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杯赛事明年将被取消 十余年品牌遭遇突然休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6:01 济南时报

  据说,有关方面历尽千辛万苦,总算保住了中超联赛,没让某些“政绩至上”、握有实权的败家子把所谓“南北分区”这种荒唐的念头变成现实,从而给奄奄一息的中国职业足球存留了些许骨血。但是,历史悠久、从来都是职业足球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足协杯,“明年将被取消”(足协某官员语)。

  在已经高度市场化了的现代足球领域,联赛和杯赛是职业足球正常运行中相辅相成
、保持平衡的两翼。联赛是基本赛制,保证同级球队之间双循环或多循环的主客场较量,比拼的是球队的综合实力;杯赛是单回合或双回合的淘汰赛制,既提供了不同等级球队交锋和弱队爆冷的机会,增加了比赛的场次,又让球员通过淘汰赛的生死历练,提高应对主要采用淘汰赛制的国际大赛考验的能力。

  联赛的地位是杯赛不能取代的;同样,杯赛的作用,联赛亦不可涵盖。无论俱乐部参加的亚冠、欧冠联赛,还是国家级球队征战的

世界杯、洲际杯赛事,其赛制均是融各国联赛和杯赛赛制之长于一体所形成的,只有联赛而缺乏杯赛的磨砺,对俱乐部和国家队球员成长的负面影响,显然难以弥补。因此,实行了职业化足球的各国,均同时举办联赛和杯赛,有不少国家还不止举办一项杯赛,如英格兰,在足总杯之外还有联赛杯;我国亦曾在
足协杯
之外设立中超杯,可惜仅办了两年便取消了。

  在职业化之前,我国就有过足协杯赛,1985年曾以足协杯的名义对联赛进行改革,那年的足协杯决赛,辽宁出人意料地以5比0大胜多年与之分庭抗礼的广东,标志着“东北虎”之威达到巅峰。不过,真正意义上的足协杯,还是从1995年飞利浦中国足协杯开始的。后来赞助商几经更迭,直至“裸奔”,但这项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造就了山东、北京等“杯赛英雄”,与大连、上海等“联赛英雄”交相辉映,对中国足球的积极作用,还是应予肯定的。

  我国足协杯赛的历史,恰恰是一部中国足球的兴衰史。从国际大品牌冠名、踢得热火朝天,到找不到一流的赞助商家、勉强度日,再到无人喝彩、形同鸡肋……与中国职业足球十几年来走过的路,何其相似!

亚冠联赛推出后,足协杯冠军可以直接入围亚冠,给这项濒临衰亡的赛事注入了强心之剂,使之迎来了复苏的曙光。可就在此时,因为“政绩”的需要,足协杯却不得不“突然休克”,惜哉?悲哉!

  偌大之中国体坛,何以容不下一座足协杯?盖因“08国奥集训需要”!这实在是一个不能再荒谬了的理由。众所周知,奥运足球与职业足球根本不在同一档次、不是同等概念,历数奥运大国,从美国、俄罗斯、德国到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哪有以男足项目论奥运之短长的?况且,足球国家级球队的长期集训早已被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行不通,我们却倒行逆施,并为此不惜牺牲足协杯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利益,倒退到长期集训的老路上去。对国奥的球员们而言,难道还有比联赛、杯赛和亚冠等真刀实枪的竞争更有效的训练方式吗?

  从另一个角度讲,以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和德行,指望他们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国奥要在08奥运“露一小脸”,靠临阵抱佛脚刻苦训练是根本来不及的,莫说停了足协杯,就是把联赛和所有其他国内外比赛全停掉,亦无济于事,只能借用韩国02年主办世界杯时的那种招数,把东道主之利施展到极致……但若那样,就算进了八强、四强,又有什么意思呢?

  说不定,08奥运这锅好汤,最终就坏在这颗“老鼠屎”之上;而08奥运之后中国足球必然陷入空前低潮的恶果,现在就可以预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