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杯已成足协眼中鸡肋 十二年品牌将遭首度停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08奥运战略的大旗下,明后两年的联赛及杯赛无疑将有很大变动。在足协抵制了总局的“南北分区”赛制之后,剩下的问题是将如何对联赛与杯赛进行调整。除了调整明年联赛赛程之外,被足协视为“鸡肋”的足协杯赛事将在明后两年暂停,这个有着十多年的品牌如今在奥运大旗下在劫难逃。

  “鸡肋”赛事在劫难逃

  最近,关于明后两年国内足球赛事的讨论被提上了足协及总局的议事日程。足协为了回应总局的压力对联赛赛程作出重大调整。但本已支离破碎的联赛已不能再压缩了,于是为保联赛的稳定,足协计划暂停明后两年的足协杯赛。“从目前情况来看,足协杯的情况确实不如人意,基本上属于鸡肋,”足协有官员表示,“取消足协杯赛之后,能保证国奥集训和联赛的时间和质量,因此目前初步计划是取消杯赛。”

  实际上,依照足协历来的行事风格,

足协杯被一刀砍掉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据悉,足协联赛部目前已经制订了明年中超、中甲联赛的初步赛程,调整之后的赛程能保障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时间。根据初步计划,2007年的中超将于3月中上旬开始,6、7月间将为亚洲杯决赛和A3联赛暂停,随后继续进行,初定十月下旬结束。除了联赛压缩之外,另一个重大举措便是明后两年取消足协杯赛事。

  在足协杯比赛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火爆的场面,也有过精彩的比赛。但在近几年里也出现了市场开发与预期效果有差距的情况。市场持续低迷。对于这项赛事,足协与俱乐部都视为“鸡肋”。中国的足协杯现在近乎是一个累赘或摆设,很多俱乐部都用年轻球员或替补球员打足协杯,生怕主力球员在足协杯赛上受伤,从而影响到中超联赛。

  看似“丢卒保车”实则“杀鸡取卵”

  对于这套方案,足协内部称其为“丢卒保车”,“联赛水平直接决定了国家队水平,我们应该保证中超的完整。既然要动,只能朝足协杯下手了,足协杯运行也确实不好。如果能保住中超,这点代价不算什么。”有足协官员如是说。以足协一惯的豪赌作风来看,去年为了08奥运甚至连国家队都可以取消,区区足协杯赛事在他们眼中又何足挂齿?

  明后两年足协杯赛事取消,一个直接的结果将是使中甲队伍失去了一个表演的舞台。在历年的足协杯赛事中,以前的甲B和现在的中甲球队屡次上演淘汰高级别球队的好戏,浙江绿城就曾两度杀入四强。而取消足协杯后,征战亚冠赛场的两支队伍将直接来自中超。除此之外,这项赛事的取消也使国内联赛的秩序更加紊乱。从1995年创立以来,足协杯虽然不受重视,但还从未为了什么其他重要赛事而取消。足协的这一决定其实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此例一开,杯赛今后仍可能会为了某某原因而再度遭遇遗弃。国内赛场的规范化、秩序化、制度化都无法建立起来。

  足协杯赛事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难受俱乐部青睐,目前这项赛事在市场推广方面面临许多困难。快有12年历史的足协杯正需要各方面的支持,足协更应该在如何改革赛制以及市场推广上做文章。而如今这个十多年的品牌将首度遭遇停摆,这将给本已滑向低谷的足协杯赛事带来重创。在奥运战略压倒一切的情况下,足协杯其实与联赛一样沦为“出线足球”的一个牺牲品。(甘敏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