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瑞华:成绩源于充分准备 愿意为女足继续发挥余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7 石家庄日报

  核心提示:商瑞华,中国女足教父级人物,曾率中国女足征战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也曾执教河北女足。昨日,他率中青女足捧世界亚军而归,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老帅。

  电话采访商瑞华,打了四次才算最后完成。0比5的比分,让62岁的老帅商瑞华一下子坐到了风口浪尖上。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所有的赞誉都抛向他,但是决赛结束了,赞扬突然结束。质疑者有之,狂批者有之。但我们必须尊重,尊重一位62岁的元老级教练为中国
女足所付出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17时

  电话拨过去,记者却一时不知如何发问。倒是商指先开口———

  商瑞华:有点儿失望是不是?

  记者:(赶紧否认)不是不是,就是觉得太可惜了,前面打得那么好……

  商瑞华:(笑了)还是我们的准备不够充分呀!

  记者:可是觉得对您太不公平了。

  商瑞华:(嗓音有些发哑,坦诚中也有些无奈)也没什么,早晨7时刚回来,不少人打电话,我这儿正有记者聊着呢,要不你过半小时打过来吧。

  第二次17时30分

  商瑞华:我这儿还没有进行完,你能不能再稍等一下?

  记者:好的,好的。我等您。

  商瑞华很健谈,也恳谈,商瑞华执教河北女足的时候曾多次接受记者的专访。第一次采访商瑞华,是在河北女足的训练场上,商瑞华三步两步登上看台的最顶上,急得记者不得不大喊:“商指,您下来吧,我……不太方便上去。”(那时候我怀孕不到4个月)商指愣了一下,又三步两步奔了下来,连声说对不起,倒让我感到特别不好意思。商指不像有些大腕儿,你问两句他说一句,太极推手玩儿得倍儿溜,老爷子非常真诚,每每原定20分钟的采访,常常可以延长到半个小时、40分钟甚至1个小时。

  第三次17时55分

  记者:商指还是我。

  商瑞华:6点钟有个电话连线的采访,现在咱们说肯定说不完,要不这么着,我给你留下我家的电话,我估计他最多半个小时,你6点半打过来,我就在家里等着你电话,你看行不行。

  记者:那好吧。

  商瑞华:真是不好意思,刚你打电话之前,大连的李明打过电话说要电话连线,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你过一会儿打过来,多聊会儿也没问题……

  第四次18时30分

  商瑞华:真是不好意思,让你打了好几次电话。

  记者:瞧你说的,这两天,特别多记者找你吧?

  商瑞华:(哈哈笑)是啊,一拨儿接一拨儿的。

  记者:您在河北执教时,曾跟我谈过一个观点:最怕的就是从头再来。那么您的这次经历为

中国女足带来了什么样的启示?

  商瑞华:有两点儿吧。首先,大赛前的准备非常重要。这是能否打好比赛的先决条件。给你举个例子吧,

世界杯前德国队的表现特别差,主教练克林斯曼差点儿下课。但是他们赛前的准备非常充分,所以世界杯打得比较好。他们准备充分到什么地步,给你说个小事儿,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点球决战中,每个阿根廷队员走到罚球点前,德国队守门员莱曼都能拿出一个小纸条,上面写明了阿根廷球员的罚球习惯,他们搜集的对手资料非常充分,德国队近些年很少在大赛中赢阿根廷队,但世界杯他们做到了。其次,准确的定位。事实上,中国队在本次
世青赛
上的排名不过也就是5、6名而已,但我们比较低调,对困难准备得比较充分,防守反击打得也不错,所以我们才能走到最后的决赛。

  记者:有消息称,您在半决赛之后批评马晓旭脾气大,所以决赛没让她首发,是真的吗?

  商瑞华:没有的事儿。其实同美国队的半决赛,我们就曾考虑让她下半场上场,因为她前面打了亚洲杯,非常累。但是考虑到她上场可以牵制美国队的防守,可能会给其他人机会,所以才派她上场。半决赛打了120分钟,体能消耗也特别大,所以决赛只能让她替补上场。

  记者:能不能说说0比5的这场比赛。

  商瑞华:当然很遗憾。原本我们想在上半场守住对方,下半场再派上马晓旭冲击对手。但是打到最后的决赛,我们的队员都非常想赢球,所以一上场就攻得比较猛,场面上虽然好看,但是后防上留下的空当也比较大,朝鲜队也是一个非常善于打反击的球队,再加上我们的一些失误,所以就过早地失球了。至于这个比分,我想不是两支球队真正实力的反映,至少我们与朝鲜队不会有5个球的差距。如果再打100场,我相信都不会是这个比分。这只是一个意外。

  记者:您能不能评价一下朝鲜女足?

  商瑞华:朝鲜女足最近发展比较快,首先同政府部门的支持分不开,女足被列为朝鲜体育向世界进军的主要队伍,每年的投入很大。另外,朝鲜人对于足球的喜欢,远远超过咱们……

  记者:您去过朝鲜吗?

  商瑞华:这两年我每年都要去。无论走到哪儿,都可以看见踢球的人。有了热爱,再加上刻苦的训练,所以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她们的阵容都非常齐整,各条线实力比较均衡。她们的对抗能力很强,打法又比较实用,所以表现出来的实力就很强。

  记者:其实这一次青年女足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成绩也非常优秀。不知中国足协对于整个世青赛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评价?

  商瑞华:什么评价,反正我们回来的时候,谢亚龙去接机了。他在机场对我们提出了表扬,当然也说了一些不足。我们有几个突破是前所未有的。第一,中国女足从来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胜过美国女足,但是这一次我们做到了;第二,我们这次比赛虽然和上次世青赛时的成绩一样都是亚军,但是我们获得了金球、金靴和银球的奖项,说明我们不仅有很好的防守,也有很好的进攻。

  记者:世青赛后,您是继续执教青年队,还是有新的任务?

  商瑞华:我现在其实已经是“超期服役”了(哈哈),我感谢中国足协给我的机会。

  记者:那您就没有什么要求?

  商瑞华:从我来说干什么都成,让我带队我就带队;让我辅佐别人,我就辅佐别人;让我歇一歇,当然我也很高兴。只要和足球沾边,而且我的身体允许,就可以。干了一辈子足球,太喜欢它了,只要能为足球做点儿服务,我就心满意足了。据悉,根据中国足协女子部安排,商瑞华将于10月正式出任中国中学生女足的主帅,作为中国女足的“教父级”人物,他将为培育中国女足的“小花”继续发挥余热。本报记者秘晓芳

  商瑞华简历

  性别:男

  生日:1944年11月18日

  籍贯:北京

  身高:1.65米

  运动简历:

  1960年8月—1973年12月效力北京队

  执教简历:

  1985年1月—1986年12月执教北京队;1987年11月—1991年12月执教中国国家队;2001年—2003年执教河北队;2005年12月—2006年9月5日执教中青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