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后腰顶着一把匕首 克劳琛随时可能走到前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述评 克劳琛就像一把匕首,直接顶住了马良行的后腰。虽然还隔着衣服,但是足以让马良行感受到一丝寒意。一个成功的教练身后站着一个成功的顾问,这意味着什么?相信正常的人都会有非常清晰的理解。

  马良行的压力

  亚洲杯的夺冠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马良行的成功,但是这次一解七年之痒的胜利,却未必能够满足中国足协高层的胃口。08奥运战略让足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高层所能做的就是把这种压力无限地转移到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上。一个小小的亚洲杯冠军还不足以承载一切。

  我们所知道的事实是,如果不是在亚洲杯的决赛中实现大逆转并成功夺冠,马良行的下课将无法避免。因为在小组赛以0比1小负于日本之后,足协高层已经动了换教练的念头,当有一个细节意味深长,在输给

日本队之后的一次训练课上,一名足协高层在教练在场的情况下,居然冲到了训练场内,告诉球员,球不应该是这样踢的。由此马良行当时所处的严峻环境可见一斑。

  尽管最终中国队还是如愿以偿地夺取了亚洲杯冠军,完成了中国足协制定的任务,但是由于小负日本,战平朝鲜,马良行的执教能力在中国足协的层面上并没有得到认可。随后在中国足协的亚洲杯工作总结会议上,据说有高层这样总结亚洲杯夺冠的原因:“复合型教练组领导的胜利。”这从某种意义上抹杀和淡化了马良行在亚洲杯夺冠中所起的作用。

  在这种背景下,马良行在国家队亚洲杯后赴北美拉练之前,曾经口头向中国足协提出过辞职的请求,但是并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同意,但是他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以及足协高层部分人士对其的不信任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双方没有劳动合同

  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尽管已经执教

中国女足将近一年,但是马良行与中国足协并没有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据圈内人士透露,这也是中国足协在聘任国内教练时的一个惯例,目前的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据说与中国足协之间也没有正式的工作合同。

  裴恩才上任之初,当时对外公布的消息是他的年薪高达50万。据了解,马良行的收入甚至还要略低于裴恩才,具体一年能挣多少钱,恐怕连马良行本人也要等到年底算过账才会清楚。另外,不仅是马良行,中国女足的几名助理教练与中国足协之间也没有正式的劳动合同,他们每个月的收入也只能用“看天吃饭”来形容。

  这样的情况有两种明显的结果:第一、如果女足成绩无法令足协满意,甚至说得更加明确一点,如果本次亚运会女足无法拿出像样成绩的话,足协方面随时可以通知马良行走人;第二、目前国家队的责权利关系非常模糊,到底是采取领队负责制,还是主教练负责制,连队内人士也说不清楚。

  外行顾问内行?

  这种背景下,足协为国家女足聘任顾问用意就非常明显。中国人素来主张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是在08奥运战略的指引下,中国足协高层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

  克劳琛虽然在执教国青时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战术指挥能力,但是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却从来没有接触过女足。用裴恩才已经证明,用男队主教练带女队身就是一个赌博,一名经历过裴恩才时代的女足队员告诉记者:“当时并非是大家不想进国家队,而是国家队练的那套东西确实让我们受不了,裴指导是个好人,但他对女足太外行了。”

  现在又有一个门外汉站在了中国女足的门槛边。他的到来禁不住让人要问:对于女足而言,克劳琛到底算是外行还是内行?如果是外行的话,那他又能给中国女足和马良行顾问点什么呢?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