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劳琛:不会取代马良行 谢亚龙有强大人格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6: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两周内,57岁的德国老头克劳琛就要重新回到中国了。这位在荷兰世青赛期间,率领中青队有着出色表现的德国教练,似乎和中国足球有着未了的情缘。虽然他曾与中国足协的部分管理者有过不愉快,但无论是国奥队挑选主帅,还是地方队聘选教练,总是有人会对他念念不忘。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就曾有意聘请他担任女足国家队技术顾问,克劳琛对此也一口应允。进入9月,有关他将来中国“上课”的事情进入最后的程序阶段。20日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克劳琛表示将在两周内来华和足协敲定最后的合同。

  工资有多高,由谁出?

  ·已将德中促进会告上法庭

  ·25万美元?从没谈过

  背景:近日女足内部盛传克劳琛顾问女足的年薪将达到25万美元,而当年足协聘请神奇米卢的年薪不过在30万美元左右。由于囊中羞涩,足协甚至无法找到高水平的国奥队教练。难道57岁的克劳琛一下捡到了个金饽饽?克劳琛的工资到底是由足协还是巴特基辛根埋单?

  《足球》:据说你的价格很高嘛,有25万美元?

  克劳琛(哈哈大笑):是吗?我都从来没有听说过,听起来很不错。实际上我和足协之间从来没有谈过钱的问题,足协想让我来当女足顾问,我同意了,我们只是走了第一步而已,仅仅如此。接下来去北京谈判,再商谈一些具体细节。

  谁支付你的工资?巴特基辛根还是中国足协?

  当然是你们中国足协,我现在和巴特基辛根没有什么关系了。德中促进会至今还拖欠着我和助理教练魏茨的工资,为此我迫不得已把他们告上了法庭,下个月在威茨堡开庭。我还要强调一句,我为中国足球工作,从来就不看重钱,虽然还没有谈到具体的细节,但是钱只是一个相当次要的问题。我热爱中国,热爱中国足球,我付出的是我这份感情,需要的是球队成绩的回报,而不是金钱。

  (注:在执教中青队期间,德中促进会给克劳琛支付的年薪在15万欧元左右。从现实情况考虑,克劳琛顾问女足的年薪应该在10万美元以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德中促进会和足协在“08之星”项目上还有两年的合同,但克劳琛和中国足协双方都与巴特基辛根已经没有太多的关系了,两个月前巴市市长劳登巴赫曾来到北京,但在解决不了赞助商的情况下,德方和足协的谈判还是无果而终。之后巴特基辛根的方向转移到其他中国市场,昔日辉煌一时的“08之星”至此画上一个不圆满的句号。)

  又一个外行领导内行?

  ·男女足理念和精髓相通

  ·女孩更加情绪化

  背景:虽然克劳琛曾经担任过韩国和摩洛哥等多支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主教练,并且在去年率领中青队打出观赏性很强的足球,但克劳琛并没有执教女足的经历。国内女足圈内对此颇不认可,认为这是典型的离谱安排,让克劳琛这个外行顾问内行是危险的,裴恩才就是最好的证明。从男足转向女足,对克劳琛是一个挑战,这是否是又一个外行顾问内行的例子?

  《足球》:你并没有执教女足的经历?

  克劳琛:是,但是足球的理念和精髓都是相通的,这一点上男足和女足并没有多大的区别,男足的技战术水平普遍要比女足高,我不认为一名执教过多家国家队的教练,顾问女足还会碰到业务上的问题。

  女足和男足终究有所不同,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区别?

  我知道你说的区别是什么,我是个老人,见过许多的事情。在德国,我们拿到教练证书,需要通过许多的考试,对生理、心理等的课程,我们都得要熟悉掌握才行。女孩子最大的特征是什么,除了生理周期及其所带来的身体承受力不一样外,就是她们的心理更加不稳定,更加情绪化。在训练量的掌握和心理的调节上,教练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再说,我到中国来的工作是顾问,是technicaladvisor(技术指导),主要是协助主教练的工作,在技战术工作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计划,并不涉及球队的日常训练和管理。我想我会和马(良行)进行很好的沟通,争取明年世界杯上打出好成绩,打出好的战术风格。相信我,相信教练组,女足将会给所有人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

  有朝一日取代马良行?

  ·对主教练位置不感兴趣

  ·当顾问是我最好的角色

  背景:克劳琛成为女足顾问,外界分析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马良行,毕竟谁当主教练都不愿有技术顾问在旁“指手画脚”。前女足外籍顾问基斯布伦特,就这样逐渐从国家队销声匿迹。外界猜测如果马良行带队成绩不好,克劳琛临危受命并不是没有可能。

  《足球》:都说你有可能取代女足主教练马良行?

  克劳琛(呵呵):这都是别人的胡乱猜测,坦白地说,我现在对主教练这个职务根本就不感兴趣,以后也永远不会当。足协和我都谈好了,我只是作技术顾问,负责女足方面,以后也可能兼任青少年球队顾问,我正准备写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大纲,这份东西我将提供给足协,算是我的一点贡献,我的年龄大了,我更愿意退居后台,把我几十年对足球的理解和经历还原成理论,传授给中国足球,这是我的最大愿望,主教练?我真是一点兴趣都没有。

  国奥队主教练人选还没有确定呢?

  (惊讶)还没有?听说已经选了很多教练了,不断有记者告诉我国奥队教练是谁,每天都在换,哈哈,我对国奥队主教练毫无兴趣,顾问是我的最好角色。

  听说一开始你对女足顾问的职务并不感兴趣?

  一直都很感兴趣。今年世界杯的时候,足协领导跟我正式提出此事,我想了想答应下来,我知道这是足协的计划,去年底甚至还让我去香河看了三天的女足集训。后来我就等足协的消息,不过一直没有谈到细节,这次去北京会把这些东西具体落实。

  会不会受以前的分歧影响?

  ·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

  ·谢亚龙有强大的人格魅力

  背景:去年中青队在德国集训和荷兰世青赛期间,克劳琛和中方发生了一些摩擦,中方对克劳琛的一些做法提出质疑,当时球队管理层和克劳琛的矛盾闹得沸沸扬扬。一个例子是在巴特基辛根时,中方要求克劳琛和球队同吃同住,但是外国教练一般都不习惯和球队住一起,这件事双方闹得颇不愉快。中方一度还质疑克劳琛安排的训练量不够。在世青赛小组赛时,队内人士还透露说克劳琛竟然把三个换人名额弄错,竟然还想派上第四名队员。去年底青少部主任冯剑明甚至在香河表示“克劳琛和中国足球没什么关系了”。此次再度牵手中国足球的克劳琛无疑将面临着“人际交往”的难题。

  《足球》:都说你曾和足协官员闹得很不愉快?

  克劳琛:没有,我们只有对工作的不同看法,并没有什么多大的矛盾。我们彼此都非常尊重,球队训练和比赛,中方尊重我的意见。在球队的管理上,我尊重他们的看法。我是一个坦率的人,有什么说什么,最重要的一点是互相尊重。这次来中国,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在沟通上再出现问题,我和足协官员彼此都太了解了,我不会改变我的性格。另外我对谢亚龙先生非常尊敬,他有着强大的人格魅力。我对中国u17没有进入亚少赛的半决赛感到非常非常悲哀。

  你觉得和马良行能相处愉快吗?

  没有问题,三月份中国队到德国打比赛,我和马良行见过面,他是位非常勤奋的教练,我们肯定会合作很愉快。对了,

中国女足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当时在德国本土战胜了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德国队,很了不起。女足的问题是进攻节奏太慢,这一点和中国联赛比较相似。我对中国队的中后卫(李洁)印象比较深,她完全是一名世界级选手,半个小时前,上海
申花
在亚冠比赛上被全北现代淘汰,但是你的弟子郜林连续两场比赛都有进球。

  很遗憾中国队又输球了,郜林相当优秀,我这次去中国要看看他,我对他感到骄傲,但是又非常痛心的是,当时世青赛那支队伍没有一个人来欧洲踢球,我感到既吃惊又难过,中国联赛的水平太低了,青年球员在国外联赛的锻炼价值会更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