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马双金加身印衬女足惨败 老帅责任揽尽眼泛泪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10 法制晚报

  

小马双金加身印衬女足惨败老帅责任揽尽眼泛泪花

  无缘冠军,女足姑娘们心情沮丧

  

小马双金加身印衬女足惨败老帅责任揽尽眼泛泪花

  虽然获得两个奖杯,但马晓旭更愿意获得冠军金杯惨败朝鲜 女足教练落泪

  中国足球第四次无缘世界冠军

  世青赛决赛中青女足面对老对手朝鲜队 大比分失利

  第四次无缘世界冠军央视临时取消转播颁奖仪式

  中国足球距离冠军有多远?0比5

  虽然获得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奖但马晓旭更愿意用奖杯换金杯 国际足联认为 中国队准备并不充分

  中国足球距离第一个世界冠军到底有多远?答案就是0比5。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青女足在世青赛决赛中以0比5的比分惨败于朝鲜女足,第四次与中国足球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擦肩而过。巴西和美国分列第三、第四名。一场突如其来的惨败不仅让中青女足的小姑娘们泪洒赛场,也让央视原定的现场直播颁奖仪式临时取消。

  失败之比赛现场

  大雨浇灭夺冠梦

  “成也大雨败也大雨。”赛后,跟队的足协官员说。本场比赛同中国队和美国队的比赛天气一样,都是在大雨中完成的。但很显然,今天的天气更为恶劣,在雨水的浸泡下,大部分场地已经形成沼泽。

  朝鲜队显然更适应这样的场地,上半场结束,中国队的大门已经被连破三次。即使下半场马晓旭替补登场,也难以挽回大局,最终再丢两球,以0比5的比分输掉比赛。

  主帅排兵效果小

  马晓旭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首发名单中,主帅商瑞华说:“她的体能状态不是特别好,几场比赛下来太累了,所以准备在下半场让她上去冲一冲。”

  仅仅45分钟的出场时间,除了在一次次失球后仍然召集队员互相鼓励,马晓旭已经无力回天。望着天空愤懑地喊上一声,几乎成了她在本场比赛中最经典的镜头。

  比赛输了,面对朝鲜队队员疯狂的庆祝,中国队队员流下的只有眼泪。本次世青赛发挥不错的守门员张艳茹被对手五次破门。

  比赛结束后,张艳茹一下子坐在地上,眼神中有些迷茫,她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当助理教练走上前去拉张艳茹的时候,她双手捂住脸,起身的时候用

球衣擦拭着脸上的泪水。

  失败之赛事回放

  金成姬上演帽子戏法

  本场比赛中国队核心马晓旭被教练组雪藏,上半场并没有出场。上半场比赛进行到28分钟时,朝鲜队球员赵润美形成突破,晃过门将后打空门得分。

  先失一球后,中国队变得更加急躁,失误频频。朝鲜队的金成姬在第39分钟和46分钟打进两球。

  下半场第6分钟,金成姬小角度补射空门得手,上演了帽子戏法,也使自己在本届世青赛的总进球数也达到五个,不过最终因为少一次助攻而屈居银靴奖。

  5分钟后,吉永姬左脚外脚背垫射,将球轻松打入中国队大门,比分最终定格在5比0,这也是继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0比8输给德国后,经历的又一次惨痛失败。

  失败之焦点队员

  小马愿用奖杯换金杯

  赛后的雨水越来越大,但马晓旭和张艳茹却在这样的大雨中接受世青赛组委会的颁奖。马晓旭赢得了国际足联的肯定,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揣入怀中,张艳茹则获得银球奖,对赛场失意的她们多少是个补偿。

  “我宁愿将手中的两个奖杯去换那个世青赛冠军的金杯。”赛后,马晓旭淡淡地说。实际上,0比5惨败的成绩让她难以接受,当比赛结束哨音吹响的那一刻,她昂着头向着天空愤懑地狂喊了一声,但这些已经于事无补。

  “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感觉大家一下子不会踢球了,这不是我们的实力。”对于以这样一种状态输给朝鲜队,马晓旭难以接受,“球不是这么踢的,决赛的球更不是这样踢的,没想到会以这样的结局告别冠军奖杯。”

  失败之教练表情

  老帅眼中泪花闪现

  面对世界冠军奖杯,中青队最后却没有能够创造历史,遗憾落败,主教练商瑞华的情绪异常低落。赛后,商瑞华将责任“大包大揽”:“队员们没有错,她们都尽力了,责任在我。”

  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62岁的老帅的眼中已经有泪花闪现:“今天进攻组织的不好,而且两个中卫出现了很多配合失误,但总的来说是我们教练组准备不充分。”回到宾馆,全队上下的情绪都非常低落,教练组召集队员吃晚饭,但很显然大家都没有什么胃口。商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每名队员的脖子上都挂着金牌是我的心愿。但最终没有实现,我很心痛。”

  很显然,这位62岁的功勋教练能够与最高荣誉这样近的机会非常难得,下一次是否还有机会很难说。

  商瑞华最后说:“毕竟中国队和朝鲜队的实力并没有太大差距。我想所有的队员都将记住这一天和这一场比赛,这对她们来说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失败之后方说法

  温丽蓉:别把晓旭当姚明

  赛后的北京演播室,气氛比较凝重,虽然央视主持人对中青女足加以鼓励,但在他和嘉宾主持温丽蓉的眼中,尽是输球后的失落。

  作为足协女子部的官员,温丽蓉说:“球虽然输了,但很多年轻队员在世青赛的全过程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她们也将是今后国家队选择的对象。”

  对于马晓旭的表现,温丽蓉无奈地说:“千万不要让她成为国家

男篮中的姚明,毕竟一个人孤掌难鸣,她需要更多队友的发挥和帮助。”

  其实,除了温丽蓉以外,还有不少足协的工作人员在电视机前度过了郁闷的90分钟比赛。一位足协官员赛后说:“输球的结果可以接受,但以这样的一个局面丢掉世青赛冠军确实太可惜了。”

  失败之赛后花絮

  央视临时取消转播颁奖仪式

  下半场进行到20分钟左右的时候,央视前方主持人刘建宏表示,赛后还有颁奖仪式转播,希望观众能够继续收看。但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事情起了变化,刘建宏又表示由于某些原因,取消了颁奖仪式的转播。

  对于取消转播颁奖仪式,刘建宏表示是由于还要录播巴西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但事实上,0比5的惨败结局使得央视的工作人员难以再往队员们的伤口上撒上一把盐。因此,比赛结束2分钟后,电视画面就被切回北京的演播室。而马晓旭最终获得金靴奖和金球奖的一刻并没有被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

  失败之官方说法

  中国队准备不充分

  今天凌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在世青赛决赛后发出评论,表示中国队并没有在决赛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而留给当家球星马晓旭的机会也不多。

  该评论表示,中国队的头号球星马晓旭在上半场一直坐在替补席上。当下半场商瑞华换上马晓旭时,中国队已落后太多了。马晓旭也无能为力,难以扭转败局。

  失败之网络调查

  近四成网友难以接受

  截止到今天凌晨,共有1122名网友参加了对于世青赛决赛的调查,大约有37.97%的网友表示“大比分输球,感觉难以接受”,而63.37%的网友则认为中朝女足的差距并没有这么大。部分网友的评论如下:

  从天堂到了地狱,从大喜到大悲。请记住强大的朝鲜女青队。

  输的好,不输一下,足协还真以为她们已经天下无敌了。

  源于实力不济,出现战术保守;马晓旭上半场该不该上场?真正画虎不成反类狗。

  失败之历史回顾

  第四次倒在冠军门外

  中国足球曾经有几次离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但结果都是擦肩而过,并且这些机会还都是由中国女足创造的。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打进决赛,但最后被美国人击败。

  1999年女足

世界杯中国队杀进决赛,可惜最后点球又输给了美国队。

  中青队的命运也如国家队一般,泰国世青赛上,王海鸣执教的中青女足在决赛中0比1不敌德国队获得亚军。本届世青赛获得亚军,这是第四次在触摸到冠军奖杯时突然死亡。

  失败之交锋记录

  此前曾是“逢朝必胜”

  在本场比赛之前,中国队在对朝鲜队的比赛中优势比较明显。2002年,中朝两队在亚青赛上首次相遇,三四名的决赛中,中国青年女足以4:1大胜,从此拉开了“逢朝必胜”的序幕。

  2004年的亚青赛半决赛,中朝两队在120分钟战成1:1的情况下,点球决战中中青女足淘汰朝鲜;今年的亚青赛决赛中,中朝两队在决赛中相遇,中国队依靠马晓旭的进球,1:0击败朝鲜队夺冠。

  本版撰文/记者 季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