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端:黑皮肤等退役后保养 学踢球小时候常常借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人淡如菊,这是有“黑美人”之称的韩端在足球场外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淡淡的微笑很容易让你和她产生一种心如止水的共鸣。与马小旭同为锋线尖刀,但和男孩子气十足的马晓旭相比,韩端更多的是女孩子的柔美。韩端称自己虽然性格不好,但善解人意。确实,她懂得体谅别人,否则,不会在一场激烈的比赛结束后,在还没洗澡、没有休息的情况下
,还愿意与记者聊上一个多小时。

  黑皮肤 等退役后保养

  韩端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子,她会对自己脸上不断冒出的小痘痘耿耿于怀,更会羡慕李宇春娇嫩的皮肤。“如果有机会遇到李宇春,我一定会问她一下为什么她的皮肤会这么好。四川吃的东西这么辣,她保养皮肤一定有秘诀吧。”韩端开玩笑说。李宇春是韩端最喜欢的女歌手,男歌手则喜欢潘玮柏,就连男朋友也希望照着小潘的感觉找。对于自己黝黑的皮肤,韩端只有叹气了,“唉,黑就黑吧,整天在太阳下训练比赛,哪能不黑?等退役之后我再好好保养吧,那时候没准能变白了呢!”

  话题偶然间放到了马晓旭身上,韩端说晓旭任何时候都像一个男孩子,在队里,她们都叫她“马小弟”。李宇春从来不穿裙子,马晓旭呢?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提给韩端时,“黑美人”乐坏了,“穿裙子?我可从来没见她穿过!”说到自己的衣着,韩端表示从来不刻意讲究名牌,只要穿着舒服就行。她惟一挑剔的是脸上的痘痘,“现在好多了,刚从国外比赛回来的时候满脸都是!”看,说了半天,她又说回痘痘上来了。

  时尚的韩端右手腕上有一个文身,是一只蓝色的海豚,但已经有点褪色了。“那是三、四年之前弄的,当时觉得好玩,没有特别的意义。”

  学踢球 常常借钱

  韩端从小家庭环境不是很好,爸妈以前都是大连麻纺厂的职工,但由于妈妈患有冠心病,很早就劳保在家,仅靠爸爸每个月58块钱的收入维持全家的生活。当时家里很大的一笔开销就是供韩端踢球。

  “我当时的训练费是30块钱一个月,但有时候家里都要借钱给我出这笔费用。”韩端认真地讲起了小时候的家庭故事,“其实当时爸爸也没指望我将来能进国家队,就是想让我能踢上足球,最大的愿望就是进大连队。”

  有一件事至今让韩端充满了对爸妈的感激,1991年韩端被大连队的启蒙教练选中,推荐她去日本学习一周,但家里要自己掏15000元钱。上世纪90年代初,1万多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是一笔巨款,当时韩端家里只能拿出5000块,于是她的爸爸想办法在外面筹借了1万块。懂事的韩端得知后哭了,对爸爸说:“爸,我不想去了,我不花这个钱。”但爸爸将这15000块现金往韩端面前一放,以命令地口吻说道,“一定要去!你这次不去也得去!”韩端最终还是去了,在日本待了一个星期。

  为了还这1万块钱,韩端的爸爸不久后辞职,开始做水产品生意,“很累,每天一大早就要出去拉货,而且挣的钱也不是很多。”1996年,意外发生了,韩端的爸爸在一次拉货的时候出了

车祸,被车撞了,“还好爸爸命大,没有什么危险。”此后,韩端再也不让爸爸出去干活,当时她已经享受大连队每个月500块钱的工资,就开始用这500块钱养家。

  忧未来 退役就失业

  “500块钱是后来涨过后的工资了,最早是每月100元。”韩端回忆说。“第一次挣100块钱后,我就把钱给了妈妈。而第一次拿到500块后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买了一件衣服送给妈妈。”

  实德接手大连女足后,队员们的待遇有了提高,“实德对我们的帮助确实很大。”韩端表示,“现在我一个月的收入大概三四千元吧。”虽然不是特别高,但这已经算是国内女足球员的顶尖收入了。

  实际上,令韩端担忧的倒不是现在的收入,作为目前

中国女足最有前途的球员之一,韩端掩饰不住对未来的忧虑。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包括她在内的实德女足球员自2002年3月实德接手大连女足后,她们的关系已经脱离了大连市体委。“我现在其实就是一个无业游民,体委现在不接收我们,像保险之类的都是我们自己掏钱交,这也意味着如果我们退役了,那就等于失业了,在人事关系上,我们也不隶属什么单位。”韩端最后感慨道。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孙俊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