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星依赖症捅了女青一刀 商瑞华称进攻尖刀上场太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个多月前中国女足登上亚洲之巅,这次第一个世界冠军离我们如此之近,以致我们都唤醒了“中国女足迎来了复兴”的梦想,然而0比5又将我们从梦中打醒——复苏有了希望,但还需要时间。

  实在佩服国际足联专家小组精准而独到的眼光。在昨天凌晨的这场决赛之前,国际足联为本届世青赛评出了一个由21人组成的全明星阵容,令人吃惊的是,中国队仅有前锋马晓旭和门将张艳茹入选,而朝鲜队却有6名球员入选,而且每一条线上均有全明星。

  决赛结果毫无误差地印证了国际足联专家的判断。朝鲜队打的是真正的整体足球,能力之全面令中国队望尘莫及。朝鲜队在攻防两端都创造了本届

世青赛之最,进18球,仅丢2球,这18个进球由10名朝鲜队员打进,充分体现了多点进攻、整体均衡的特点。反观中国队,实际上依靠的就是两个人:马晓旭和张艳茹,前者进球,后者阻止丢球。中国队10个进球,马晓旭独进5个,还有4个由她策划。后防线上的稳固防守主要得益于张艳茹的神奇发挥。但问题在于,她们是人不是神,当她们状态不佳,中国队靠谁?

  15年前,商瑞华力排众议,培养年仅17岁的孙雯。随着她的成熟,中国女足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但除了孙雯,百花齐放才是当时中国女足的最大资本。现在中国女足的缺陷恰在于此,张卫双、朱薇还没有自己的鲜明特点,没有赵利红式的大范围穿插跑动,也没有张欧影式的衔枚疾进。商瑞华的这支青年队虽然追求“小、快、灵”,但和老中国女足一向以准确快速的传递破解对手的紧逼相比,目前的青年队在技术细节的处理上远不如彼时的玫瑰一代。

  这支国青队中,已经入选国家队的有马晓旭、张艳茹、袁帆、翁新芝四位球员。一个多月前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队也正是依靠马晓旭和张艳茹的神奇表现才登上亚洲之巅,这更加彰显了中国女足面临的尴尬,依靠某位核心的神奇发挥可以保证花朵瞬间绽放,但不可能让她永保鲜艳。

  本报记者 孙俊毅

  败军之说

  商瑞华:都怪我

  商瑞华1991年率中国队在首届女足

世界杯决赛中折戟,昨天凌晨的世青赛决赛又壮志未酬。商瑞华对于本届女青队的改造确实卓有成效,甚至有人呼吁用他取代马良行执掌国家队,“队员们都尽力了,责任在我。”赛后商瑞华承担了全部责任。

  进攻尖刀上场太晚

  商瑞华昨日最大的败笔是将核心球员马晓旭放到了替补席上。尽管他的理由是“马晓旭体能透支,身体状况不好。想让她在下半场上场,利用爆发力拿下比赛”。但谁都明白这位大连姑娘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本届比赛中国队的10粒进球有9球与马晓旭有关,没有了她的国青队充其量是一支二流队伍。连老帅赛后也承认,“没想到上半场我们落后这么多,再换上马晓旭已来不及。”另一个败笔是訾晶晶同样没有进入首发阵容,要知道她是中国队另一位最有威胁的进攻型球员。

  战术太死板

  商瑞华坚持“小、快、灵”,这一点在中国队前几场比赛中确实得到了较好体现,然而在天降大雨、场地成泥塘、皮球都无法正常滚动的情况下,商瑞华仍然坚持这一战术,我们自己的优势被完全压制住,而作风硬朗、体能充沛、善打冲吊战术的朝鲜队则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负面影响。还好,商瑞华没有泄气,“这场失利是一笔宝贵财富。明年我们还要办女足世界杯,还有机会。”

  本报记者 孙俊毅

  马晓旭不服:下次再来!

  比赛结束后,马晓旭躺在泥泞的草皮上掩面长叹。走出体育场时,要强的她不服气地立下了誓言:“我们依然是最好的球队,下次再收拾她们(朝鲜队)!”

  马晓旭直到下半场0比3落后才被替换上场,早已回天无术。湿滑、泥泞的场地让她失去了技术好、速度快、爆发力强的优势。第77分钟,她在前场面对三名朝鲜队员的包夹选择突破,但由于场地湿滑而将球带丢,情急之下,马晓旭飞铲放倒了一名朝鲜后卫,领受了她在本届世青赛上的首张黄牌。

  惟一可以安慰的是,马晓旭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虽然比较开心,但如果与冠军相比,这两个奖项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再说了,这奖只是对我个人的肯定,而我们最需要的是本届比赛的冠军。”奖杯在手,马晓旭并不开心。

  本报记者 孙俊毅

  会诊

  马良行:

  要承认技不如人

  说实话,这支青年队就整体水平来说,能在小组赛出线就已经值得祝贺。战胜俄罗斯和半决赛(90分钟)逼平美国应该说运气都在我们这边,走到决赛实属不易,精神和斗志还是应该肯定。应该看到,无论是和美国还是朝鲜相比,我们的实力和对手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部分人认为输球与主教练有很大关系,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

  前段时间,我们在亚洲杯拿到了冠军。外界对女足现状的认识一时有些偏颇。作为主教练,我心里很清楚,目前中国女足的整体水平还远未达到世界冠军的水平。说实话,尽管我们亚洲杯战胜了

澳大利亚队,但还得承认,在三条线上,我们和澳大利亚还有差距。女青在俄罗斯的比赛也证明了这一点,和美国队的比赛,射门统计上对比悬殊太大,达到33比5。虽然以点球的方式赢了,但是场面是相当不对称的。

  温利蓉:

  不要只依靠马晓旭

  朝鲜队打法套路非常成熟,队员们打得很坚决。她们的左后卫助攻非常频繁,这给中国队右路造成很大麻烦。反观中国队进攻效果不好,根本形不成威胁,可能与马晓旭没有首发有关。

  虽然中国队决赛中大败,但是也有很大收获。对于青年队来说,人才储备和为07、08输送队员才是最重要的。比较而言,这届青年女足后卫线防守有很大的提高。但还是希望她们在进攻中不要单纯地依靠马晓旭,应该更加全面一些,其他队员应该能够给马晓旭更多支持,那样的话局面会改变许多。

  邱季

  调查

  惨败让球迷灰心

  0比5的比分是否反映了中朝女足之间的真实差距?

  双方差距没有那么大 68.3%

  中国与对手不在同一档次28.36%

  说不清 3.34%

  中国女足惨败的关键原因是什么?

  主教练布阵和指挥有严重问题

  31.23%

  技不如人 29.01%

  场地、天气等客观因素20.97%

  后防表现失常,连续失误 15.79%

  说不清 3%

  如何看待女青夺取世界亚军?

  满意,未能夺冠有些遗憾 39.54%

  超水平发挥34.22%

  不满意,理应夺冠 12.33%

  看到女足复兴的希望 10.59%

  说不清 3.32%

  这支球队未来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潜力大,但无法达到老女足巅峰水平

  42.35%

  有朝一日必将超越老女足 27.46%

  昙花一现23.19%

  说不清 7.00%

  (据新浪体育,截至昨23时共19820人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