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是传奇那她就是奇迹 上海女足活化石孙琦敏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20 东方体育日报

  孙琦敏已经记不清楚这是她第几次代表上海女足参加比赛了,但是她清楚地记得,这是她22年的职业生涯代表上海女足拿到的第30个冠军。主教练林志桦第一个冲进场与她紧紧拥抱,38岁的孙琦敏终于可以圆满地“功成身退”了。

  如果说孙雯是中国女足的传奇,那孙琦敏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女足的奇迹。光看她每一场比赛拼命地满场飞奔、抢断甚至进球,谁能相信她已经36岁,并且有一个9岁的儿子

  “孙琦敏真的不容易!”上海女足从上到下,只要说起她,每个人都这样感叹。在那些小队员的心中,孙琦敏是她们绝对的榜样——“孙琦敏都在场上这么卖命,我们怎么能偷懒。”

  在她22年的运动生涯中,孙琦敏和上海女足一起拿到了所有全国冠军,然而她的足球生涯并非一帆风顺。第七届全运会后,由于成绩不理想,孙琦敏产生了退役的念头,却被时任上海女足主教练的马良行挽留了下来。为了显示诚意,马良行还破例让已经怀孕的孙琦敏回去生完孩子后再归队。

  1996年2月,孙琦敏生下了一个儿子,恢复了仅仅三个月,她就站在了马良行面前要求归队。刚生完孩子的她,体重足足有136斤,为了尽快恢复身材,她每天拼命地训练,30岁那年,她还入选了马元安时代的国家队。在这期间,孙琦敏两次打报告想退役,但没有一个教练愿意放走这样一个训练刻苦,不轻言放弃的优秀队员。2001年帮助上海女足夺得九运会的冠军后,孙琦敏再一次向组织打了退役报告,这时,林志桦接手了上海女足。考虑到队里的实际困难,孙琦敏的退役报告第三次被退了回来。去年

十运会前,已经升任上海女足领队的孙琦敏也再一次被林志桦拉回球场继续在后防线上“堵枪眼”。

  但是十运会的那次惨痛记忆却成了她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罚失了那粒点球,她哭倒在草坪上的那一幕让当时在现场的每一个人至今都不能忘记。原本以为孙琦敏会带着这个永远的遗憾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想到,她又一次选择了留在队里,并最终帮助上海女足捧回来今年的联赛冠军。

  昨天下午的比赛结束后,记者拉孙琦敏拍些照片,她很爽快地答应了,“来,最后一次穿着这身队服在球场边留个纪念吧。”孙琦敏笑着说。

  在昨天晚上球队的庆功宴上,孙琦敏成了当然的主角,教练和队友们都争着向她敬酒。小队员端着杯子过来喊了一声孙领队”,孙琦敏立刻笑着说:“别这么叫,小心我不喝你们敬的酒。”主教练林志桦对孙琦敏也有着说不完的感谢,“从我2002年接手上海女足到现在,我可以说,全队最重要的人就是孙琦敏,这么大的年龄仍然在场上为球队作贡献,真是太不容易了。”

  原本在上海队并没有为退役的运动员举行挂靴仪式的传统,在庆功宴最后,禁不住主教练林志桦的再三要求,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主任张争鸣一口答应,等球队回了上海,俱乐部一定会为孙琦敏举行一个盛大而隆重的挂靴仪式,让她风风光光地为她22年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新闻作者: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