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提前备战女足世界杯 赛事准备从换草皮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7年9月10日,第五届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开战,成都正是五个承办城市之一,因此,今天对成都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迟到”了4年的女足世界杯只有365天了,成都也以各种方式动了起来。

  官方活动 在红星路步行街举行

  2007年女足世界杯倒计时活动今天将在成都红星路步行街举行。一年后,女足世界杯将正式跨进成都。

  今天的活动简朴而大气,整个过程约40分钟左右。除了省市领导的讲话,活动现场会播放国际足联制作的女足世界杯宣传片和5个承办城市的宣传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讲话也会通过大屏幕带给观众,他在讲话中表示:“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就是在中国广东举办的,现在,世界杯又将回到中国,非常让人期待。”

  今年6月7日,2007年女足世界杯成都赛区组委会在省政府正式成立。第五届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将于2007年9月在我国上海、天津、武汉、杭州和成都5个城市举行。这是继2004年亚洲杯后,四川省和成都市承办的又一项国际足球赛事。从去年10月起,成都赛区筹委会对前期筹备工作进行了精心准备,并顺利通过了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考察团的两次实地考察,正式成为2007年女足世界杯的5个承办城市之一。

  赛事准备 从换草皮开始

  成都市足协秘书长、女足世界杯中国组委会副秘书长辜建明告诉记者:在倒计时一周年的今天,成都赛区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而成都的准备工作将从更换比赛、训练场地草皮开始。

  除了成都市体育中心作为比赛场地之外,成都赛区还为参赛球队准备了4块训练场:青羊区体育场、金牛区体育场、成都体育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据辜建明介绍,4块训练场的草皮都要全部更换,以达到国际足联的要求,而信息工程学院的草皮更换工作已经动工。由于成都谢菲联队还有中甲比赛,成体的草皮更换要等到明年7月才进行,但成都赛区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准备在新都种植新的草皮。据悉,本次草皮更换将花费上百万元。

  本月21日,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组成的34人检查团将莅临成都,就2007年女足世界杯成都赛区的组织、准备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考察范围从商务、宣传到交通、接待等方方面面。对于这次极为重要的检查,辜建明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们前期工作有些滞后,现在正迎头赶上。对于21日的迎检工作,我们有信心通过。”

  川妹出力 吉祥物“蓉蓉”出自她笔下

  “他们还是用这个吉祥物啊?”昨日,当记者联系上2007年女足世界杯吉祥物“蓉蓉”的设计者、出生于雅安的四川美术学院老师吕曦时,她还不知道2007年女足世界杯依然采用她4年前的设计。几年过去了,吕曦原本已经淡忘这件事。当07女足世界杯倒计时一周年到来的时候,有关“蓉蓉”的记忆在吕曦的脑海中反复播映。

  2003年女足世界杯吉祥物设计征集令发出的同时,中国足协还特意向四川美术学院发去设计邀请,吕曦由此得知了消息。

  如何表达足球和女孩子的概念?一天深夜,吕曦突然有了灵感,她想到了花木兰,“勤劳、勇敢、有毅力,这些都应该是女足姑娘的写照。”但如何让“花木兰”和足球结合?吕曦偶然在“花木兰”的发髻上涂了一个圆圈。“看起来有点像足球吧。”随后,吕曦将“花木兰”的发髻变成了足球,这正是她设计的独特之处。中国足协对吕曦设计稿的评价是:很好地将女孩子和足球结合在了一起,但还不够中国化。随后,吕曦开始对“花木兰”进行修改,在眼睛、服饰等方面,与中国

传统文化更靠拢。

  但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推荐的是另外一幅作品。国际足联否定了推荐作品,并让中国足协另外选送。吕曦的“花木兰”和其他两幅作品被送往了国际足联,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眼就看上了“花木兰”。吕曦原本为自己的设计命名为“小木兰”,但这个名字已经被注册,中国足协只得重新命名。由于吕曦是四川人,中国足协想当然地认为她是成都人,于是他们给吉祥物命名为“蓉蓉”,一个来自成都的名字。

  为了不让吉祥物设计沾上太多商业气息,设计者只有1美元的酬劳,象征性地作为版权转让费。但吕曦至今也没有收到国际足联寄给她的酬劳,“或许是他们忘了吧。其实,能被选中已经很幸运了。”

  国宝助阵 大

熊猫“一球成名”

  成都不仅有热爱足球的市民,还有“国宝级”的足球爱好者,在成都市的女足世界杯宣传片里,观众们会看到可爱的大熊猫是怎么“胸部停球”、“带球过人”的,这段画面背后,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

  请大熊猫当足球运动员可不是件轻松的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经过了充分准备,才和中央电视台的摄制人员们一起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片中的足球看起来很普通,黑白相间,到处都能买到。但送到熊猫面前的时候,它们可就不普通了。经过了层层检查和处理,才进入了熊猫的家里。提前一天,工作人员就把这几个足球洗干净,然后用消毒液仔细擦拭。拍摄当天,工作人员还仔细检查了足球并做了特殊的消毒处理。

  8月21日上午,“熊猫与足球”正式开拍了。导演们来到基地时,演员——基地2003年出生的3只大熊猫幼仔勇勇、兰仔、思缘已恭候多时。他们在产房区的运动场内,惬意地享用着竹子早餐。

  这3只大熊猫平时都比较好动,身体十分健康,所以被选中主演这部足球大片。虽然它们没有演出经验,但摄像机镜头见过不少。工作人员希望他们像《一球成名》中的男主角那样,靠足球成名。

  刚开机的时候,可急坏了导演,大熊猫只顾自己吃早饭,看也不看足球一眼。这个圆滚滚的东西既不香也不软,好像不怎么好吃。大熊猫“勇勇”知道照顾工作人员的情绪,不紧不慢地抱起了足球。摄影师激动地对着它一阵猛拍,但“勇勇”很有明星气质地把球拥在怀里,继续吃起竹子来。

  演员们不踢足球,这戏没法拍啊。还是基地的工作人员有办法,他们提前给熊猫“演员”们兑现片酬——

蜂蜜。聪明的工作人员把蜂蜜均匀地涂在足球上。好香!大熊猫们立即闻香而动。“勇勇”第一个冲到蜂蜜足球前,舔了一口。“不错,不错”,其他熊猫也不甘落后,抱起“好吃”的足球玩了起来。追着球跑,抱在胸口上舔,拿脑袋蹭蹭……大熊猫球星就这样诞生了!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李晶 杜娟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