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复兴尚未真正到来 小玫瑰手忙脚乱导致惨败朝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9 新闻晚报

  当张艳茹一次又一次地将皮球从自己球门中捡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无法分清流淌在女足队员们脸上的,究竟是雨水还是泪水。而在开赛之前,所有的中国球迷还在憧憬中国足球的这第一个世界冠军,但是俄罗斯火车头体育场的瓢泼大雨和泥泞场地见证了我们梦想的破灭,以及一场“惨剧”的发生。

  0∶5!冲入本届世青赛决赛的中国女足终于被近邻朝鲜队拉回了现实,认清了自己
的真正实力。

  失误演变为悲剧

  

  这一次,

中国足球距离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对于心理素质一向不怎么样的中国球员来说,比赛的性质越重要,球员犯下低级错误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在今天凌晨结束的
世青赛
女足冠亚军决赛中,与其说是朝鲜队击败了中国,还不如说是
中国女足
被自己的失误乱了方寸。

  由于一直下着大雨,比赛场地也非常泥泞,因此在比赛开始后,双方都显得比较谨慎,在这方面朝鲜女足做得更加聪明一些,当中国女足还在与糟糕场地作斗争的时候,他们早就选择了简单实际的长传冲吊,让球直接飞越场地中央的那片泥泞场地。

  第28分钟,朝鲜女足左路后场长传,在面对来球时,早已占据了有利位置的袁帆和翁新芝的配合出现了让人感到难以接受的失误,她们先是互相谦让,当发现两名朝鲜对员已经跟上时又同时冲向皮球乱作一团,于是在这种混乱中,朝鲜女足的赵润美从她们脚下捅走皮球,并且晃过门将张艳茹打空门得手。

  中国队的第二次失球同样由于自己的失误,第38分钟,中国队后场队员在已经控制住场面的情况下居然盲目开大脚,球并没有飞越中场,而是在泥泞区域内被朝鲜队员截获,结果他们立即发动长传反击,刚刚投入进攻状态的中国女足反应不及,被中路高速跟进的金成姬挑射再下一城。短短7分钟之后,再次失误彻底葬送了中国女足,只不过这次失误的主角换成了门将张艳茹,面对对方角球弃门出击的她不仅没有将球击远,反而还送了对方一个大礼,在禁区弧顶守候的金成姬万万没有想到张艳茹会将球打到自己这里,面对空门的她丝毫没有迟疑,一脚抽射破门,上半场就0∶3落后的中国队败局已定。

  复兴尚未真正到来

  

  两年前,中国青年女足在泰国冲入了世青赛决赛,这一次我们又打入了决赛,两次连续打入青年比赛的决赛确实振奋人心,很多人也都以此为理由认定中国女足的复兴即将到来,但是在0∶5的惨败之后,我们不得不正视现实,中国女足距离复兴实在只是刚刚起步。

  平心而论,如果不是中国女足的运气实在太好,出现在女足世青赛决赛中的不应该是中国女足,而应该是美国女足。在那场半决赛中,我们的射门只有区区6次,对方的射门高达25次,比赛能够进入点球大战已经是运气中的运气。如果再回顾之前的比赛,也许我们能够发现更多中国女足的幸运,但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与好运气为伴。在昨天中国女足与朝鲜队的冠亚军决赛中,我们身边的好运气终于不见,0∶5的惨剧取而代之出现了。

  在1996年和1999年,中国女足曾经先后两次打进世界级比赛的决赛,那时候的铿锵玫瑰无疑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如今,中国女足重新获得了阔别7年之久的亚洲杯冠军,又连续两次打入世青赛决赛,中国女足正在慢慢复兴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即便已经走上了一条回升的道路,我们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依然巨大。就拿本次世青赛来说,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绝对算不上第一流,至多只能居于美国和朝鲜之后,勉强算一个二流水平。

  此外,在心理上,小玫瑰们也离我们希望看到的成熟相距甚远,在连丢两球之后,我们在女足队员们脸上看到的只有惊惶失措,而没有那种孤注一掷破釜沉舟的勇气,在这种情况下,迎接失败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因此,虽然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复苏的道路,但所有人必须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女足还远远无法与当初的铿锵玫瑰相提并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