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翁队长“蹦”进了足球圈 最年轻国脚的意外成才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1:00 现代快报

  翁新芝1988年出生,今年才18岁。作为无锡江阴人翁新芝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16岁就进入了国家成年队。而在这届女足国家队中,她也是最年轻的,可主教练商瑞华却把队长袖标交给了她,只是在首场比赛前的一次意外受伤,队长袖标才交给了马晓旭。昨天,记者连线了翁新芝的爸爸,他给记者讲述了翁新芝的成才之路。

  进女足很意外

  11岁还在城北小学上五年级的翁新芝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能走上女足的道路,一次偶然改变了她的生活。当年无锡正在招募女足队员征战省运会,教练就到城北小学挑选小球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翁新芝的启蒙教练汪坤洁至今还记忆犹新,“那天,我去城北小学挑队员,一般小孩都是走着进校园,可远远看到一个小女孩又蹦又跳地进了校园门,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好苗子,于是就把她召入了队中。”翁爸爸告诉记者,“教练也和我们讲了很多有利条件,比如可以保送高中,吃住在学校,我们征求翁新芝的意见,她说无所谓,我们起初确实有些担心,不过后来考虑到我们要工作,她经常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我们夫妻商量了一下就决定让她去试试。”

  最年轻的国脚

  刚进队一年,翁新芝就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良好的悟性征服了教练,作为潜力股她随后便被省队相中,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从三队升到二队又升到一队,位置也从原先的前锋变成现在的后卫,教练看重的就是她在场上的大局观以及指挥能力。在一队她被评为了“2008玫瑰之星”,入选了国青队并当上了队长,最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在她16岁生日那天,她得到了国家队的召唤。

  不过,2004年亚青赛上,翁新芝半月板严重受伤,她被迫休养了半年时间,不过伤病并没有把她击倒,随后她代表江苏参加了

十运会,取得了第四名。今年她还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

  懂事的小姑娘

  由于忙于训练比赛,翁新芝现在很少有时间回江阴老家。不过,每隔两三天她就要和父亲通一次短信。翁新芝父母目前都已经买断工龄,自己开了个灯具店,说起女儿,翁爸爸一脸的幸福,“女儿很懂事,我们会经常交流交流,她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和我们说,每次回家她都会给我们带点什么,她还会去看看她的启蒙教练。”

  2004年亚青赛回国后,翁新芝先来看望了汪坤洁教练,第二天汪教练就联系车子亲自把她送到南京动手术,手术结束后去北京休养前,她又专程回来探望教练。汪教练说,“她每次回来还经常和她的师妹们一起练球,帮我辅导她们。”

  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