或者是踢不到职业足球的高度,那么他可以有书念,而且能进入到高等学府中继续深造。据记者所知,李明这个设想已得到了大连当地足协和体育局的响应。的确,如果中国足球赛场上,永远以缺乏基本文化素质与职业修养的球员为主力军,那无论有怎样先进的理念和高水平的教练,都不可能创造高水平的联赛,也不可能从实质上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

  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