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冠联赛回央视转播博弈白热化 中国之队白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57 法制晚报

  博弈之央视举措

  特派记者前方发回报道

  为了在转播中取得领先地位,央视从第二轮小组赛开始全面介入欧洲冠军联赛集锦的制作。作为"组合拳"中的第一拳,央视选择了本菲卡和曼联的比赛,3名特派记者派往里斯
本,并且在昨天的体育新闻中发回赛前报道。"这一现场优势是其他地方台无法比拟的,特派记者全方位关注比赛,为后方制作集锦提供一手素材。"央视体育中心编辑部副主任张斌说。

  《体育晨报》第一时间报道

  央视"组合拳"的第二拳就是抢时间,今天凌晨的比赛刚刚结束,早上7点开始的《体育晨报》就已经播出了比赛集锦。

  节目率先按照小组的顺序播放了每场比赛的进球片断,在播报的过程中,虽然很长时间没有转播欧洲冠军联赛,但凭借对欧洲其他联赛的转播,央视解说员的解说依旧不显得生疏。只不过在进球片断中,央视解说员送出一记"乌龙",将画面上的阿森纳和波尔图说成了里尔和AC米兰,不过解说员很快更正,并向球迷道歉。

  随后的节目中,央视播放了每场比赛的剪辑录像。直到8点25分,集锦才告结束,关于欧洲冠军联赛的节目长达85分钟。

  今早7点,央视在体育频道的《体育晨报》中播放了欧洲冠军联赛第二轮的进球集锦,这也是历时10年后,欧洲冠军联赛的视频图像首次回到央视的节目中。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央视正在和欧足联接触,希望获得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转播权。

  央视体育频道和地方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博弈,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大部分足球赛事的报道权都被央视拿到,地方台目前只剩下了英超这最后的阵地。

  博弈之央视说法

  就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首轮即将开打的前3天,记者从央视获得消息,新赛季央视获得了欧洲冠军联赛比赛集锦的制作和播出权。张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央电视台最后一次转播欧洲冠军联赛还要追溯到1995-1996赛季,一晃10年了,这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央电视台获得了集锦权,希望这多少能满足球迷的一些胃口。"

  但集锦肯定仍无法满足球迷的收视需要,就央视何时正式转播欧洲冠军联赛的问题,张斌以商业秘密拒绝回答,但记者从央视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央视正在积极和欧足联联系。该工作人员说:"其实央视还是非常希望能完整地转播欧洲冠军联赛的,毕竟这项赛事的关注度太高了,谈判需要一个过程,就拿获得集锦权来说就谈了1年多,更何况是转播权了。"

  希望能暂时满足球迷

  博弈之央视和地方台的PK

  中国之队“白送”央视

  2000年年底,全国有线电视联盟拿走了包括国家队、国青和国少在内的“中国之队”的转播权。而13家地方台联手推出了一档名为《中国足球报道》的足球节目。但地方台的表现不能让足协满意,2005年4月,央视没花一分钱就从当时的福特宝公司重新拿回“中国之队”转播权。

  中超再回《足球之夜》

  2004赛季结束后,央视因为转播费用的原因放弃中超转播,随后上海文广接手。但无论是影响力还是转播水平,文广的地方台联盟还是无法和央视相提并论。在文广的妥协下,今年中超第19轮,央视时隔两年半再次介入中超转播。名牌栏目《足球之夜》也开始重新重点报道中超的比赛。

  地方台“掌控”英超

  目前,央视唯一没有视频的欧洲五大联赛只剩英超,这也是地方台联盟的“最后阵地”。在地方台的

体育新闻中,英超消息总被放在很靠前的位置,而央视则采用配图口播新闻的形式,消息顺序也比较靠后。但据了解,央视目前正在和有关机构洽谈下赛季的英超转播权。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郭利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