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术失误成女青最大败因 奇兵不在现场应变接近混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从小组赛乃至到与美国队的半决赛,在大多数人眼里,商瑞华是一个神奇的、有着丰富临场经验的神奇教练。有例可证,小组赛中,商瑞华每次换人或者每次针对对手的特点排出的“奇兵”都能给中国队带来进球,娄晓旭、訾晶晶,乃至尤佳,她们都是曾经在商瑞华的指挥下为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添过砖加过瓦。

  然而,在更多的人看来,娄晓旭也好,訾晶晶也好,她们不过是能为中国女青队锦上添花的队员,马晓旭才是这支女足国青队的主宰。不管商瑞华同不同意这个观点,在比赛中是不是执行了这个观点,马晓旭从戴上队长袖标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这是她一个人的球队。

  和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一样,商瑞华也并不打算把马晓旭作为单纯的前锋来使用,很多时候,马晓旭基本上处在前腰的位置,能攻能防,还肩负起组织前场进攻的重任。这个位置对于马晓旭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

世青赛之前的亚洲杯上,马良行已经试验过这样的位置调整,结果是理想的。但是由于国家队中还有浦玮这样经验更加老道、在场上表现更加成熟的队员在,因此马晓旭身上的压力并不如她在国青队中这么大。

  而在国青队里,马晓旭高人一筹的能力和大赛经验使得商瑞华不得不把所有的战术都围绕她来制订。这一点,商瑞华明白,美国队主教练舒尔茨明白,朝鲜队主教练更明白。在中美两队交手之前,美国队主教练舒尔茨就放话说,

中国队就靠马晓旭,只要冻结了马晓旭,美国队就有信心赢球。美国队最终倒在了点球大战上,而马晓旭也的确被美国队的队员防得找不到机会。

  也许商瑞华是一厢情愿了。他以为上半场死守,下半场派马晓旭上去冲是对付决赛中的朝鲜队的上策,但是他不仅低估了朝鲜队的实力,更低估了马晓旭在球队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在决赛的上半场,没有了马晓旭的中国队犹如“没头的苍蝇”,刘晓燕和娄晓旭这对临时的锋线搭档之间实在没有默契可言,中场的尤佳也显得稚嫩了点,在朝鲜队凶狠的拼抢以及简练的长传冲吊打法下,中国队依然希望通过细腻的地面配合寻找突破的空当,显然是不现实的。而商瑞华在上半场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赛前的战术布置,则不得不说是中国队惨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