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昨日辉煌一幕不想再提 如今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1999年世界杯,26岁的我,作为球员,站在美国洛杉矶玫瑰碗的领奖台上,很平静。2003年世界杯,我还是作为球员,唯一的遗憾是当我平静地与足球说再见的时候,不在自己的家乡。7年过去了,好像再也没有多少事,可以让我心潮澎湃。不过,昨天,有些不同。

  因为,参加1999年世界杯决赛的主力队员在7年之后第一次齐齐整整地聚到了一起。7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今,我们有的在海外读书,有的当了妈妈,有的做了教练
,天各一方,能聚一次,真不容易。

  大家印象最深的,是7年前的赛前准备会,王俊生领队带着热血沸腾的我们,在国旗下宣誓,唱国歌。激情燃烧的岁月,属于那个过去的年代。昨天,已是中体实业老总的领队,召集我们又开了一次准备会。地点,改在了饭桌上。主题不是去战斗,而是要大家好好地生活,过好人生转型的重要一段。

  是的,岁月改变了我们。除了浦玮因为年龄不大,还是现役运动员以外,原来的中场

发动机刘爱玲,昔日的后卫中坚温利蓉,“快马”左前卫赵莉红,都已是幸福的妈妈了。她们谈得最多的是自己的孩子,酸甜苦辣,得失苦乐,这养育过程,真不比踢球简单。有意思的是,她们三个生的全是儿子。有5个月身孕的金嫣,如今做的是人事工作。一向安静的她,免不了向各位妈妈讨教经验。

  曾经的第一国门、远在加拿大读书的高红,1999年

世界杯时的左后卫白洁,现正攻读体育硕士学位,她俩和准备去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的中卫范运杰,谈起了读书的趣事。落户天津的王丽萍,原来的右后卫,极有可能成为我们这拨当中,唯一一个从事与足球完全无关的工作——水务。

  这么多人当中,唯有刘英,当上了北京女足的三线主教练。带着一拨1991年、1992年出生的女孩子,拿着微薄的薪水,刘英是我们当中最执着的一个:“这和当球员时完全不一样,以前是身体累,现在是这儿累。”指了指脑袋,她继续说:“我现在什么超女,什么好男儿都得看(除了她,其余的基本没有人看全过一集),要不然,真不知道这些孩子在想些什么。为了和她们打成一片,必须看。现在谁有个头疼脑热的,要买药给她们吃。吃不香的,还得想办法让她们开胃口,累啊,不过累得开心。”

  我们饭局上根本说不够话的,吃完饭,又转移到了客房里。小小的空间,大家横七竖八地躺着坐着,喝着我从上海带去的铁观音,继续海阔天空。不过,几乎没有人再提及1999年的那段辉煌。

  还要说什么呢,7年前的我们,单纯、执着。今天的我们,认真、简单,过着最平凡普通的生活。这样的心态,真好!

  孙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