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准备不足 心态失衡--“抗美援朝”女足输得不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9:42 上海青年报

  大雨,莫斯科,眼泪,惨败。昨天凌晨,在本届女足世青赛的决赛中,中国女足青年队以0比5惨败在朝鲜女足青年队脚下无缘冠军。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球输得完全没有脾气,如果说半决赛战胜美国队是胜在我们的意志和经验上的话,那么在决赛大败给朝鲜队则是全方位的不敌对手。不管是实力、战术甚至是运气,我们都在这场比赛中完完全全地输给了朝鲜队。莫斯科的雨,又冷又硬。

  本报记者 曹杰

  准备不足

  应该说,不善雨战是导致中青队失利的首要因素。从与芬兰、美国两队的雨战中其实我们应该很清楚地知道,女足姑娘们对雨战很不适应,队员们由于力量和身体对抗上并不占优,而且打身后球战术显得过于简单粗糙,中场队员的配合、突破能力比较弱,再加上对方的中前场多人紧逼协防,女足姑娘们无法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在场面上也只能以防守为主。

  如果不下雨,也许中国女足能战胜朝鲜女足,但是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在这样的条件下,中青队擅长短传渗透与地面进攻的特点根本发挥不出,队员们在比赛中仍然固执地横传、回传与小范围配合。大雨把中朝两边的实力差距夸张化。

  心态失衡

  在点球战胜美国队之后,

中国队有些得意忘形,并没有注意到我们是怎么打进决赛的。与美国队的比赛我们根本处在劣势,最终晋级决赛只是运气好的缘故。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中国队依靠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击败朝鲜队,通过那场比赛我们就该发现,其实我们与朝鲜队的实力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心态变化的不仅是队员。

  马良行说,商瑞华上半场不上马晓旭是对的。从战术上来说也许是对的,起码没有绝对的错误。一个在43天内代表中国女足打了10场比赛的孩子确实应该让她休息一下了,但为什么是选择在决赛休息?究其原因是商瑞华根本不敢不让马晓旭下,没有马晓旭也许中国队连决赛都进不了。而没有马晓旭的阵容中国队在本届大赛中从来没有使用过,临战变阵如此大的变化无疑是兵家大忌,同样是赌博,为什么不干脆让马晓旭咬咬牙再坚持90分钟?也许,进不了决赛责任是教练的,进了决赛夺不了冠军责任大家就都不好说什么了。

  战术不当

  把失利的责任全部推给商瑞华是不公平的,但是足球世界里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昨天的442布阵在比赛中体现出来应该是非常错误的。在和朝鲜队的352阵容相比,我们不仅失去了中场的优势,更失去了一切。朝鲜队5个中场直接在中场拼抢我们守门员开出的球门球,对方4个中场队员直接在“围捕”我们的两个双后腰。前20分钟由于场地还不算太泥泞,场面还好,但是从上半场25分钟后,我们突然就没有射门了,突然就攻不到前场了,没有了后腰的调度,我们的两翼齐飞的打法突然就失去作用。接下来就是连失三球。赛后商瑞华说:“我们的中场配合存在问题,而且场地非常泥泞,球队在中场的横传过多容易出现失误,这样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反击。这是一场惨败,但能获得亚军我们仍然感到高兴。”而对于失利的责任商瑞华指导表示,“我的问题在于准备不充分,对队员我没有责怪。她们已经在糟糕的场地上尽了最大的努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