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弩之末暴露体能不足 女足“精英主义”的困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8:05 沈阳日报

  昨天凌晨,国青女足在世青赛决赛中以0比5惨败于朝鲜队,连续第二次获得了世界亚军。如果加上中国女足先后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取得的两个亚军,这已经是中国足球第四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为什么中国女足总也跨不过最后一道坎?其中原因值得中国足球反思。

  强弩之末暴露体能不足

  比赛进行到第28分钟,袁帆和翁新芝处理球略显犹豫,被朝鲜队赵润美将球捅出,她面对弃门出击的张艳茹一个变向后将球推进空门。

  第38分钟,赵润美抢到落点头球一蹭,后插上的金成姬抢在回防的后卫和弃门出击的门将之前将球打进。

  第45分钟,朝鲜队战术角球开出后一名球员禁区外远射,张艳茹将球打出后,金成姬抢到落点后劲射空门得手。

  第51分钟,金景花抬脚远射,张艳茹飞身将球挡了一下,没等她起身金成姬就拍马赶到,小角度补射将比分扩大为4比0。

  第55分钟,朝鲜队前场左路开出角球,前点一名球员头球一蹭,皮球变向后飞到门前,无人防守的吉永姬右脚脚背外侧一蹭,皮球在后卫和门将之间飞进网窝。

  连续三次战胜朝鲜的

中国女足,为何这次输得一败涂地?五个失球的黑镜头反映出中国队的全面被动。昨天大雨过后的泥泞场地明显影响了习惯于横传组织进攻的中国女足,而擅长直插突破的朝鲜女足则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中美大战将中国队所有上场球员都累得抽筋倒地,主力球员的体能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两天的休息和单纯强调拼劲,显然都无法让球员完全恢复。而这在身体条件出色的强队面前,注定是一个等待失败的结局。国青队上一次0比2负于德国,中国女足两次被美国击碎了冠军梦,也都是输在自己的体力不支。克服不了体能差这道难关,中国女足就无法成为一支超级强队。

  战术失灵源于过分依赖

  前五场比赛用兵如神的商瑞华,在决赛中又有“惊人之举”,他将“关键小姐”马晓旭放在替补席上。其实,熟悉国青队的人都知道,这是商瑞华的故技重施。在亚青赛决赛中,他就是让马晓旭在下半场作为奇兵出场,结果一球小胜朝鲜队。然而,朝鲜队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从开场就猛冲猛打,奠定了三球领先的优势,等马晓旭上场时已经无力回天。

  商瑞华知道这是一步险棋,但他也是无奈才出此下策。“马晓旭最近一段时间打了很多场比赛,体能透支,身体状况不好。本来想让她在后45分钟上场,利用她的爆发力把比赛拿下来,但没想到上半场我们落后这么多,这时再换她上场已来不及了。”四十多天内,让一名不满二十岁的年轻球员,连续打十几场高水平的国际比赛,的确有些勉为其难,马晓旭在中美之战已经难以支撑,所以即使让她在决赛中首发出场,恐怕也无法扭转战局。

  商瑞华用兵是否有误,可能存在一些争议,然而国青队过于依赖马晓旭等少数“精英”球员的问题却是无法回避的。在

世青赛
最佳阵容
中,朝鲜队有五人入选,中国队只有前锋马晓旭和门将张艳茹入围。事实上,国青队的进攻和防守两大方面,基本都依赖于这两名未来之星的上乘发挥,当“精英”们的作用受到限制时,整个球队便失去了方向。

  这支国青队将是国家队的最有力补充,如何在马晓旭缺席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是一个放在商瑞华和马良行面前的严峻课题。尽管中国女足两次闯入世青赛决赛,证明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在世界上是强手,然而决赛中残酷的比分还是让我们不得不立刻直面很多现实问题:中国女足不能满足于一两次机会主义的突破性成绩,要想重新回到世界强队的行列,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冠军,就必须走全面发展、整体进步的道路。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