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青现状反思各界反应不一 青年军不代表成年队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这支中国青年女足在世青赛上的表现,媒体、圈内人士、球迷中间似乎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意见。乐观者认为中青女足表现很出色,已经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并认为中国女足的未来大有希望;悲观者则认为,中青女足还没有进入世界一流,决赛时的“0比5”反映了这支队伍的现状。

  哪种观点更客观,更能反映出中青女足的实际情况,现在还难以下定论。但有一点
可以肯定,中青女足能够进入最后的决赛,并且两次杀进世青赛的决赛,绝对不是偶然。尽管这支队伍的实力水平现在还难以定性,但这支队伍已经具备了抗击世界强队的水平,并且,这支队伍里的很多优秀队员是未来成年女足的希望之星。

  女青地位好于成年女足 青年军成绩不代表成年队

  能够进入

世青赛的前两名,这对于中国青年女足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成绩。并且,两次打进过世青赛决赛的成绩,也是对中青女足实力水平的肯定。如果拿中青女足在世界青年女足中的地位,和中国女足在世界女足中的地位相比,答案很明显,中国青年女足的地位要好于成年女足。因为,以成年国家女足的实力水平,暂时还不具备在亚洲夺冠的绝对实力,想要在正式的世界大赛中进入决赛,更是几乎不可能办到的事。

  对于中青女足在本届世青赛上的表现,以及他们在整个世界青年女子足坛的地位,可以肯定地说,这支青年女足已经是一支世界范围内的强队,但和世界最强队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果非要定性的话,可以这样认为:中青女足已经进入世界强队行列,但还是最强大的球队。和美国队的那场半决赛,中青女足在技战术打法、整体和个人能力方面,都暴露了和对手的差距。如果对方的运气好一些的话,中青女足很难取得那场比赛的胜利。至于和朝鲜队的决赛,尽管0比5的悬殊比分有一定的偶然因素,比如天气,场地条件,以及我们在用兵方面可能存在的一些失误等等,但从必然性上说,也体现出了中国青年女足和世界最强队之间的某些差距。

  中青女足已经进入世界强队行列的现实,并不代表成年女足也已经进入世界强队行列。青年队和成年队之间,并没有完全等同的联系。男足领域也一样。一些青年队表现非常好的队伍,但成年队未必是世界强队。同样,一些世界强队,他们的青年队在世界青年大赛中未必也是一流强队。中青女足尽管已经表现出了世界强队的实力,但中国女足(成年队)已经沦为世界足坛二流球队的现实,却是不容否认的。中青女足可以两次打进世青赛的决赛,但中国女足可能现在连前四名都很难进入。所以,当不少人用中青女足的表现,来谈论中国女足的未来和现状时,其实是不客观的。两者之间没有完全等同的关联。

  青年军涌现多名希望之星 有力支援成年队但还稚嫩

  与这支中青女足进入世界青年女足强队行列的现实相一致的是,中青女足涌现出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希望之星。比如马晓旭、张艳茹、袁帆。这些球员,有的已经进入国家队,甚至已经成为成年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比如马晓旭、袁帆。对成年国家队来说,这些青年队员起到了非常有力的支援作用。

  从个人能力上说,马晓旭、张艳茹、袁帆等年轻队员在所在年龄段的青年队员中间,算是比较出类拔萃的。马晓旭刚刚在亚洲杯上夺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没怎么休息,在这次世青赛上又夺取了金靴和金球两项大奖。显然,马晓旭已经是这个年龄段上的世界级球星。当然,其他一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假以时日,也有望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对于缺少优秀后备人才、整体情况不佳的中国女足来说,这显然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些年轻队员的充实,可以让国家队在未来几年里不愁后备力量,不担心后备人才跟不上的窘境。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一方面,这批青年军中优秀的苗子并不多。另外,这些队员想要真正成熟起来,还需要一段时日。如果从中国女足备战2007年

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的实际情况来考虑,这批队员中的大多数还无法挑起大梁。换句话说,中国女足在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和成绩,还得靠成年队里的队员,尤其是一些老队员。而真正可以在最近两年里在成年国家队里发挥作用的,似乎也只有马晓旭、袁帆、张艳茹等少数几个年轻球员。所以,不管这些年轻队员的能力到底如何、未来的发展情况如何,她们暂时还不是成年国家女足的核心力量。对于中国女足的主教练马良行来说,他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最近两年里的两项世界大赛,所以,尽管中青队在莫斯科夺取了世界亚军的成绩,但对马良行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多值得喜悦的地方。也因此,他在决赛结束后表示:“中国的女足运动和世界强队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认识到距离,不断努力,去缩小差距。”(李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