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青非正常惨败调查 商家军钢铁后防缘何生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1:56 重庆晨报

  

中国女青非正常惨败调查商家军钢铁后防缘何生锈

  女足姑娘们留下一长串唏嘘感叹……女足世青赛决赛大比分负于朝鲜,中国队与冠军无缘

  这显然是个意外之外的大意外,0:5,或许谁都想不到,这会是一场女足

世青赛
赛的结果,而成为悲剧主角的,竟然是中国青年女足,她们在被认为更有希望夺得中国足球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时候,却遭遇了组队一年多来最惨痛的失败。

  天气场地糟糕因素

  本次女足世青赛俄罗斯方面在场地安排上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两场半决赛,三四名决赛和最后的决赛,竟然在短短四天之内全部安排在莫斯科火车头体育场,这恐怕也是世界大赛所罕见,而且这四场比赛还全部是雨战。

  至于两支球队在同样比赛条件下的表现巨大差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风格的问题,中国队以地面进攻和技术细腻见长,相比之下,朝鲜队一直走大刀阔斧的强硬路子,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技术风格,都让她们在一场泥地里的雨战中更加适合,而这也是女足教练组在赛后总结的惨败最大原因。

  马晓旭为何不首发

  43天打了12场大赛,马晓旭已经无法在体能上支撑,因此教练组最终确定了让她只踢半场的决定。虽然缺乏马晓旭的确让中国队的前场缺乏核心,部分地造成了场面的被动,但事实上连马晓旭自己都承认,如此糟糕的场地条件,即便自己首发,以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无法对比赛有本质的改变。或许唯一侥幸的是,马晓旭最终还是得到了金球奖和金靴奖。

  钢铁后防缘何生锈

  已经保持了5场多时间未失球的后防为何被一下子打成筛子,商瑞华认为场地天气和踢球风格是决定性因素。袁帆、翁新芝、张伟、周高萍等后防球员都是技术型球员,但在昨天凌晨这样恶劣的场地环境下,出球简单果断成了最有效的方法,教练组也对球员们做了相应的要求,但长期踢球形成的习惯却无法在一场比赛中完全改变,5个失球中,尤其是导致战局发生变化的第一个进球,完全是因为后卫出球犹豫造成的。本报记者刘苏

  0:5!就这样惨败

  一场暴雨,让所有的一切计划、希望和期待都变得面目全非,更加强悍的朝鲜姑娘赢得了一切。第28分钟,2号赵润美就是利用长传制造的混乱,在两名中国队后卫之间捅走皮球,并随即晃过出击的张艳茹后推射空门打破僵局。意外的失球让中国队陷入慌乱,在上半场结束之前,被对方7号金成姬连进两球,0:3的半场落后基本确定了比赛的胜负。

  下半场朝鲜队竟然再下两城,0:5。失望透顶的女足国青姑娘们,结束了一个世界冠军的梦想。本报记者刘苏

  非战之罪

  这世界上有很多信命的人,但我从不认为自己是其中一员。不过昨天凌晨,莫斯科火车头体育场的那场女足世青赛决赛,却正在动摇我的信念,甚至让我想起家中长辈的谆谆教诲:“迷信,迷信,不可全信,不可不信。”

  就好像7年前范运杰那个至今都是谜团的疑似进球;就好像中国女足在那次世界杯决赛中注定无法笑着走出玫瑰碗;就好像雅典那个诡异的0:8;就好像亚洲杯决赛朝鲜队怎么进球怎么不算;就好像美国人就是不能在半决赛中打进那个足以制胜的点球……

  上帝是这个已知世界最大的

无厘头爱好者,所以他可以让无限接近第一个足球世界冠军的中国人欲哭无泪,我甚至怀疑中国队的姑娘们在走到场地边上看到“莫斯科火车头泥塘体育场”时,已经傻眼,这个冠军注定不属于喜欢做绣花活的中国姑娘,输球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扛着大铁锤的朝鲜女民兵竟然如此心狠手辣辣手摧花不费吹灰之力就拿下了亚洲姑娘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如果换块像样点的场地,让两帮姑娘们再战一场……这显然是最缺乏创意和最没有意义的假设。但我始终相信一点,在足球里浸淫了40多年的商瑞华,不可能不知道面对雨战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战术,这是一个入门级球迷都明白的事实,所以我只能理解为这是一种命,注定得不到冠军的命。

  看到62岁的商瑞华在赛后强做镇定地接受采访,看到15年间两次与冠军擦肩的他,别在意外之后再做任何责难,一次非正常死亡,一场天灾人祸,感叹和批评一样无意义,但我认为感叹也许更人性化一些。刘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